病媒生物防治方案

时间:2022-01-26 09:01:08

病媒生物防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省政府《创建卫生县城标准》和市《除四害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统一领导、全民参与、统筹规划、层层落实”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我县创建卫生县城创造良好条件。

二、工作任务

1、抓好卫生知识宣传

各单位要根据《省爱国卫生条例》及创建卫生县城标准要求,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工作。采用办专栏、组织人员上街、深入城乡等措施宣传“四害”的危害性、消除方法及防治措施,进一步提高全系统职工参与卫生防病的积极性。

2、完善机构,开展专业培训

各单位要完善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健全防制机构和防治网络,并上报局办公室,局里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人员进行培训。

3、开展孳生地调查治理

各单位办公室、食堂、职工宿舍等病媒生物防制“四害”孳生地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与治理。落实卫生制度,坚持对食品加工用具及时清洗,严格消毒;进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治理,重点部位必须按规定安装防鼠板、防蝇和防鼠沙网等设施。

4、做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

(1)灭鼠:4月和9月分,全系统统一投放药物。要采用一周四次饱合投饵法。

(2)灭蚊蝇、蟑螂:5月分和8月分,各单位集中10天时间,重点进行蚊蝇、蟑螂的药物喷杀,对“四害”生态环境,特别是蚊、蝇、蟑螂的孳生地进行铲出杀灭。

三、职责分工

(一)各单位要结合辖区爱国卫生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切实抓好本单位病媒生物孳生地的环境治理工作。

2、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组织网络,制定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规划计划,完善措施,开展防制活动。

3、按照标准要求,配合疾控中心做好四害密度的监测工作,提供详实资料,为集中消杀奠定基础。

4、对单位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进行自查验收,完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本底资料。

四、几点要求

1、成立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对全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领导,成立水利局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同志担任,成员由局办公室人员及各单位负责人组成。各各单位也要成立防制机构,按照《省爱国卫生条例》要求,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达标措施,做好本单位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

2、狠抓工作落实

在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中,实行“五包”,包范围、按划定地段;包时间,在统一行动时间内按时连续投放毒饵;保质量,按量投药到位;包监测,认真监测鼠害、蚊、蝇、蟑螂密度的分布情况;包效果,“四害”密度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以内,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到位,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3、加强工作检查

在防制工作的各个阶段中,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将深入各单位进行检查,对防制工作行动迟缓、工作敷衍了事、措施不力、“四害”密度超标、环境卫生差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4、及时验收表彰

病媒生物每个阶段消杀结束后,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以促进全系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