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3 11:28:08

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等政策机遇,牢固树立“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着力解决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大力改进干部作风,切实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保护全民创业热情,全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信誉最好、回报最快”的投资发展环境,努力把建设成为投资创业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发展福地。

二、整治重点

全体干部职工要立足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从整治干部职工作风入手,以改善服务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等投资软环境为重点,坚决纠正“庸、懒、散、虚”等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大政策优惠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清除企业发展障碍,治理企业周边环境。

1、在煤炭资源开发方面,重点整治擅自设定审批事项,私增审批前置条件和环节;有利抢着办、无利互相推,无正当理由拒不办理或超时限办理;收取不合理费用,强行提供有偿服务;凭借审批权或其他管理权,威逼要挟,坑、卡、拖、压、刁难,为自己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2、在煤矿安全监管方面,重点整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能文明执法,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权代法,以言代法,趋利执法,以罚代管,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违反法定权限或程序,随意查扣企业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和其他经营设施或冻结银行账户。强制企业参加各类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或举办涉企评比、达标、表彰及培训;利用年检搭车收费、摊派征订报刊、杂志;检查不出示证件,收费不开发票,违反规定募捐、乱拉赞助等行为。

3、在机关政务管理方面,重点整治不通过有效形式公开单位职责、管理权限、审批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事项、收费标准、办事依据、办结时限、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及监督投诉方式;有关事项不一次性告知或告知不明确、不具体。

4、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整治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群众和客商生冷硬噌,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缺乏诚信意识,不履行合同,随意毁约,只承诺不践诺,使投资者进退两难;急功近利,利用未立项、未通过审批的项目或虚设项目哄骗客商,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对待侵害客商利益的问题处理不公,甚至贪赃枉法;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看股炒股、上网聊天、玩游戏,甚至打牌;长期“走读”,拿工资不上班或吃空饷等问题。

5、在服务发展方面,重点整治服务机制不协调,个人利益至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扰入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侵犯企业权益,支持、纵容黑恶势力强行推销产品、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封门堵路,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不稳定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从4月20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4月20日―4月30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学习省《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行政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市《关于优化投资环境的纪律规定》、《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管理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等纪律规定。局办公室负责广泛宣传整治活动的意义、内容和目的,报送工作动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收集各方面的投诉举报。

2、自查自纠(5月1日―5月31日)。要对照整治重点,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电话征询、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查摆投资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归类,登记造册,形成问题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公布整改结果。要严肃查处问题,对影响或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分别采取停职检查、警示训诫等方式进行处理,触犯法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3、集中整治(6月1日-10月31日)。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实际,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整治职权职责范围内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对工作作风、执法行为以及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纪律规定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

4、建章立制(11月1日-12月31日)。要继续坚持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规定,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等制度。局办公室负责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健全综合考评奖惩机制和全程监督制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我局成立“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五、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投资发展环境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的重要意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落实责任。各股室要紧密配合各自工作重点,认真落实承担的工作任务,形成整体合力,保证“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扎实推进。

三要实施问责。对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要采取公开通报、警示训诫、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四要务求实效。要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实开展整治活动,通过整治活动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行政效能大提升、投资环境大改善。要切实把开展整治活动与抓好日常工作相结合,将整治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劲动力,用工作的成绩来检验整治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