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清剿火患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2 09:32:19

全县清剿火患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坚决遏制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县政府成立全县今冬明春“清剿火患”战役专项行动指挥部,总指挥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李炜同志担任,副总指挥由县公安局局长冯炜同志担任,公安局、文广局、住建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交通局、林业局、安监局、煤炭工业局、工商局、旅游局、规划局、自来水公司、宗教局、质监局、广播电视台、商务局、人防办、火车站、城管局、消防大队、采油厂、子北采油厂、瓦窑堡采油厂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消防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惠民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张群山同志兼任,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信息传递、编发通报工作。

三、排查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排查范围

宾馆、饭店、商场、贸易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建筑工程施工工地,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二)排点

1.建筑、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消防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2.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救援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放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

3.单位总平面布局、防火间距、消防车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4.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5.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6.人员密集场所或单位是否存在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建筑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宿舍,办公等临时用彩钢板的芯材、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7.单位是否依法建立专制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是否组织开展消防专业技能训练。

8.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高层地下公共建筑,是否按照火灾高危单位管理要求,顶起开展消防安全评估,采取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9.公安派出所列管的“九小”场所、城市社区、居民住宅小区、农村村民住宅等。

四、职责分工

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监管部门各司其职,严格消防安全监管,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形势安全稳定,现具体分工如下:

1.公安局: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主要对城区范围内的消防工作实行监督管理,各派出所负责辖区内“九小”场所、城市社区、居民住宅小区、农村村民住宅等场所消防监督检查。

2.文广局:负责影剧院、歌舞厅、音乐吧、卡拉OK厅、游乐(艺)厅、网吧、演艺厅等公共娱乐场所和印刷企业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古建筑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3.住建局、规划局:负责新扩改建、在建工程、地下建筑物、局部使用的建(构)筑物和乱搭乱建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违章建筑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4.自来水公司:配合有关部门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中对需增建市政消火栓、改造市政给水管网或设置有关取水设施的,按规定增建、改造和设置,确保消防用水。

5.教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6.民政局:负责养老院、福利院等所属单位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7.卫生局:负责医院、卫生所、门诊部等医疗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8.交通局:负责运输公司、客运车站、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辆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9.宗教局:负责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0.文物局、旅游局:负责旅游景区(点)以及旅游团队提供吃、住、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1.工商局、质监局:负责消防产品安全隐患的整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注销不具备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规定的消防安全条件的单位注册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取缔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场所。

12.安监局:负责易燃易爆单位、危险化学品单位和非煤矿山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3、商务局:负责全县加油站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4.广播电视台:负责宣传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内容、要求,及时跟踪曝光典型案例。

15.林业局:负责组织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16.煤炭局:负责煤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7.人防办:负责全县人防工程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8.火车站:负责辖区铁路系统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9.城管局:负责全县天然气公司、加气站等隶属部门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采油厂、子北采油厂、瓦窑堡采油厂:负责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1、消防大队:负责对全县15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负责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流通和使用情况的普查整治。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1月15日前,各乡镇、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召开专门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自查自纠自整阶段。2014年1月25日前,各乡镇、各单位结合本乡镇、本行业实际,分门别类制定不同类型单位、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标准,通过通告、组织召开辖区社会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会议,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等形式,动员督促单位对照标准排查整治;各乡镇要充分发动村民委会、社区居委会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档案,做到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个村庄、不漏一个单位场所。各乡镇、单位将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情况“实名”报告县公安消防大队、公安派出所,并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排查整治阶段。2014年3月25日前,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按照全县今冬明春“清剿火患”战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火灾隐患排查,相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和安全监管作用,协同联动,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安监、工商、住建等部门和属地政府要结合各自职责,认真做好违法建设、非法经营、擅自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等源头性消防问题的打击整治。针对存在突出火灾隐患的单位和场所,属于无照经营的,工商部门应依法予以取缔;属于未经相关许可经营的,安监、文体、卫生等部门应依法责令停业;属于违法建设或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建筑,住建等部门和属地政府应依法制止、查处或责令停止使用。在2014年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保卫各项部署要求,提前介入,严密落实烟花爆竹燃放管控、重点部位巡防看护、可燃杂物清理等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四)检查验收总结阶段。2014年4月1日前,县政府将对各乡镇和各单位开展的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导验收、总结评比。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意识,严密组织。各乡镇和各行业或系统行政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吸取近期全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全面分析研判,并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细化责任,有效推进。要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各乡镇场要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同时要针对小单位、小场所、出租屋和居民家庭亡人火灾多发的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针对冬春季火灾防范特点,深入学校、社区家庭、人员密集场所、乡镇、村组开展专项宣传行动;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介、宣传手段,积极主动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开展提示性宣传,广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各企业要加强对员工尤其是流动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各类学校要对学生开展必要的消防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各乡镇要在村组、社区设立消防宣传教育专栏和消防安全标识。

(四)深入督导,强化考评。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全力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县今冬明春“清剿火患”战役专项行动指挥部将适时派出专项督查组,对基层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全程督导,跟踪督办存在问题。

(五)积极沟通,形成合力。安监、公安、消防、工商、住建、质监等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强部门联勤联动、联查联办,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各自权限,依法处理,形成高压整治合力;消防部门要落实重要节点严防严控措施,在除夕、元宵节期间开展“零点”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同时,要认真研究冬春季节灭火救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其他各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各项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