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中介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7 09:31:19

市场中介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查整改目标,促进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自查整改范围

1、业务主管单位:市经信委。

2、从事中介服务业务的事业单位: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中小企业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3、从事中介服务业务和承担中介组织自律管理的社会组织: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协会);市设备协会;市煤炭行业协会;市民爆器材暨工程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

二、自查整改内容及责任分工

1、经信委机关重点排查整改违反规定擅自设定资质条件,强行指定服务和收费,将行政职能违法转交协会、中心,违规干预已转移事项办理,行政审批中介前置事项管理中的问题等;对2013年以来使用财政资金、国有资金支付中介业务费用的项目进行自查,整改违纪违规问题。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自查整改在行业协会中兼职、领取报酬、无偿占有财物和报销个人费用,以及利用职权为中介组织招揽业务等问题。

2、各中心重点排查整改双法人登记,既行使政府职能,又从事有偿服务,强制或变相强制委托人购买指定产品或接受指定服务,进行价格欺诈等问题。

3、各协会重点排查整改与主管部门(市经信委)机构、人员、财务、职责不分,强制发展会员、强行服务,乱收乱支、设立“小金库”,只收费不服务,不设银行账户,违规使用票据,以及违反规定举办评比达标活动或提供展览会、交易会、研讨会、培训、出国考察服务等问题。

上述问题重点排查整改2013年以来的情况。

三、排查整改方式

排查整改从10月中旬开始,12月底基本结束。采取自查和重点核查、专项督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各单位、各科室自查自纠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专班对检查或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重要问题进行重点核查、专项督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制定完善制度的目标任务。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履行协会监管、整改责任。各单位、各科室要认真按照要求做好自查整改工作,按时报送自查整改台账(见附件),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