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企业内部审计外包现状

时间:2022-01-07 09:41:35

漫谈企业内部审计外包现状

一、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原因分析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业务具有独立性弱、执行效率低等特点,所以,企业如何满足内部审计的要求,企业内部审计外包是否符合客观要求和条件,且内部审计外包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下文对企业内部审计外包的原因进行深层次的分析。

1企业自身需求随着我国企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激烈,企业若想发展壮大,必须加强自身的内部审计工作。因为内部审计是对企业的经营业务和内部控制进行审查并且促使企业价值递增的专业性活动。内部审计工作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具备会计、审计相关的知识,还要求其具备管理、金融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但由于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一般都缺乏关于会计、审计之外的相关知识,这样使得内部审计必然无法适应企业多方面的审计要求,所以这样很可能会影响内部审计的发展。我国企业内部审计急需进行根源性的改变。此时,企业需要充分了解自身现状,并寻找具有专业资格的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工作,而专业内部审计人员对于企业而言是极其缺稀的。而企业为了加强自身审计的独立性,需要设立独立于经营管理活动之外的审计机构,这也是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企业的一些审计工作也需要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外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帮助企业完成内部审计工作。

2外部市场需要随着我国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增加,不仅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也开始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许多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纷纷进驻中国,它们的人员专业技能高,资金雄厚,服务到位,各方面的实力均高于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因此,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的形势下,需要积极扩大自身的发展实力和市场业务。此时企业内部审计外包业务正好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创造了新的盈利点,它能够增加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占有率,减少传统审计在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企业将内部审计外包已经成为世界的流行趋势,这样不仅可以节约企业内部管理的成本,还可以提升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质量。所以,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对于我国企业而言不仅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企业会面临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不仅有来着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有同属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所以,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不仅要加强自身人员的培养等,还需要根据市场调整自身的战略,做好充分应对市场竞争的准备。所以说,内部审计业务外包也是企业外部市场的发展需要。

二、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可行性研究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业务具有独立性弱、执行效率低等特点,所以,企业如何满足内部审计的要求,是需要探讨的问题。此时,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出现,不仅能够弥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不足,还能够促使企业价值不断增加。所以,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在各方面具有其可行性。

1法律方面我国在1994年已经颁布了相关的审计法律法规,法律规定无论政府还是各级的企事业单位都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1995年,新颁布的法规中也规定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也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建立适合企业的内部审计机制。所以,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内部发展的需要,建立内部审计业务已经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此时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在法律上具有其可行性。

2理论支撑企业内部审计外包业务也必须具有专业的理论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专业知识如成本知识、资源知识等,都是企业选择将内部审计外包的理论动因。所以,这些企业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也是企业在理论方面具有可行性的基础。

3环境方面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形成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急需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以推动企业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要求和资源不足的缺陷致使企业必须从外部寻求合适的资源,此时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发展就正符合企业价值增长的需要,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审计的质量,还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良好的氛围,创造更大的企业价值。企业内部审计业务外包后,企业可以节省因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而负担的大笔费用,只需向会计师事务所支付审计费用即可。并且,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后,企业可以将节省后的费用投入自身的专业或核心的业务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另外,外部会计师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大批国外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进驻我国也导致该行业的竞争极度激烈,形成了一个极为巨大的市场需求。此时企业的内部审计外包业务也为会计师行业激烈的市场提供了新的利润空间,这对于我国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4社会方面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发展必须得到外部审计机构及人员的帮助,而外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具有专业性强等特点。相比于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外部机构更能出色完成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而内部审计业务能够得到外部审计专家的协助,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完善内部控制机制,还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需要。外部审计专家能够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此时,外部审计专家对企业进行的专业审查能够帮助企业突破经营瓶颈,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帮助企业走上规范的发展道路。

三、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1企业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存在的问题(1)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存在质量问题。外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只能通过企业提供的资料和问询等手段来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在对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时外部审计专家因为不了解企业的详细情况而极易作出错误的判断。(2)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存在独立性问题。内部审计外包业务一般直接由企业以签订合约的形式委托于外部的会计师事务所。虽然外包业务相比企业自身的内部审计,独立性已经提高了很多,但是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负责企业的所有审计,企业的传统审计和内部审计均由同一家审计机构负责,届时企业的独立性会受到极大的质疑。(3)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存在泄密问题。为了企业内部审计的质量,企业必须将其财务、经营管理等资料全部交予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此时企业就面临着极大的泄露内部资料的风险。(4)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存在腐败问题。由于内部审计外包业务与企业存在利益相关,所以,各利益相关者会从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中进行博弈以使自身能够达到利益最大化。此时,企业内部审计的外包机构若掌握企业的权利过大,企业内部较易产生腐败问题。

2应对策略分析(1)加强自身内部审计人员的培养。企业不能仅仅依靠外部力量对自身进行内部审计,还需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自身的建设。企业应招聘更多的专业审计人才进行自身内部审计工作建设,这些人才不仅需要具备财务、审计等方面的知识,更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观察、沟通等方面的知识。(2)取消传统审计与内部审计之间的联系。企业应将传统审计工作和内部审计工作承交于不同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这样才能避免审计信息使用者对企业审计报告的质疑。(3)企业为了加强其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不仅需要严格选择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进行内部审计,还需要谨慎对待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内部信息,谨防企业内幕资料泄露。内部审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企业内部审计一直没有有效的执行和控制机制,导致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差、执行效率低等问题。内部审计外包业务能够减少企业经营管理的总成本,并且在提高内部审计独立性和质量等方面产生非常巨大的作用。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在国外已经成为趋势。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企业经营业务和内部控制有效性、独立性等方面的观察和评价,促进企业能够尽快发现其内部管理的弊端,以使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而我国企业为了解决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弱等问题,借鉴了国外内部审计外包的发展和应用,以期能够帮助我国企业内部审计走出当前困境。

作者:张理玮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