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EPC工程内部审计

时间:2022-01-07 09:31:24

试议EPC工程内部审计

一、抓好事中审计,及时查缺补漏,发挥审计的管理职能

1.EPC项目前期阶段审计EPC项目前期阶段审计是主要审查设计、概预算及招投标过程,关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国际项目则要更多地关注国际法及项目所在国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避免国际纠纷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避免国家形象遭受损害。同时要查看各种规章制度,关注规章制度执行力度,及早地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保证工程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警功能、服务职能和监督职能。概预算编制和招投标过程涉及的利益方较多,是个易滋生腐败的时期,该阶段审计的监督职能显得尤为重要,促进工程项目廉洁工作的开展,事前审计对EPC项目各方权力形成有效监督。

2.EPC项目施工阶段审计EPC项目前期施工阶段审计重点监督工程质量及财务运行情况,督查各方的履约情况。国内EPC项目工程质量关系到国计民生,因为大多数的国内EPC项目都是国家重大项目,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工程项目,涉及到国家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工程质量关系到行业发展和国家发展,工程质量的监督也是审计的重点工作之一。国际EPC项目工程质量则关乎国家形象和国际声誉,作为施工阶段的审计,监督工程质量也是审计工作的关键和重要内容。财务运行情况,施工有关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该项目各种财务款项的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也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

3.EPC项目竣工阶段审计EPC竣工阶段审计主要内容是项目施工完成后,生产设施的运行和安全、环保等专项设施的投用和运行情况。石油天然气工程在项目施工完成后,经过单机试车,就进入到生产装置的全线试运阶段,该阶段需要重新审视项目前期阶段和施工阶段潜在的风险及制定的风险应对措施的可行性;国内EPC项目同时重新审视工程项目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执行情况,及时结合项目运行过程中各种问题和各种手续的办理,保证项目合理合法的投产。国外EPC工程项目则要重新审视工程项目涉及有关国际法、国际标准及工程项目约定事项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国际纠纷和经济损失。

二、做好事后审计,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事后审计重点审查工程结算情况。虽然内部审计在EPC工程管理中职能正在向管理审计转变,但财务审计和造价审计仍然是内部审计重点工作内容。通过项目招投标、设计、采购、施工到竣工验收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资金运用情况,监督在整个项目运行过程中各种项目资金实施情况和最终执行情况。从而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合理合法前提下实现EPC工程项目利润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国家利益最大化。

三、开展EPC工程项目内部审计采用的程序及方法

EPC工程项目内部审计程序主要包括六个步骤: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后续审计和审计档案六个部分。

1.制订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开展审计工作的第一步,在整个项目实施中显得尤为重要,要对计划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审计项目计划时需要明确组织结构,合理分工,职责分明。确定人员组成和审计内容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EPC工程项目涉及到较多环节和工作内容,需要各种专业技术人员,所以人员配置显得尤为重要,应根据工作内容和专业特点分成若干专业小组,采用风险评估方法,分析EPC工程项目面临的各种风险。同时根据专业特点,从专业角度审查在项目实施各种政策和措施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2.审计实施按照审计计划对审计项目实施审计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关键工作。将审计计划中所列审计项目进行逐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各专业人员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从法律法规执行到各项专业制度的实施,从每个环节的运作到项目设施的执行。

3.审计报告根据审计实施所审计情况对整个审计情况进行总结,编写审计报告。

4.审计决定将审计报告提交决策层,做出审计决定。

5.后续审计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决策层做出的审计决定继续跟踪,进行后续审计。

6.审计档案按照审计档案的要求要件进行归档。

目前EPC工程项目内部审计普遍采用的方法有顺查法、逆查法、抽查法、审阅法、分析法和效益评价审计法;结合目前内部审计职能向管理职能转变,还应采用专家意见法,头脑风暴法等风险评估的方法。

四、开展EPC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对策

1.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对EPC工程项目的作用。从EPC工程项目的源头充分评估项目可能遇到的风险,确保建设项目从前期策划、勘察设计、工程承发包、施工到竣工等全部活动都纳入沿着法制轨道开展;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能够未雨绸缪,保证EPC工程项目利益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2.学习国外经验,大力培养满足EPC审计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学习国内外同行关于EPC先进的审计经验。此外还要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设计、设备采办、施工管理、质量控制、计划控制、投资控制、HSE控制等方面的人才,满足风险管理的需要。

3.创新企业内部审计方法,不断完善审计职能。EPC工程需要各种融资渠道,面临复杂国外投资环境;为保证资金安全和项目管理的顺利开展;企业内部审计要结合EPC项目的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作者:李俊明李俊红单位:中原油田审计中心中原石油勘探局第八社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