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分局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09:29:27

银监分局监管工作要点

银监分局2013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银监会、省局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基础、抓重点、促联动”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大型银行监管有效性。

一、不断强化大型银行监管工作基础

(一)规范大型银行日常监管工作。制定并实施《国有大型银行日常监管操作规程》和《国有大型银行分支机构<机构概览>编制办法》等基础制度,明确大型银行监管部门内部及各监管办事处日常监管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

(二)加强大型银行监管人员素质培养。大型银行监管部门每月至少要组织两次各岗位人员相关知识的内部集中学习与培训,采取分专题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的内容既包括商业银行的新业务、新产品操作流程,也包括监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有关会议精神。对某项具体监管工作开展的情况也可以进行集中点评与分析,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同时,还要经常性地开展思想道德与廉洁自律方面的学习与教育活动。各监管专员每月至少到所监管对象走访一次,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各监管办事处负责人也要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地抓好此项工作。

二、全面落实大型银行重点风险防控措施

(三)深入推进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防控。一是严控新增平台贷款。对融资平台实行分类管理,优先保证已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续建资金需要,既要避免重点项目出现“半拉子”工程,又要防范平台贷款假借“保续建”违规增长。严禁接受地方政府各种形式的违规担保、承诺。二是妥善化解存量风险隐患,要按照银监会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好各项存量贷款的整改,规范和补足担保,完善合同补正,积极有序推进风险缓释工作。对于近三年到期的债务,按照到期日进行排队,组织开展偿债风险专项排查,督促做好还本付息计划。三是规范平台贷款退出管理。严格退出标准、程序和责任,确保平台贷款处置工作合法合规,防止债务悬空。四是持续强化监测考核与监管约束。继续落实台账监测、名单式管理、严格问责等规定,持续平台贷款风险管控,严肃追究银行机构“一把手”违规发放平台贷款责任。

(四)严密盯防房地产贷款及相关风险。一是积极督促各大型银行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严控房地产过热地区的开发贷款规模,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对象、利率、首付金额及操作程序等要坚决执行国家统一政策。二是加强风险动态监测分析和预警。督促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逐户开展风险排查和流动性、清偿性测算及应对预案。加强对土地违规抵押重点机构、地区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三是关注房地产相关行业风险,根据覆盖房地产上下游相关产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做出防控风险的整体安排。

(五)持续保持案件防控工作强度和压力。一是继续组织各大型银行主要负责人向我分局主要负责人签订《案件防控工作承诺书》,将案件防控工作压力传导到银行业机构自身。二是认真组织好对各大型银行操作风险的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所涉及的违规高管、违规人员和违规机构果断“亮剑”。三是强化综合整治力度。督促各银行机构坚持开展员工教育、业务培训、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及奖罚兑现等基础性工作,努力建立和不断完善案件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六)扎实布设信息科技风险防范措施。一是跟踪督促各银行机构高层真正重视信息科技风险防范,把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纳入所在机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到与其他风险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二是跟踪督促各银行机构抓紧落实好《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信息科技风险快速巡查指南》及《商业银行业务连续性监管指引》等规章制度中的各项要求,特别是抓紧解决好人员不足、连续性管理跟不上、电力保障的及时性有效性欠缺,以及对第三方管理较差等突出问题与不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科技部门队伍建设,明确界定部门工作职责,不断完善信息科技非现场监管体系,加强对重点信息科技风险的现场排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风险自我评估。

(七)努力提升全员声誉风险防范意识。一是督促各大型银行加强员工队伍的思想教育,使每个员工都能充分认识到声誉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与自身密切相关。二是督促各大型银行以整治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同业监督,努力杜绝贷款附加不合理条件及不合理收费行为。三是在关键时间点和敏感时间段开展明查暗访,坚决打击高息或变相高息揽储、无原则降低条件或变相无原则降低条件争夺客户等恶意竞争行为。四是加强对各大型银行高管人员日常行为监管,对凡是涉及黄、赌、毒以及经商、参与非法集资、传销等活动的一律取消高管任职资格。五是督促各大型银行完善应急机制建设,加强投诉管理和舆情监测,关注公众反映强烈、投诉集中的业务领域。做好协解人员疏导,规避群体性事件,努力维护优良的服务信誉。六是督促各大型银行规范开展与融资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切实加强员工行为排查,严防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

三、稳步推动大型银行改进和完善金融服务

(八)督促引领大型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一是引导大型银行积极支持“十二五”战略规划的重大项目和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在建续建项目,合理满足有效信贷需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以及“两圈一带”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是引导大型银行积极支持传统大型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实大企业直通车活动,运用银团贷款满足资金需求,促进其转型升级和集群发展,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三是引导大型银行积极支持高新产业发展,支持高新企业做大做强。四是严格控制“两高一剩”等国家限制性行业的信贷投放,淘汰落后产能,防止盲目重复建设。

(九)督促引领大型银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是督促引领按照“金额可大可小、利率可高可低、期限可长可短、押品可有可无”方式和“风险可覆盖、商业可持续”原则,打造全新的小微企业信贷文化,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二是督促引领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超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为有效载体,大力开展同业合作和银企交流,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提质提效。三是督促引领在市级中心城区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做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四是对各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在机构准入、存贷比考核、资本计量及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各大型银行依托财税、担保、保险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主动开展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十)督促引领大型银行助推县域和“三农”发展。一是推动大型银行以“信贷资金回流工程”为抓手,力争县域存贷比每年提高2至3个百分点,不断扩大县域金融服务规模和水平。二是推动和支持各大型银行完善网点布局和渠道建设,加大机构整合与改造,在农村地区增设机构网点,延伸服务渠道。特别是推动和支持农业银行在2013年实现“电话银行”乡村全覆盖。

四、切实引导大型银行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十一)督促大型银行认真贯彻银监会《大型银行绩效考评监管指引》。建立起风险与效益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的绩效考评体系,把经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利润率作为绩效考核的核心,提高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风险指标考评权重,防止利润虚增和风险隐匿等经营行为短期化问题。特别是坚决制止分支机构在绩效考评体系之外设定单项业务考核,杜绝业务发展年年加速、绩效指标层层加码、各级员工人人加压等现象,消除案件发生的重要诱因。

五、查处并重努力释放现场检查综合作用

(十二)现场检查项目早公布,发挥现场检查的预警作用。2013年,中国银监会、银监局和我分局已经确定了对大型银行的八大现场检查项目,包括:对工行、农行、中行理财业务现场检查;对建行贷款五级分类真实性及贷款新规执行情况现场检查;对交行附加贷款条件及违规收费情况现场检查;对五家大型银行退出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最大户的现场检查;对五家大型银行2013年上半年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最大户的现场检查;对五家大型银行操作风险防控情况的现场检查;对五家大型银行的序时性现场检查。

(十三)现场检查质量严控制,发挥现场检查的纠错作用。一是要提高现场检查方案质量。所有现场检查方案要经过集体讨论,必要时可就需要检查的业务事先约请商业银行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座谈,使方案达到检查内容明确,检查方法明确,评判标准统一,具有可操作性。二是要提高现场检查人员质量。所有现场检查人员进点前必须经过集中业务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现场检查方案的学习、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的把握、检查方法的了解等。三是提高现场检查法律文书质量。所有现场检查的工作底稿、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等法律文书要确保客观、准确、有效,《场检查事实与评价》在发送被查单位前必须经过检查组集体讨论确定。

(十四)现场检查处理多样化,发挥现场检查的威慑作用。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依法进行处理和问责。特别是对情节严重和性质恶劣的问题,要在采取包括实施延伸检查等多种方式查清事实的前提下,一律进行行政处罚,尽快地扭转目前在现场检查处理阶段普遍存在的以改代罚的消极作为局面,强力推进大型银行依法合规经营。

六、积极创新大型银行高管资格管理办法

(十五)坚持任前与任中两手抓、两手硬。对国有大型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资格管理,在准入审核阶段,既要注重基本条件,又要注重否决事项,特别是对需要提供经济责任审计或离任审计报告的拟任高管人员,要盯紧审计报告中的问题与责任,确保高管人员政治思想与业务技能两种素质、内部管理与经营发展两种能力都要强;在核准任职阶段,制定并实施《国有大型银行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办法》,按照三年一个轮回的频率,每年组织一次对高管人员履职情况的现场检查与评价,切实加强对大型银行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日常监管。

七、始终注重并进一步发掘非现场监管功能

(十六)坚持形式多样和及时跟进的原则开展非现场监管。大型银行各监管专员要定期到监管对象进行一般性监管走访,同时密切关注媒体报道、市场信息及银行机构上报的各类报表资料,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生的敏感度,采取书面风险提示、约见高管谈话、翻印或转发文件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把监管要求传达到银行机构;要下大力气提高半年度和年度审慎监管会议质量,特别是要加强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各类数据的分析比较,以及所开展工作的提炼概括,尽可能地做到肯定成绩客观有度、指出问题有的放矢、监管意见具体中肯。

八、积极拓展大型银行监管有效联动空间

(十七)明确监管联动的部门和要求。目前大型银行监管联动涉及的部门主要是银监分局监管一科、办公室、统计信息科等功能监管科室、各监管办事处及各大型银行机构内控合规部门。监管联动的总体要求是“沟通顺畅、信息共享、节奏同步、反应快捷、力量互补、持续有效”。

(十八)明确监管联动的内容和方式。银监分局监管一科与各监管办事处不定期地就有关监管工作或信息、(半)年度监管工作通报、具有指导意义和预警意义的监管意见和风险提示、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评价等情况进行书面交流,监管一科组织对县(市、区)机构现场检查结束后,《现场检查意见书》在发送被查机构所属二级分行时,同时发送至相关监管办事处。银监分局监管一科按季与分局内部其他各功能监管科室进行沟通,掌握和了解大型银行在金融许可证管理、创新业务管理、消费者投诉及处理、《银行业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信息科技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情况。银监分局监管一科与大型银行内控合规部门建立监管联动季度联席会议制度,通报管、监有关重大工作信息,传达管、监重大政策,探讨银行业经营与发展过程中有关内控与合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监管联动效率的对策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