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行长对银监的履职报告

时间:2022-12-16 09:37:00

农行行长对银监的履职报告

一、守法合规方面

本人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银监部门的制度规定及上级行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信贷风险防控、业务有效发展、内部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措施落实。年内各项工作没有发生违反国家法律、银监部门及上级行规章制度的问题。

工作中,能够按照党委分工,尽职尽责地当好参谋助手,坚决落实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没有滥用职权、干扰党委集体决议以及损害本单位、员工和客户利益的问题。严格执行银监部门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参加银监部门召集的各种会议;认真配合银监部门对农发行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改进措施,确保了各项监管措施地贯彻落实。

本人熟知国家法律法规和银行监管部门的各项规定要求,并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在任何经济组织兼任职务。

二、勤勉尽职方面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学习现代金融、法律和经营管理知识,不断更新观念,优化知识结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各项部署,牢固树立为客户、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及时解决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四好”领导班子目标要求,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加强协作配合,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能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目标。

三、履职业绩方面

,在市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严格执行银监部门和上级行的制度办法,认真履行职责,合理安排和开展工作,狠抓制度和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信贷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一是认真做好审查审议工作。在做好项目合规性和资料完整性审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客户行业风险、市场风险、财务风险及关联风险等方面的审查力度。指导相关部室制定了《贷款项目流程记录表》,进一步提高了办贷效率;研究制定下发了《贷款调查、信贷审查和贷款清收监测中心运行暂行办法》,提高了调查审查审批效率。累计召开贷审会次,审批各项贷款笔,金额万元;审查批复银票笔、金额万元;审批各类储备贷款展期笔、金额万元;法律审查(核保)笔,审查借款合同笔。二是严格cm业务系统和人行征信系统管理,提高运行质量。认真做好了cm二期风险资产管理系统和人行征信系统上线运行工作,并及时完成了全市信贷业务的系统审批工作。对涉及cm系统的市分行机关和各行部人员进行了调整。对征信系统出现的内、外部校验错误及时进行了修改。三是认真开展了评级授信工作,把好贷款准入关。督促相关部室抓好了对总行新评级授信办法的学习和贯彻,确保了评级授信工作的顺利开展。累计审查批复信用等级个,审查批复内部授信客户个、金额亿元。四是加强业务营销,积极做好国际业务自营筹备工作。为进一步调动各行拓展国际业务的积极性,对各行下达了国际结算专项奖和任务指标,并将国际业务纳入专项考核。通过调度、督导和转发国际业务收益等工作,加强了国际业务营销。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笔、万美元,完成省行任务%,实现收入万元,完成省行任务%。为完善服务功能,实现国际结算业务自营,我们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从软硬件两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在短时间内完成办公场所改造,设备网络配置等工作,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流程和岗位职责,积极与外管局、海关等有关部门联系,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顺利通过了上级行验收。

(二)强化经营意识,进一步加强财务会计管理。一是完善经营机制。根据省行经营绩效考评办法,结合我行实际,组织修订了“经营绩效考评办法”和“经营绩效专项考核办法”,促进了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二是认真做好财务计划指标分配,加强财务事项的监督管理。认真测算并核定各行(部)利润计划指标,为努力完成全年利润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财务资源分配上,坚持费用与经营效益、业务量和专项工作挂钩分配,体现向业务量大、效益好的行倾斜的原则,有效发挥对业务经营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三是加强综合业务系统管理,实现系统的高效平稳运行。认真抓好市分行管理前台系统运行的日常管理,为综合二期上线进行了模拟演练和硬件准备,实现了顺利切换。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实现安全核算。完善下发了《关于规范资金收支有关手续的通知》,切实加强资金管理,防范结算风险。落实了坐班主任交流制度,通过交流促进了管理水平和核算质量的提高。五是积极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提高柜台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和技能的系统学习培训、强化训练,分阶段学习考试,多次组织比赛,整体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并在省行比赛中取得一个单项第一名;组织各支行会计主管到济南几家商业银行观摩学习,提升服务理念;统一购置配齐设备;借鉴商业银行做法对部分营业场所进行综合改造,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服务形象。

(三)加强对计算机设备和网络安全的管理。一是全力做好系统安全运行技术支持工作。顺利完成了综合业务二期改造工作;保障各了应用系统特别是cm信贷管理、统计数据大集中等重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完成了全市ip电话改造工作;开通了市分行与各县行的会计远程监控线路;按照机房建设标准,指导两个支行顺利完成了机房改造项目;对市分行和各支行公文数据库进行了升级;对人行同城清算程序服务器故障和宁阳支行联通专线线路故障进行抢修,更换了同城清算机器的硬件设备,保证了办公和业务系统正常运行。二是加强信息技术风险控制。做好了《二级分行机房预警监控系统及桌面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审查工作,并进行了数据调试改进。三是完成了“数据网络监控系统”在辖属支行的推广工作;组织两级行网络和供电应急演练,提高了信息技术应急处置能力。公务员之家

(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和安全保卫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纪委书记职责,按照“四无”创建活动的要求,扎实抓好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组织员工收看警示教育片、法制教育展览,使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扎实开展“遵章守纪、合规经营”专题教育活动,在市银监分局组织的法制教育活动中,我代表在全市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我行代表队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法律知识竞赛中获得第名。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保卫工作。对两个支行营业室的改造项目,按规定把好设计、施工和验收三个关键环节,确保了各类安防设施的到位。强化监督检查,高度重视容易发生问题的季节和环节,有组织有重点地进行了定期、不定期的安全保卫检查,及时纠正问题和隐患,确保了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

(五)继续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好两级行职代会,坚持落实民主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员工认真学行《员工行为规范》、观看示范录像,确保了“企业文化建设知识竞赛”、全市农发行员工礼仪比赛和市分行机关员工礼仪比赛的成功举办;指导员工参加了全省农发行迎国庆员工礼仪比赛,取得了良好成绩;参与组织并积极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汇演、摄影比赛、军事拓展训练等活动,活跃员工文体生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履职能力方面

本人从事银行工作多年,担任市分行年,对有关政策、制度、工作流程等都比较熟悉。多年的工作实践,使自己对所分管业务现状及存在问题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能够正确地判断业务发展中的趋势和方向,能有针对性的指导所分管的业务,具备独立地解决业务发展中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并能对业务发展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路,能够胜任所承担的工作。

五、职业操守及个人品质

我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按照一名银行高管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诚实守信、公道正派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如实地向组织报告自己及家庭成员财务状况,从没向组织隐瞒过任何问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银监部门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自己分管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行党委及银监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对政治理论和现代银行管理知识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不够系统全面,精细化管理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知识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在管理手段上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二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率先垂范、廉洁勤政,积极为基层、为业务搞好服务。三是要继续加强工作精细化管理,防控各类风险发生,确保各项工作稳健开展。

七、自我评价

一年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始终做到了守法合规、廉洁自律,兢兢业业、勤勉尽职,分管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我本人及全行的工作情况看,我较好地履行了职责,符合一名银行业高管人员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