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农行弄潮儿

时间:2022-05-28 01:13:00

有个一心想穿上军装绿却走进了农业银行大门的热血青年,小名叫**。高中毕业后,他却考进了农业银行干部学校,随之走进了农业银行的大门。考上学成了国家干部,这在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的乡亲们眼里,**是过上了“公家人”那种风不着雨不着的舒服日子,好长一段时间,**便成了村里老少爷们谈论的焦点,“看那娃就是有出息,是个福将”“那娃天生就是吃公家饭的料。”父母自然是脸上有光,上班前一天,父母对分配到外地的儿子说:好好工作,有空常回家看看。这时,**注意到父母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充满了依依不舍之情。

又是一年中秋节到了,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同时也是地里收获玉米的日子。**父母明显感到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父母迈动有病的腿,蹒跚着来到地里,一边割玉米秸,包玉米,一边盼着独生儿子,指望着他能请几天假回来帮一把。时令不饶人哪,割完玉米秸又得种麦子,地里的活就是这么连着趟,催着你赶紧去干,没有一点空隙,**的父母边干活边念叨:**今年又不回来过节了?咋就这么忙啊!

**知道父母年迈,又体弱多病,毕竟是上了岁数的人,家里又没个壮劳力。记不清几年了,每年他都早早说要回来过节,其实他内心是回家帮父母干点农活,但却因为行里太忙,怎么也抽不出身来。这一次他特意请了假,真的回来了,怀着一种深深的内疚,他步履匆匆地赶到地里,老远就看见父母那蓬乱而花白的头发,在微风的吹拂下,像稻草一样,他鼻子一酸,眼睛随即湿湿的,他朝着朝思暮想的父母背影轻声地喊了声“爹、娘”,像是怕惊吓了二老。父母几乎同时慢慢地扭过头来,上下打量着他,眼里泛出欢喜的泪花。父母说:**,你还没吃饭吧?**说:我吃了。

**与父母干活一直干到天黑。回家的路上,**又是想背着爹,又是想背着娘,父母高兴得走路时那腿也显得利索多了。晚上,**娘又是包饺子,又是下面条,还特意炒了两盘菜,好让父子俩喝一斛。父母兴奋地说:这回好好过个团圆节吧!刚吃完晚上饭,家里来了几个同龄人,他们是听说**回来了而来看望他的,伙伴们都心照不宣地只谈儿时的事,不说父爱母爱和儿女情长的话和事,恐怕引起**的伤感之情。

第二天,早晨饭刚吃到一半,**的手机响了,电话是行长打来的,要他立即回去,参与一个重大的诉讼案件。父母一听,二话不说,立即催促他赶紧回行去。**走时风风火火,带着一身的汗碱和泥土味,人也显得又黑又瘦。原来,**是行里公认的“法律通”,行里正在清收一欠贷企业的不良贷款,涉及的数额较大,借款人资产负债率高,抵押的房屋及建筑物因涉及与他人担保债务纠纷,处置难度较大,行里决定对该企业进行起诉,通过法律手段收回不良贷款,行长对清收组起草的有关起诉书的某些细节不太满意,便急招**回行,让他对起诉书的法律要点进行把关,以确保案件的胜诉。回到行里,**二话不说,便仔细翻阅起那家企业的贷款档案,确认证据的合法性,修改完善起诉书……,一忙就是一个通宵。在开庭的那天,**唇枪舌剑,辩论有理有据,证据齐全,最终取得了案件的胜诉,**的出色表现让那家借款企业负责人都佩服的五体投地。

后来,在法院的主持下,经过竞拍,实现了抵押物的处置,农行成功收回了欠贷企业的大额不良贷款,在收回贷款的那天晚上,行长特意邀请**和清收组的同志吃饭,那天**喝多了并点了一首歌,是电视剧《咱爸咱妈》的主题曲,歌名叫《父亲》,“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都说养儿能防老,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愿天下父母平安渡春秋……”唱着唱着,**已变成了泪人,但在座的没有人去安慰他,因为此时每个人的心里都是酸酸的,以行为家,节假日加班已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每个人心里时时刻刻想的都是工作,从亏损到人均利润40万元,这其中付出了多少辛勤汗水,每个人心里最清楚。过了一会儿,大家不约而同地看着自己面前佩带的行徽,觉得它是格外的亲切与崇高……

这就是**,现供职于农行山东省德州市分行的一名员工,是许多难以做到忠效双全而让人感动的农行人之一,但正是这些平凡但却可歌可颂的农行弄潮儿,伴随着农业银行经历了风风雨雨,时下,这座大船正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搏击中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