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暨述职测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3 10:10:17

民主生活会暨述职测评工作方案

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街道实际,就村(居)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暨半年述职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召开民主生活会。各村(居)党组织书记组织召开全体党员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为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找思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名党员完成一篇民主生活会自查材料,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要在会上作交流。

二、村(居)“两委”班子述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认真撰写述职报告,逐一述职。重点对年初承诺目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为民办实事、经济社会发展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从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工作业绩、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等方面以及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述职述廉汇报。

三、包村机关干部、党员群众评议。包村机关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不少于30人,主要围绕村(居)“两委”班子是否具有较强的号召力;能否驾驭工作全局;能否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展经济的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有力;工作实绩是否明显;民主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群众是否满意等,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对其进行评议,会议由包村机关干部主持。会后,包村机关干部及时梳理汇总评议结果,并将村(居)干部述职材料和评议结果上报街道党工委。

四、街道党工委审核。街道党工委对评议结果进行审核,一般定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测评分德、能、勤、绩、廉五项,每项20分,共计100分。每一小项,优秀票计20分、称职票计15分、基本称职票计10分、不称职票计5分,最终结果取平均分。得分90分以上的,定为“优秀”等次;得分80分以上的,定为“称职”等次;得分70分以上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得分70分以下的,定为“不称职”等次。

五、公开述评结果。街道党工委将对述评结果及时进行公布,将评议结果作为村(居)“两委”班子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对被评为“不称职”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改正。各村(居)也要及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中对评议结果进行公布,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