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综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5 10:12:20

城市环境综治工作方案

为确保春节后城市环境秩序井然有序,努力为全市节后重大活动提供优良环境保障,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导,集中对节日期间店外经营、促销宣传条幅、广告,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的烟花爆竹摊点等城市管理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确保城市环境井然有序。

二、整治范围

市区主次干道两侧、主要商业街及广场、公园周边等。

三、整治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中央文明办2012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反馈七条意见,市执法局将集中全局力量在春节假期后围绕整治任务,开展集中行动。具体任务内容如下:

(一)依法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依法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城市道路等禁止停车的场所停放车辆的行为,规范至指定停车点或停车场。严格规范在沿街停车位停放的车辆,确保停放规范、有序。动员沿街单位自觉落实城镇容貌责任书,引导门前车辆按规定停放。

(二)规范户外广告设置

对市区范围内未经批准的、或者已经超期的促销宣传广告条幅进行清理。

(三)依法查处违法经营门店

规范经营门店经营行为,清理超出门窗或外墙摆放的商品、物料,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取缔落地招牌。

(四)坚决取缔占道摊点

引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取缔马路市场、探头市场和占道经营,重点加强市区交叉路口、学校周边、市区广场、公园等周边的整治。规范便民市场,杜绝摊点外溢。

四、方法步骤

按照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逐项落实、重点治理的原则,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2月16号——2月17号)

成立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任组长,督查科科长、城管执法支队长、辖区各大队大队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设在督查科,并安排专人进行负责。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安排部署整治工作任务,各科室、支队、大队根据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发动各成员积极投入综合整治活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3年2月18号——3月1号)

由市执法局各辖区大队根据辖区内情况,对各自辖区进行集中地毯式排查,逐条道路逐一整治。整治中,各大队要针对不同问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主动行使职权,确保综合整治有序、有效开展。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3年3月2号——5月31号)

整治结束后,各大队要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和力度,切实巩固住各项治理成果,并在整治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升整治成果。防止反弹,确保实现长效管理机制。

五、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全局上下要站在全市的高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上抓,确保领导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辖区大队要树立大局意识,既要做好本辖区内的工作,又要配合好其他大队做好工作,充分发挥集体作用,确保优势互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真正做到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共同完成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强化督查,巩固成果。督查科具体负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调度督查,各科室、支队、大队要认真对待督查通报,根据查摆的问题,对号入座,及时整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将列入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