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病防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0 10:38:59

血吸虫病防治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去年在我省召开的全国血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布的《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切实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有效遏制血吸虫病疫情回升势头。根据《省2013年血吸虫病防治管理实施方案》的各项防治任务,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乡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

一、防治的目标

根据《省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的防治目标,进一步加大血吸虫病的防治力度,为乡的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发展提供人口保障。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血防健康教育工作,使我乡疫区居民的血防健教工作达90%以上,学生血防健教率达100%,加大力度区居民和耕牛查治力度,确保人群、耕牛查治率达到90%以上,以降低感染,消灭传染源。配合县血站对几个易感草洲进行药物或环境改选灭螺,铲除钉螺孳生条件,严格控制“急血”的暴发流行或成批感染,积极开展晚期血吸虫病救助项目,不断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

二、具体措施

(1)、疾病控制

1、配合县站进行常规的一年一度的血吸虫部分村的查治力度,对每村6-65岁的居民为查病对象,特别是对主要监控查治对象进行查治对象,做好“卡托”检查工作。

2、配合县血站今年对本乡的八个村有阳性螺环境进行调查和灭螺工作。

3、如发现“急血”,各个部门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通知乡血防部门。

4、对全乡家畜血吸虫病进行查治,加快以机代牛工作,加快丰洲村、范湖村、程湖村、建新村等示范村的耕牛淘汰工作。

(2)、血防健康教育

1、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一切可利用的形式进行宣传。各个行政村和中小学校书写永久性标语五条。村委会、村小学、村卫生所要有一个固定性的血防健教宣传栏,中学、小学必须有专人的血防健教老师,积极“创建无血吸虫病人学校活动”。

2、在农村的赶集日或查治同时,利用各种宣传资料进行血防知识咨询活动,提高全民的血防知晓率。

3、加强血防健教队伍培训,配合县血防站进行血防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各中、小学教师进行血离的培训工作。

(3)、晚期血吸虫病人康复治疗

今年将继续对晚血病人实行救助治疗,落实好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工作。

(4)、其他工作

1、结合农业开发、兴林抑螺、水利项目建设做好综合治理,环境改造等项目,消灭钉螺孳生场所,达到控制血吸虫病长效管理的防治目标。

2、配合爱卫办认真落实疫区血防改厕工作。

3、落实好封洲禁牧工作,在醒目的地段落张贴公告,确保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