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3 09:27:08

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的竞争激励机制,根据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关于印发<区区镇机关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的通知》(溧委组通[2013]23号),结合卫生系统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区卫生局机关实行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为依据,进一步扩大用人民主,坚持任人唯贤,拓宽选人渠道,促进全面学习,加强岗位交流,推进能上能下,激励局机关中层干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奋发进取,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群众拥护的卫生干部队伍,为全区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竞争上岗工作在区委组织部领导下,由局党委具体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二、竞争上岗的职位

局机关现有职位数14名,其中正职12名,副职2名。红十字会秘书长由于已经红十字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此岗位不再竞岗,主要进行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由于客观因素,公共卫生科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城管办)副主任(副科级)两个岗位此次暂缓竞岗,其他11个职位实行全员竞争上岗。本次竞争上岗的职位分别是:

1.局办公室主任1名;

2.局人教科科长1名;

3.局财务科科长1名,副科长1名;

4.局医政科科长1名,副科长1名;

5.局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科科长1名;

6.局药物政策与监管科(药品采购中心)科长1名;

7.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1名;

8.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科长1名;

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城管办)副主任1名(正科级1名)。

局机关职位按竞争具体职位方式进行,实际任用根据岗位空缺及考察情况研究后确定。

三、竞争上岗的范围和条件

根据《区区镇机关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卫生局机关和系统中层干部的现状,确定以下范围和条件:

(一)范围

在全区卫生系统范围内选拔。

(二)条件

1.基本条件

参加中层领导职务竞争上岗的人员,应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

2.资格条件

(1)参加竞争对象为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

(2)竞争职位人员,应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3)男性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5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一般不超过52周岁(196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4)竞争中层正职领导职务的,应当在中层副职(级)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竞争中层副职领导职务的,应在下级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竞争同级领导职务的,任职年限不限。

(5)近三年年度考核为称职或合格以上等次。

(6)身体健康。

(7)符合任职回避规定。

正在接受组织审查或在党纪、政纪处分期内的人员,不得参加竞争上岗。

四、竞争上岗的方法和程序

1.公布方案。根据区委组织部要求和机关中层干部的现状,制定竞争上岗工作方案。方案包括开展竞岗工作指导思想、局机关现有中层职数情况、竞争职位数、任职条件、选拔范围、方法程序、时间安排、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等。经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报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审核同意后公布实施。

2.组织报名。报名可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名人员填写《竞争上岗报名表》,报一个任职意向,并写明是否服从组织安排。

3.资格审查。局竞岗工作小组对报名人员的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公布参加竞岗人员名单。

4.述职答辩。召开由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述职答辩会。参加竞岗人员进行工作述职,介绍自己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任职后的工作设想,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答辩。述职答辩结束,由评委对其述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分数占总得分的50%。述职答辩时,邀请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派员参加。

5.民主测评。由参加述职答辩会所有人员对竞岗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得分占总得分的50%。

6.组织考察。竞岗工作小组根据竞岗人员述职答辩和民主测评成绩,确定考察对象并进行考察。考察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提出任用建议。

7.讨论决定。考察后,各单位根据参加竞争人员的资历、述职、测评等综合情况和考察结果,经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票决决定拟任用人选。

8.公示任用。拟任人选,在局机关公示,公示时间7天。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按规定程序办理任职手续,任职文件抄送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备案,《干部任免审批表》经区委组织部审核后归入个人档案。

五、竞岗的工作阶段

第一阶段(7月5日—7月20日):制定方案阶段及宣传动员阶段。召开竞岗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制定竞争上岗的范围、职位、条件、方法和时间安排。召开竞岗动员会,讲清竞争上岗的意义、目的和要求,讲清竞岗的职位、任职条件、方法程序,做到思想统一、态度端正。

第二阶段(7月22日—7月24日):报名审查阶段。将竞岗职位、任职条件进行公示。符合竞岗条件者自愿报名,填写个人自荐表,由单位组织推荐的,填写组织推荐表。报名截止日期7月24日下午5:30,报名地点局人教科。局竞岗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自荐、推荐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竞岗人选,并进行公示。

第三阶段(7月25日—7月29日):述职答辩阶段。召开述职答辩会,择优确定进入考察人选。

第四阶段(7月30日—8月6日):组织考察、任用、总结阶段。进行组织考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差额票决任职人选,公示后下发文件。

六、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1.成立卫生系统竞争上岗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职责:组织领导中层干部竞岗工作,拟定竞岗职位,合理确定竞岗人选,对参与竞岗人员进行综合考评,提出各个竞争岗位的任职建议人选。

2.在竞争上岗期间,局各科室工作仍由原负责人负责,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待新任职人员由局行文公布后进行工作交接。

3.竞争上岗的中层干部本人关系、性质均不变,按照新任职务的管理权限进行管理。

4.严肃竞争上岗工作纪律。竞岗工作要遵循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接受社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在竞岗中,严禁任何人串通、串连和作弊,一经发现,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