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娱乐场所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1 08:32:54

公共娱乐场所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一、战役目标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认清当前文化系统内部及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深入排查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杜绝发生重特大火灾,不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主动协调和协助安全生产、公安消防等管理部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全市人员密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按照上级要求,为加强对“清剿火患”战役的领导,保证“清剿火患”战役取得成效,市文广体局成立了“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

三、清剿范围

重点清剿范围主要包括:

1.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场所;

2.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包括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影剧院、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网吧等;

3.重点文物保护防火单位;

4.大型文艺表演等文体活动。

四、清剿内容

全面检查各人员密集公共娱乐场所和文化活动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包括:

1.各单位(场所)必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健全场所的消防安全巡查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一旦发现不安全情况,及时处置。

2.各单位(场所)对安全生产部门配置的消防设施、设备要进行全面的维护和检查,确保完好有效;消防疏散通道和标志必须畅通和醒目,在经营场所内,不得使用明火,对场所使用的电器设备应保证用电安全,禁止乱拉乱接电线,发现安全隐患应当立即整改。各单位(场所)的管理人员必须掌握使用消防器材的方法,会扑救初起的火灾,切实提高本单位的自防自救能力。

3.各单位(场所)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制度。特别是在开放、营业期间必须保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不得关门或反锁门窗,歌舞娱乐场所和“网吧”不得在规定营业时间外营业,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同时保证提供的食品饮料及消费环境的安全与卫生,重点文物保护防火单位要建立健全档案台账,切实履行值班制度。

五、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行业“清剿火患”战役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时限、责任人和工作要求,并成立领导机构,及时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2.清剿火患阶段

(1)建立排查底册。针对清剿范围和重点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梳理、细致摸排,建立数据全面、详实的排查对象底册,交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汇总和备案。

(2)建立网格、全面排查。将“清剿火患”战役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实行逐级负责制,对管辖范围内的行业单位、场所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做到不留一个单位和场所。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分清类别,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对不及时整改消防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对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登记在案,整改期满要组织复查,复查仍不合格的要依法处理,并报指挥部办公室。

3.总结验收阶段

全面总结“清剿火患”战役工作开展情况,并报市清剿火患指挥部办公室。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研究建立长效管理和联动执法机制,巩固、深化战役成果。

六、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组织各单位(场所)的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和特发事件应急措施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使各单位(场所)负责人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消防安全的思想认识,自觉履行安全责任制度;组织新闻媒体开辟消防宣传专栏,加大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典型的消防违法违章案例。

2.加强检查、严格执法。局“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情况的督查,市文化市场管理稽查机构要加大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要把排查消防安全工作作为日常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要重点检查节假日期间图书馆等公共文体服务场所,网吧、歌舞娱乐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和大型文体活动、群众文体活动等人员密集单位,切实落实各项消防安全举措,确保万无一失。各单位(场所)要加强值班管理,保证信息联系畅通,发现重大案件必须及时报告。

3.加强协作、齐抓共管。要以“清剿火患”战役为契机,不断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与监督。积极利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打击合力,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