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局法制宣传日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1 10:22:14

农资局法制宣传日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指导思想

2013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今年“12.4”活动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的要求,突出宣传宪法,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紧密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公民意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打造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时间安排

从11月中旬开始到12月中旬结束。

三、宣传重点

1、围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宣传我市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成效,宣传我市农业综合开发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规范管理全面到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加强对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能力水平。

2、着眼于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宣传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人民民主制度,促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贯彻执行宪法的氛围。

3、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主题,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2010年、2013年颁布或修改后实施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重点加强招投标法、信访条例、治安处罚、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征地搬迁、计划生育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项目区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着眼于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农村改革发展及解决民生问题,大力宣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宏观调控、资源环境、土地经营权流转、保护知识产权、劳动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单位),大力宣传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法律法规,宣传《招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相关的文件、法规,宣传廉洁从政等法纪法规。

4、宣传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意义、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等法律法规,引导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行使权利、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和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

四、活动组织

1、加强领导。将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作为今年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成立局“12.4”法制宣传日活动领导小组,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资料的准备及宣传信息工作。

2、精心组织。切实把做好今年的“12•4”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作为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职能部门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制定活动方案,确保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3、务求实效。围绕“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主题,紧密结合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宣传活动的重点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与法治建设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组织法律咨询、开展法制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使“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整个活动过程,成为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的过程,成为解决民忧、惠及民生、关注民情的过程,成为扩大农业综合开发法律法规宣传影响力的过程。

4、丰富内容:

一是在机关内部组织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结合2012年工作思想调研,进行深入讨论,形成调研报告。

二是组织学习国家、省农业综合开发最新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执行的具体办法,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培育工程,推进阳光开发、廉政建设。

四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当天,在项目区举行农业综合开发法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系列文件以及我市农业综合开发群众参与监督制度、产业化经营项目前置审计的宣传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区、项目单位干部群众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认真组织好局班子成员的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机关全体人员的公务员“5+X”法律知识考试。

六是及时进行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