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防火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30 03:44:14

粮食系统防火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粮食局《2012年市粮食系统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突出抓好各类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清剿火患”战役,确保我区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以粮(油)仓储企业、收购场所、交易场所、粮油加工场所、建筑施工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提高粮(油)设施抗御火灾水平;强化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公众自防自救能力。杜绝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防止较大亡人火灾事故,保持火灾形势平稳。

二、组织机构

在市粮食局的统一领导下,区局成立了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仓储科,负责组织开展和协调全系统冬季防火安全日常工作,指导和督促全系统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三、工作任务

1、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单位要依法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落实行政责任制,抓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加强火灾防范措施,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对冬季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部署,要对重点岗位(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再进行一次梳理,认真分析这些岗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针对冬季气候干燥,降雨量较少,容易引发火灾的特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2、深入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经常组织召开防火安全工作会议,分析防火形势,及时调整措施,齐抓共管,强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一是持续开展收购、交易场所的整治。全面排查库区、收购现场和交易场所,重点整治防火措施不到位、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和失效,用火用电、防火隔离、熏蒸药剂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消防、疏散通道阻塞等隐患。二是持续开展粮油加工场所的整治。全面排查粮油加工企业,重点整治消防设施配备不符合要求,用火用电、防火隔离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消防、疏散通道阻塞,加工企业防粉尘爆炸等隐患。三是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场所整治。全面排查粮油仓储、物流、加工等项目施工、维修工地,重点整治建筑施工区与生产储存经营、人员住宿区防火隔离,施工现场防火间距、消防通道畅通,临时消防设施特别是灭火器、消防给水系统、应急照明设置,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建筑工人宿舍安全等。四是持续开展未排查整治的区域和场所的整治,彻底消除火灾隐患死角和盲区。五是各单位要对现有的消防设施及装备进行一次检查,对过期、损坏的要及时修理更换,不足的配齐。

各单位也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对发现不具备消防安全基本条件、随时可能发生火灾、严重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部位、场所,要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期整改。

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各单位对各类群众性活动必须要做到提前介入,制定完善的消防安全预案;对活动场所的用火用电、装修、安全疏散、消防器材设施配置等要进行严格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区局,并立即整改。

3、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广播、标语等各种方式宣传消防法规、安全知识、灭火常识和初期火灾的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使全体干部职工要达到“三懂三会”的要求和杜绝“三违”现象,各单位还要针对特殊工种作业人员进行消防和安全培训,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组织义务消防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冬季防火演练,尤其是夜间消防演练,提高专业技能。

四、工作步骤

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从2012年11月20日开始至2012年2月29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11月20日—11月30日)

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本方案的目标要求,深入分析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并部署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12月1日—2012年2月25日)

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认真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坚决查处消防违法行为,要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同时,要重点抓好元旦、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2月26日至29日)

各单位对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上报工作情况。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要从建设和社会的高度,把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任务,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政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推动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2、周密部署,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冬季防火工作,形成全系统共同防御火灾的良好局面。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并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上级防火安全部门关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明确职责,加大对“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

3、落实责任,确保冬防工作取得成效。各单位要认真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冬防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切实部署好冬季防火工作。各单位将冬防工作总结于2012年2月10前报区粮食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