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1 08:37:56

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意见

一、确定思路,明确任务。

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市场为主导,进一步调整结构,依靠科技,发挥区域优势,提高品质促效益。

目标任务:粮食播栽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水稻14460亩、玉米9840亩),总产量达到16187吨。同时要大力发展优质蔬菜、花生、水果和其它特色农产品。

二、突出重点,狠抓实施。

(一)抓住重点项目,推进示范带动。

(三)抓好畜牧林业,做好生产准备。

一是抓好以生猪为龙头的畜牧业生产,全镇发展生猪为5.5万余头,山羊1.8万只,小家禽65万只,发展5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150户以上。二是抓好春季造林以及护林防火等工作,营造林达1000亩以上,适度发展经济林木种植。三是抓好病险水利工程的整治及塘库堰春季蓄水保耕工作,确保满插满栽。四是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饲料等物资的供应及市场规范工作。

(四)推广良种良法,适度合理密植。

水稻主推二优498、二优602、D香101、宜香优527、内优39等;玉米主推华试3号、中单808、鼎玉818、荣玉168、东单80等;红苕推广南薯88、南薯99,引进豫薯试验示范;洋芋主推良种丙-41、凉薯97等;花生主推天府11号、天府13号等优质品种;西瓜主推深新一号、四号、地雷338、西农八号、庆发八号、抗裂京欣等优质品种。水稻栽植仍坚持半旱式小苗直栽技术。半旱式以1.6—1.8尺开厢作埂,埂宽6寸,沟宽1—1.2尺(肥田1.2尺,一般为1尺),窝距3—4寸,间窝双株,亩栽1.8万窝,对部分深脚烂泥田可栽中苗。玉米全面推行宽窄行规范栽植,亩栽3500—4000株左右,退窝1.2尺。花生、西瓜全面采用盖膜栽培。同时抓好以科学施肥和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及各种农作物的田间管理,确保粮增产、钱增收。

(五)抓好技术指导,确保到岗到位。

全镇的、各村的示范点、示范片由相应的村书记、主任以及驻村干部负责督导。

三、加强领导,严格考核。

大春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头戏,各级干部必须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集中力量,强化服务。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涉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春季农业生产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凡镇上的示范点,采用以奖代补方式考核。春耕生产期间,所有干部一律不准外出,凡擅自离岗者将严肃处理。各村(居)、镇属各单位必须千方百计确保今年大春生产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