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生产安检通知

时间:2022-03-28 10:26:00

春季生产安检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一次以防火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及重点

本次检查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牵头,从市公安局、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市经济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范围是:全市所有工矿、商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纺织企业、棉花加工、加油站(点)和公众集聚场所进行重点检查。

二、检查内容

㈠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是否落实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是否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㈡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机械设备、电工、线路的使用、保养、管理情况;易燃、易爆炸场所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背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

㈢企业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是否配备符合规定数量的消防器材以及完好情况;易燃、易爆、易中毒等危险岗位是否设置有事故柜,其用具是否齐全完好;是否编制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防自救能力。

㈣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和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重大危险源是否落实了监控责任制,明确了专管人员,防范设施是否到位,有无失控;事故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是否做到了定计划、定时间、定责任人、定资金并限期整改完毕,一时难以整改的是否落实了监控措施。

三、检查时间及方法

本次检查自年月18日开始,至月24日结束。

本次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市所有工矿、商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要积极进行自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并做好危险源监控工作。对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市联合检查组将进行抽查。

四、相关要求

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企业管理者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工作,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㈡依法严查不法行为。市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对查处的问题要依照职责逐条下达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或监察意见书。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要依法责令其停产、停业,对拒不停产、停业的,要坚决依法关闭。

㈢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因检查不力、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造成事故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