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用电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4 02:49:10

供用电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为了防范和杜绝农电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及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加强供用电安全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安全管理目标任务

搞好全乡范围内供用电线路维护,有效落实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措施;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逗硬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和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乡生产、生活用电有安全保障。

二、明确安全监管职责

1、坚持“辖区负责”、“行业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严格落实安全目标管理工作。

2、供电部门和村(居)民委员会负责供电线路安全监管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各用电户负责用电线路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

3、供电部门和村(居)民委员会及各用电户务必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经常化。

4、供电部门要完善好预警机制,健全应急抢险预案。

5、供电部门和村(居)民委员会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格供用电安全监管,并加大用电安全常识宣传。对辖区内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及时赶赴现场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并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6、供电部门和村(居)民委员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的记录,并建立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登记台账。

三、管理措施及办法

(一)强化供用电安全宣传教育

采取召开村(居)民群众会议、办黑板报、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用电安全知识,促进全民提高安全用电意识。在全乡上下大力营造人人爱护电力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积极稳妥处置和全民主动参与线路维护、清障排险等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日常监管

1、抓好供用电线路管护,确保正常供电、安全用电。一是全乡高低压供电线路管护的责任主体为供电部门、村(居)委会和相关单位、企业,必须履职到位、管护到位。二是在每年的5月、10月、12月集中开展三次供用电线路专项检查维护活动,高低压供电线路过往的村社及用电户必须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供电线路除障,因管护供电设施除障所砍伐的林木一律不予补(赔)偿,被砍伐的林木归林主所有,严禁无理取闹,阻碍管护工作的进行。三是供电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到日常管护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对存在安全隐患而未进行维护、排障的线路,供电部门必须抓好督查督办,并有权实施停止供电的手段,直至隐患排除,且经供电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供电。五是在线路排障前,供电部门及排障作业单位要相互联系,确保排障安全。

2、严格供用电安全监管。供电部门和村(居)委会务必做到每月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责任主体单位要建立好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台账,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用电户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并实行隐患整改销号制。供电部门要定期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供电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并要加强对无人居住的用电户和责任不明的用电户的监管,该停电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以确保不发生供用电安全事故。

3、强化农户照明线路隐患排查。在加强整改老化线路的同时,特别要关注家中主要成员长年外出,只留下老人和儿童的用电安全。村社干部、居委会干部要积极主动落实包户责任制,以此确保这部分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问责追究

坚持“辖区负责”、“行业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严格落实安全目标管理工作和用电安全责任与监管措施,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单位)具体抓”。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了事的部门(单位)及相关人员,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相应的责任追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