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法律服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3:49:24

阳光法律服务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优势,集成要素资源,整合服务力量,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务公开,树新政风行风,着力形成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软环境,不断增强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围绕推进司法行政科学发展的工作重点,通过拓展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打造“阳光法律服务”品牌,进一步拓展司法行政的服务领域,畅通法律服务的渠道,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服务工作的效率,让法律的光芒普照千家万户,覆盖全县城乡。

三、工作重点

(一)拓平台。按照“党委政府所想、人民群众所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司法行政职责所能”的要求,整合本系统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办理等服务资源,立足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法律服务窗口的工作平台,全面解答法律咨询、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和律师服务、引导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接收社区矫正人员报到、开展公证业务。同时,收集社情民意,接受投诉举报,切实为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公益性的综合法律服务。

(二)促公开。本着依法依规、科学规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丰富和创新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力求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透明公开。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是:一是依托法治网进行公开。通过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地把司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目标,重大决策部署,相关法律法规,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年度目标承诺履诺,职能科室办事流程,干部选拔任用,所属法律服务执业机构,办理流程,费用收取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二是依托对外宣传平台进行公开。通过设立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开通远程视频网络以及宣传栏、宣传架、户外宣传广告牌等载体进行公开。

(三)重管理。围绕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所有窗口服务工作人员要亮出标准,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按照“三比一争”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好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和星级达标评创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送服务。围绕打造“阳光法律服务”品牌,组织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好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力求在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的法律顾问把关,全县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的法律咨询,企业兼并重组中的诉讼,信访积案化解中的第三方介入,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法律体检,民生实事工程办理中的公开公证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积极发挥好作用。二是组织开展好以“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法律知识乡村(社区)行活动。以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为重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载体,不断丰富百姓业余生活,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全面开展好“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的职责,加强联系互动,强化考核评估,更好地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强队伍。以组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争创群众满意站所、满意窗口活动为动力,进一步健全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司法所指导员制度,强化定期检查、专项督查,树立司法行政队伍充满活力、务实高效、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做好阳光法律服务品牌的塑造工作,县局建立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兼任,具体负责做好整体工作的策划、组织和协调工作。

(二)明确职责任务。按照本《意见》提出的目标和重点,确定十一项具体任务,进行重点推进(详见阳光法律服务目标任务分解表),各条线、各科室要按照项目实施的内容、时间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三)讲求工作实效。推行“阳光法律服务”工作是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一项具体行动。各科(室)、司法所要立足职能的优势,注重工作的结合,讲求工作的方法和实效,努力为打造在全省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阳光法律服务品牌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