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普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08 08:53:07

农村科普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央、省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不断强化农村科普工作基础,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创新经营农业体系,不断激活农村和农民自身的活力,通过科普为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重点

1、大力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农技协)、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在农村科普工作中的作用,支持农技协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支持以农民学校为平台在农村中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服务。将农技协逐步打造成为农村基层最重要的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平台,把提供科技、信息、示范等服务作为扶持农技协发展的重点工作,组织科技工作者与农技协结对服务,提供技术咨询和市场信息,培训农技协骨干。推动农技协以及农村专业合作社之间的专业交流与协作,并积极引导农技协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支持优秀农技协申报实施科普示范项目。

2、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围绕宣传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活动。继续开展好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在产前、产中、产后,组织科技工作者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咨询和培训,广泛开展农业新技术推广,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继续组织开展好“科普之春”送科技下乡活动、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等特色农村科普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形成送科技下乡的长效工作机制。将“科普日”、“科技周”以及青少年科技节等科普活动进一步推向农村,积极拓展农村群众参与科普活动的渠道。鼓励和支持农村基层科普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农民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

3、不断完善项目建设机制。继续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科普示范助力新农村计划”,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资金管理和后期建设等机制,组织申报部级和省级惠农助农项目,争取2013年的项目申报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巩固发展好一批已获表彰的项目,切实发挥表彰项目的科普示范带头作用。培育储备好一批符合申报条件的示范项目,对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在年底完成收集充实项目库工作,为申报项目做好准备。

4、充分整合农村科普资源。大力推动农村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为基层提供更多的科普资源和服务。针对农民生产生活的普遍、迫切需求,市科协将协调相关部门组织编印发放科普资料;集成现有的各类适合农村使用的科普资源,开展优秀科普作品推介和展示活动,扩大农村科普资源的共享范围。

三、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乡镇科协要充分认识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加强与其它各部门的密切配合,营造大协作、大科普的工作格局。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乡镇科协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灵活性。切忌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各项工作有始有终,见到成效。

3、重视宣传,体现特色。各乡镇科协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工作特色。要重视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典型的推广,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农村科普工作能切实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