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敬老院工作意见2篇

时间:2022-09-06 02:44:49

民政局敬老院工作意见2篇

第一篇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敬老院管理水平,使农村敬老院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窗口,现就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求实创新、整体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敬老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建设标准

根据民政部《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民政部关于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从办院规模、供养标准、生活配套设施、院务管理、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制定了三个等级的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标准。(详见附表)

三、管理与监督

农村敬老院对照标准每两年评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评估由区民政局组织实施,对评估达标敬老院给予授牌。各等级敬老院在其有效期内发生工作滑坡,管理水平下降,随时撤销或降低其等级。

今年3月底前,市民政局将对全市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情况组织专项检查验收,对达到验收标准的敬老院,利用福彩公益金“以奖代补”给予资助。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加快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使我区敬老院规范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民政局困难老人资助方案

为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好生活困难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它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对生活困难的老人居家养老进行适当的资助,是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现,体现了“以人为本”精神。

二、资助对象

政府资助的生活困难老人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70周岁以上;(2)低保对象或低保边缘人群;(3)无子女或子女是低保户无能力赡养的;(4)生活难以自理;(5)独居老人;(6)本区常住户口1年以上的。

三、服务项目

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生活照料服务。主要通过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注册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向老年人提供钟点工服务,开展保洁、做饭、洗澡等日常生活照顾和生活护理方面的服务。

(二)康复护理服务。主要通过在街道居家养老中心注册的社区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医疗健康档案,定期为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上门巡诊、设立家庭病床,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锻炼为一体的医疗保健服务。

(三)精神慰籍服务。已注册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上门与困难老人进行情感沟通、谈心援助、心理疏导等。

四、资助标准

对符合资助条件的生活困难老人,按半护理、全护理二种类型,分别按每月200元、300元的标准,以服务券的形式,发放给生活困难老人;由生活困难老人根据所需要的服务,向已注册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购买服务。

五、资助方式

符合资助条件的生活困难老人,向所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区生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申请表》;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人员入户调查核实,张榜公示(7天)无异议后,上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审核;街道审核后上报区老龄办审批。

对审批符合资助条件的生活困难老人,自批准之月的下月起,由所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放服务券。生活困难老人向为其提供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支付相应价值的服务券;提供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持服务券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兑换现金。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对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提供的服务进行监督评估,服务质量不符要求或服务对象不满意的,取消其注册资格。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村)委会要充分认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把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作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要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居家养老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二)加强养老服务中心(站)管理。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村)委会要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服务标准、服务准则、道德规范、监督考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或个人)的准入、回访、抽查、监督、考评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其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和效能。

(三)经费来源。居家养老服务经费实行多渠道筹集,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主要来源:

1.政府专项资金。区老龄办和街道按照1:1的比例,安排居家养老政府专项资金。

2.区慈善协会资助金。区慈善协会每年从慈善资金增值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资助居家养老工作开展。

3.社会捐助款。接收社会团体、单位及个人的捐助,用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七、其它

区老龄办根据上年度审批的符合资助的困难老人,向政府申请编制年度资金预算。2012年度内所需资金由各街道先行垫付,年终与区老龄办按1:1比例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