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城市绿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6 06:04:22

林业局城市绿化工作意见

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绿化整体水平,全面推进山水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现就2009年城市绿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为出发点,坚持迅速增量、全面提质、突出亮点、建管并重的原则,加大城市绿化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优美、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总体目标: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继续实施重点绿化工程带动战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总体质量效果,确保道路、河道绿化出特色,广场、景区绿化出精品,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上水平,防护林绿化成规模,山体绿化出成效,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二)工作重点:

1、城市新建居住小区绿化建设。按规划设计要求实施翡翠岛、凤凰城、湖畔御景、天赐良园、水岸碧桂园、蓝湖绿城二期、万马相山庭院等小区绿化建设,配套建设游园道路、园林小品。

2、城市道路绿化带建设。完成长山南路、栗苑路绿化。通过延带扩绿、拆建还绿的办法,搞好城市道路绿化带的补植工作。完成省道202绿化整地挖穴任务。

3、河道绿化建设。重点对化家湖环湖大堤实施高标准绿化,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对治理后的跃进河进行绿化、美化,形成河道生态景观带。

4、公共绿地建设。完善相山公园裸露山体绿化,恢复山体植被,对公园景点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争取建成大相山森林公园;完善世纪广场、人民路等景观建设,实施相山城区湿地绿化工程,彰显山水园林城市特色,为城区居民提供自然、优美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南湖公园休闲娱乐区、东湖公园绿化,推进国家矿山公园建设。

5、山体覆绿工程。按照《2009年度城区东部山场绿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城区东部山场绿化10000亩;完成相山绿化2000亩;恢复山体植被,充分发挥山体绿化的生态和景观效益。

6、单位及老居住区绿化改造。结合老城区改造,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改造升级等方法恢复原有绿地,增植乔灌木,丰富绿化层次,提高老城区绿化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积极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破墙透绿、拆违建绿、拆旧建绿、垂直绿化,增加城市绿视率。

7、街景美化。为丰富城市景观,充分展示我市城市的良好形象,节庆假日,在市区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道路及重要节点位置布置草花,全面提高城市街景美化效果。

8、绿化养护管理。新增及已建成绿地都要按照《市园林技术规范》管理,及时做好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防火、缺株补植、施肥复壮、灌溉、修枝等工作,有效维护良好的绿化成果。

三、考核与奖惩

为确保完成年度的绿化任务,2009年城市绿化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承担绿化任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目标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奖惩。

(一)考核内容

主要包括绿化资金财政预算及实际投入;规划设计、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及任务完成情况;已有及新增绿化的养护管理落实情况。

(二)考核办法

实行自查、重点抽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办法,由项目责任(归口)单位将自查情况报市绿化委办公室;市绿化委办公室会同市目标办组织全面检查。

(三)考核要求

规划设计:新增或改造绿地要以栽植乔木和大灌木为主。道路绿化要尽可能栽植多排行道树,沿树穴、墙角、路边开阔地要尽可能建设块状绿地,基本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生态型绿地系统。公共绿地要求绿量大、景观效果好、设施完善、功能齐全。

乔木品种规格:新建道路行道树胸径不小于10厘米(重点路段行道树不小于20厘米),确保具有三个以上分枝;道路补植树木规格、品种与原有树种保持一致;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片林中的乔木胸径不小于5厘米;居住区、单位庭院及其它绿地中乔木胸径不小于8厘米。要广植市树、市花。

栽植要求:4月10以前完成绿化栽植;新植树木年度成活率、保存率均不低于95%。

(四)奖惩办法

对新增绿地、城区范围内单位及老居住区绿化改造,市政府根据验收结果,对完成任务较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绿化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中的内容之一。

四、保障措施

(一)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意义,使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深入人心,使爱绿护绿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县区及相关部门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绿化、单位绿化、厂区绿化和义务植树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绿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检查调度力度。市绿化委会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绿化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调度,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对完成阶段任务好的单位及时给予表扬;对未完成阶段任务的单位通报批评,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作进度。

(三)多渠道增加绿化建设资金。市、区财政部门都要把绿化项目列入城市基本建设计划,安排必要的资金。城市各类建设都应将绿化费用纳入投资预算,保证资金及时到位,按规划要求建设绿地。鼓励外商、企业和城乡居民个人投资城市绿化项目,参与城市绿地的认建认养。切实增加绿化养护经费,积极推进绿化养护管理市场化运作,实行分类管理、招标承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绿化美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