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五大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9 09:05:19

审计局五大工程实施意见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速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攻坚期。省审计厅要求,在巩固提升“十一五”全省审计机关“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十二五”在全省审计机关依次重点实施“信息化推进”、“人才造就”、“质量提升”、“环境优化”和“争先进位”五大工程。为保障“五大工程”顺利实施,加快实现“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目标,根据省审计厅《关于在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及市审计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按照“五年打基础、十年上水平、十五年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准确理解审计工作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审计工作基本规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五大工程”,着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审计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的能力显著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与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十二五”奋斗目标相适应。二是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审计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三是审计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转型升级成果显著,形成适应发展需求、具有特色的审计监督模式。四是审计干部队伍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建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文明、结构合理、团结和谐的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基本要求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在实施“五大工程”中要坚持四项基本要求:

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把握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需求,努力打破习惯思维和传统观念的束缚,树立开放性的新理念,开动脑筋,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中的新情况,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着力解决转型升级中的新问题。

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围绕实现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途径,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扎实推进,务求重点突破,努力破解转型升级中的各种制约因素,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升级,推动我县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立足实际,形成特色。科学研判宏观形势要求,准确把握特色,着力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本局的实际情况,科学确定目标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打造亮点,形成特色,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升级模式。

统筹推进,全面发展。科学统筹每一年度重点“工程”与“五大工程”整体的有机联系,全面把握“五大工程”重点事项与全部审计工作的辩证关系,推动审计工作全面转型升级和全县审计事业整体上水平。

四、重点活动

自2012年起,每年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前提下,重点开展一项工程,依次实施,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加快转型,实现全面提升。

(一)2012年,重点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

活动主题: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审计能力。信息化是加快我县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大力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是审计工作运用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必须强力突破的重点内容。

目标任务:审计信息化人才、法制、设备等基础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审计信息化的理念和技术得到更加广泛地推广和运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持。

主要举措:1.深化和拓展对审计管理系统的综合应用,分类别、有重点地建立健全各类审计数据库,形成集审计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为一体的信息化审计管理平台。2.强化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广泛应用,所有审计项目只要有条件的都要开展计算机审计。积极争取建设财政联网审计,建设信息化审计作业平台。3、充实完善与上级审计机关的视频会商系统和审计即时通讯系统,加强业务网络交流渠道,拓展信息化审计交流平台。4.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机构,充实和整合信息化人才队伍,提升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着力构建审计信息化人才支撑体系。5.所有的行政公文、业务公文一律通过OA审计管理系统流转。6.加强审计信息化理论研究,推广应用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

组织实施: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各科室、局共同组织实施。

(二)2012年,重点实施“人才造就工程”

活动主题:完善用人机制,造就创新人才。人才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加速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必须落实人才兴审战略,加快造就审计人才队伍。

目标任务:以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趋于合理,素质显著提升,干部人事管理逐步完善,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主要举措:1、全面推进审计干部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2、加强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建设,优化班子结构,提高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3、大力实施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加大对业务骨干人才、急需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法律、工程、环境保护、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才比例,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和能力结构。4、全面提升审计管理干部的综合分析、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能力,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培养分析研究的高手和精通审计管理的行家里手。5、完善干部竞争上岗、交流轮岗的用人机制,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社会人才资源利用机制,增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生机与活力。6、健全和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机制,坚持每周一上午为固定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组织实施: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各科室、局共同组织实施。

(三)2013年,重点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活动主题:强化质量控制,提升服务水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质量是加速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基石。

目标任务:审计战略质量管理模式基本建立,审计风险管理水平和意识明显提升,审计质量控制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审计工作质量迈上新的台阶,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质量基础。

主要举措:1.强化审计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促使提升审计质量理念化为审计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2.科学构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既相分离又相制衡的工作体制和业务管理机制。3、规范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细化审计准则要求,健全业务操作程序,严格规范各种审计行为。4、创新审计立项、计划编制方式,优化审计项目结构,完善项目过程监控和执行结果通报、考核制度。5、认真执行审理制度,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制度,严把审计质量关口。6、合理配置审计职权,科学界定各环节质量责任,严格质量事故责任追究,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组织实施: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各科室、局共同组织实施。

(四)2014年,重点实施“环境优化工程”

活动主题: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审计形象。审计环境是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必须大力培育和优化审计环境,创造转型升级的有利条件,强化转型升级保障。

目标任务:审计成效全面扩大,审计形象明显提升,审计公信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审计的氛围更加浓厚,审计工作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更加优化,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重要保障。

主要举措:1.进一步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保证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2.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组织系列专版报道和专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对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成果及动态、重大审计事项的宣传,全面提升审计形象,营造全社会支持、理解审计的良好氛围。3.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注重网络效应,通过网络论坛、专栏等形式,宣传审计工作,扩大审计影响。4.积极推进审计职权、审计计划、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处理“六公开”,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5.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形式、内容和程序,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推进民主法治。6.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加强审计整改,推进审计行政问责,促进审计成果综合利用。7.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加快建设先进的审计文化,激发全系统文化创新活力,提高审计文化软实力,彰显审计形象,推动和引导审计工作转型升级。8.大力弘扬审计精神,着力推进文明审计,构建新型的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9.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优化审计法治环境。

组织实施: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各科室、局共同组织实施。

(五)2015年,重点实施“争先进位工程”

活动主题:全面转型升级,实现争先进位。争先进位是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是在全方位把握本地区审计工作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目标要求。

目标任务:审计工作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明显增强,审计工作总体进入先进单位行列,若干重要领域位居同行前列,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具有特色的审计监督模式,较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需求。

主要举措:1.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科学确定争先进位目标,完善考核评比机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境界创新、高强度推进审计工作。2.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以党组织和党员承诺为纽带,以履行职责为平台,发挥党组织在争先进位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积极开展“岗位创优”、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主审和能手等评优评先活动,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形成“个个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的工作氛围,推进争创一流、勇夺第一的新局面。4.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提高审计行政效能,努力建成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省市文明行业。5.总结提升“五大工程”实施经验,加大实施成果宣传,巩固和提升争先进位工作成果,着力打造审计工作品牌。

组织实施: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各科室、局共同组织实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五大工程”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各科室单位要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心部署安排。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全面谋划,精心组织,认真推进。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打造灵活多样的平台,加强对实施“五大工程”重要性、必要性,及其贯彻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果的宣传,激发全体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大投入保障。实施“五大工程”,是“十二五”时期审计机关的大事,关系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此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实施“五大工程”提供全面、充分的保障,推进“五大工程”顺利实施,全力加速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四)注意统筹协调

在扎实开展“五大工程”系列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各项审计工作,使审计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加以突破,要把“五大工程”与各项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融合,有所侧重;坚持以“五大工程”带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努力实现“十二五”我县审计工作的各项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