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文字运用方式

时间:2022-07-29 09:05:12

平面设计文字运用方式

一、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有效运用

中国传统文字的一种艺术体现就是书法,书法具有了内敛的品质,其表达方式极具张力,能够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书法在形式表达上,不仅对每一个字的形式形态加以注重,而且对很多字放在一起的这种整体的形式效果十分重视,它通过具体的细节以及整体的协调来带给人们各不相同的心理感受,这种心理感受可以是平静的,可以是激昂的,可以是悠闲的也可以是无拘无束的,但是书法艺术发展至今,我们更注重书法形式的畅快淋漓,这种畅快淋漓之感能够给人以极大的冲击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书法自然而然在平面设计当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我们可以看看香港设计家靳埭强的作品,在他的作品当中,大多数都是把汉字书法作为平面设计的元素的,不仅在中国广受好评,在国际上也赢得了一致的赞誉。在他的设计当中,把典型的中国传统笔墨纸砚有机的融为一体,再配上传统绘画的清远之感,营造出了极具古典韵味以及民族韵味的氛围,能够带给人们清新幽怨的感觉。

通过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当中的运用,能够使得平面设计作品所体现出来的内涵以及品质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期的不断实践和探索中,书法不仅仅只是原来的那些固有字体,很多极富创意的新的书法也逐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不管怎样,它们都是在传递着同样的美学。

二、文字组合在平面设计中的有效运用

(一)文字组合的设计基调

每一样作品,都是具有其特有的风格的,对于一个作品版面上的不同风格的字体之间的组合,必须要具有一种能够和整个作品的设计风格相符合的趋向,这样,才能够完美地把作品的整体情调和整体感情特点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需要注意的是,在文字组合的过程当中,不能够每一种文字都各成风格,相互之间毫无联系,总体的基调应该是一种整体上的协调,是一种局部上的对比,要能够在统一中体现变化,在变化中体现统一,从而形成对比又和谐的效果。只有经过了这样的组合,整个平面设计作品才能够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感,才能够和人们的欣赏要求相符合。当然,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从方向性这一方面来对文字统一的基调进行考虑,通过色彩的心理感来在视觉上形成统一基调的效果。

(二)不同外形特征字体的组合

对于不同的字体来讲,带给人的视觉动向也是不同的,举个例子来讲,扁体字带给人的是左右流动之感,长体字带给人的是上下流动之感,斜体字带给人的是前后流动之感等等。所以,在进行文字的组合的时候,要结合不同字体所具有的视觉动感来进行不同的组合,对于横向编排的平面设计作品可以采用扁体字,对于竖向编排的平面设计作品可以采用长体字,对于横向编排的平面设计作品或者是竖向编排的平面设计作品可以采用斜体字。对文字所具有的视觉动感的合理运用,能够把平面设计作品中的设计主题体现出来,能够从主次轻重上来引导观众的视线进行流动。

(三)文字组合的负空间运用

文字组合中的负空间所指的是除了字体本身所占有的画面空间之外的那些空白之处,也就是字间距以及文字周围的空白区域,负空间运用的恰当与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文字组合的好坏。在具体的文字组合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字与字之间的行距要比字与字之间的间距大,这样,观众的视线才能够按照一定的方向以及一定的顺序来进行平面设计作品的阅读。另外,对于不同类别的文字的空间来讲,一定要能进行适当的集中处理,并通过空白的部分来进行区分,要想把不同部分字体的主要形态特征突显出来,可以在平面设计作品当中留下一定的空白,来对这些字体的分类进行集中。

三、文字的图形化在处理平面设计中的有效运用

文字的图形化就是要利用一些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来作为创作的主要素材,并通过这样的创意来把现代社会当中的某些行为表现出来,从而营造出一种现代的氛围,让文字的创意富有现代感,我们知道世界上的文字总是不外乎形象和符号等等这样的形式,也就是说,要想从文字当中挖掘出能够构成图形的因素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在平面设计当中,我们必须要对文字图形的编排加以重视,所谓的文字的图形,就是要把文字作为点、线或者面来出现于版面编排当中,进而将其变成版面编排当中的一个部分,并实现图文并茂的整体效果,形成独具匠心的版面构成形式。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了两个部分,也就是文字的图像化处理和文字的面积化。

首先,对于文字的图像化处理来讲,就是把图形符号和文字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赋予文字以新的概念和新的含义,又或者是对文字进行重新诠释。其次,对于文字的面积化来讲,也就是要把画面当中的文字按照文字的单元、数量以及内容来进行面积的编排,它是通过文字在面积上的大小变化,来把平面设计作品中的文字分成具有不同面积大小的不相等的组合,从而来使画面当中的文字部分能够体现出弹性的点、线以及面,这样,整个平面设计作品就能够在版面的编排之上体现出紧凑感以及舒畅感等等一系列的不同效果,读者也能够通过这样的不同视觉效果来使自己的阅读负担得到减轻,来使自己的阅读兴趣得到提升。

结语

总之,文字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在平面设计中,文字的图形本质、文字的独特构成以及文字的美学价值等等都是值得运用的,通过汉字的运用,平面设计能够变得更具感染力和生命力,所以,文字是平面设计当中必不可少的构成元素,值得在平面设计当中被不断地推广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