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3 03:56:07

农机局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实现《市2010——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规划》总体目标,切实提高全市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为创建“平安”、“平安农机”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现就2012年全市学法用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以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学习对象和内容

(一)学习对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路平加油站、昌平农机有限公司全体职工。

(二)学习内容:

1、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全国“四五”普法统编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省“四五”全民普法读本》为基本教材。主要学习: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2)宪法(及其修正案)、反分裂国家法;

(3)刑法、刑事诉讼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4)行政许可法;

(5)土地管理法、行政复议法;

(6)WTO法律知识;

(7)安全生产法;

(8)道路交通安全法;

(9)农业机械化促进法。

上半年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下半年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通过学习增强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自觉守法意识。

2、路平加油站、昌平农机有限公司职工:以《省“四五”全民普法读本》和相关单行法律法规为基本教材。主要学习:

(1)公司法、产品质量法、安全生产法;

(2)采购法、商标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价格法;

(3)税收征管法、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仲裁法、银行法、WTO法律知识。

上半年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下半年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通过学习增强依法经营、依法管理、遵纪守法的意识。

三、方式与方法

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学习法理与学习条文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力求在实效上下功夫。都要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把学习法律知识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和每周六学习计划;建立健全集中教育培训制度,按时组织集中培训,并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需求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注重学用结合,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档案制度,将各单位每一年度参加普法培训、普法考试及其他普法活动的详细情况整理存档。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各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中的典型经验,积极开展学法用法交流研讨等活动。

四、考试工作

除参加依法治市办公室组织的上下半年两次对普法重点对象进行的考试外,还定期自行组织普法考试,提高普法程度。考试成绩作为评先选优标准,考试不合格者不能评为当年的优秀等次,企业职工考试不合格者当年不能晋升技术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