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党员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5 03:18:42

劳保局党员教育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健全和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根据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紧密联系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和学习,达到提高素质、服务群众、促进劳动保障工作的根本目的,为建设繁荣、平安、温馨、洁净、诚信,努力开创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理论修养。以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为契机,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及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认识和理解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理论普及工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武装全体党员。

(二)落实先进性要求。通过开展一些列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本职,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切实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化为开拓进取、争创佳绩的责任和动力,岗位当先锋,社会做奉献,创品牌、争一流,让先进性标准在工作岗位上体现,落实到具体党性实践活动中。

(三)树立良好形象。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以实际行动树立和体现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内容

(一)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区委十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指导实践、检验工作成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开展党课集中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区委十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突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条主线,推动“十一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着重开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反腐倡廉、党的基础知识、形势任务等方面的党课集中教育。深入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全局党员进一步加深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深入进行党的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全局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深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全局党员正确理解党和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加快促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课教育作为党员理论武装工作的长效机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上党课、讲党课,把着力点放到抓好党课精品、提高教育水平上,放到促进党总支坚持党课制度、扩大集中教育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上,推动全区党课教育不断上水平。

(三)丰富各项活动内涵,在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立足岗位、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实践‘三个代表’,争做时代先锋”主题,紧密结合本局实际,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党员义工队”、“党员形象大使”等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义务为依据,以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为核心,以设岗定责为载体,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三个代表”的实践者,实现党员责、权、利三者的有机统一,为我区的劳动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积极参与开展创建“党员品牌”活动。“党员品牌”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的集中体现。开展创建“党员品牌”活动,就是坚持把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普遍性标准与每个党员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标准有机结合起来,以创“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为主要内容,引导全局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切实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化为开拓进取、争创佳绩的责任和动力,岗位当先锋,社会做奉献,创品牌、争一流,让先进性标准在工作岗位上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