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环境整治意见

时间:2022-06-04 05:17:00

镇村环境整治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积极营造洁净、文明、优美、安定的社会环境,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全面整治、重点突破、长效管理的原则,对全镇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增强农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为着力点,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对镇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环境、卫生两个方面的综合整治,使镇村面貌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各项指标均达到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树立“林中”的良好形象,优化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平台,重点实施好“三个方面的综合整治”,搞好“一个突击活动”。

(一)深入开展镇驻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镇容镇貌。

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促进镇容镇貌明显改善,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高。

1、清理卫生死角,搞好镇驻地环境卫生。充分发挥镇村建设服务中心、镇城管中队的职能作用,做好镇驻地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对镇驻地范围内桥两侧、皂户桥两侧、东关路南头、中关路东北处、村以北等卫生死角进行清除。驻地街道专人负责,全天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沿街各产权单位和经营业户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属地管理”责任制,搞好门前和人行道的卫生保洁。所有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围挡墙,建筑材料不得占压道路,不得遗洒污染路面,场地清理要及时。继续清理乱搭乱建、乱围乱占,对沿街危旧建筑物的墙体进行改造、清洗或粉刷,确保道路两侧建筑规范有序,提高沿街观瞻效果。

2、取缔占道经营和室外经营。按照“场外管严,场内搞活”的要求,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工商所、城管中队发挥职能作用,坚决取缔“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建设中心街小市场,组织十字路口处经营业户进场、进店经营。坚持“疏、堵”并举的方针,对无证的占道经营业户加强管理,引导经营业户进入市场经营。

3、规范街道两侧店面招牌。镇村建设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广告管理,清除、更换镇驻地不规范的店面招牌,包括店面以下墙面上的广告标牌和字样。严格按照镇村建设服务中心指定的规格标准对店面招牌进行改造,做到高度一致、外观一致。

4、彻底清除街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户外广告。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街道两侧各产权单位和经营业户,搞好所属范围内“野广告”的整治清除,杜绝乱贴乱画的行为,保持视野范围内的卫生整洁。

5、整治车辆停放和交通秩序。充分发挥派出所、公路站、交通管理所和城管中队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对镇驻地东关路和吉利街交汇处的客运车辆、三轮摩托的管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对公共汽车、出租车实行定点停车,全部有序停放到吉利街南侧空场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形成文明有序、便捷畅通的交通秩序。

6、镇驻地街道两侧规划改造。按照小城镇规划、建设和发展要求,积极争取市联社的支持,对道路两侧供销社危旧房屋进行改造。对教育片区进行资源整合,加快中学教学楼建设进度。年内完成桃理街和中关路道路大修工程。实施政府门前健身小广场的硬化工程,争取四月份完工,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场所。

(二)加强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1、整治村内环境卫生。重点治理村内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跑等现象。加快农村“五改”(改水、改厨、改厕、改圈、改房)工作,规范家禽、牲畜饲养和清洁卫生管理,减少家禽粪便污染。各村要对街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三大堆”进行清理,设立柴草集中存放点,根据就近、集中、方便的原则,根据村庄大小设立2-6个集中存放点,做到柴草集中定点存放。

2、搞好生活垃圾的处理,建立保洁员制度。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制度”,按照“户集、村收、镇处理”的原则,做好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加强垃圾池建设,做到垃圾入池,集中填埋,在村外选择一处垃圾掩埋场,并根据需要每村设立2个以上垃圾池,200人以下的村至少设立2个,200-500人的村至少设立4个,500-1000人的村至少设立6个,1000人以上的村至少设立8个。完善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一支专门的保洁员队伍,对街道环境卫生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制度、定奖惩”,确保村内日常保洁。

3、对村庄街道进行绿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本镇《年关于春季林业生产的鼓励意见》的精神,加大围村林的种植面积,对进村道路两侧、村内主要道路两侧,以及村内其他重点部位进行绿化。深入开展庭院环境整治工作,搞好庭院绿化。

4、对村庄街道可视范围内墙体进行美化。

一是对主街道两侧的残垣断壁、废品收购点进行整治,能拆除的拆除,对拆除确有难度的,采取喷绘画、喷绘标语等方式进行遮挡;

二是加大对墙体“野广告”的清理力度,对所有墙体“野广告”进行粉刷覆盖,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杜绝新“野广告”的产生;

三是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工程,对进出村庄道路两侧和村内主街道两侧墙体进行粉刷。

5、清理户外厕所、猪圈等违章建筑。按照村庄规划要求,依法拆除乱搭乱建,全面清理乱圈乱占,对违章建设的户外厕所、猪圈等建筑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村容整洁。

(三)加强路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公路两侧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公路两侧的环境卫生整治,公路养护工每天上路,搞好道路的养护和路面的整洁,以上道路沿线各村及时清理公路两侧的垃圾、杂草、落叶、塑料袋和道路两侧沟内外的柴草清理,严禁在公路上堆放柴草粪土、建筑垃圾,确保公路卫生整洁。

2、清理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户外广告。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工程,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户外广告进行清理,统一进行粉刷。

3、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涂白。公路站负责398省道两侧的树木涂白,各村负责本村范围内道路两侧树木的涂白。

4、清除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残墙断壁。对清除确有难度的地方,通过制作宣传标语牌等方式进行遮挡,确保道路两侧美观。

5、严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夏收、秋收时期要加大对公路的管护,严禁在村村通公路上打场晒粮,确保公路畅通。

(四)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突击活动。

为了搞好这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镇党委、政府将年3月至6月定为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击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年3月20日至3月30日,为宣传动员阶段。政府于3月25日前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动员每家每户自动清理“三大堆”和户外厕所、猪圈和乱搭乱建的违规建筑,要求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打造美好家园,倡导文明新风,树立“爱护美好家园光荣、私搭乱建、乱扔垃圾可耻”的优良传统。

第二阶段:年3月30日至4月15日,为“三大堆”强制清理阶段。4月10日以前为各村组织队伍进行强制清理阶段,如不能清理彻底,4月10日以后,镇党委、政府组织队伍进行强制清理,但费用由各村负担,并在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

第三阶段:年4月15日至6月30日,为全面清理提升阶段。每个村按照要求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户外广告、户外厕所、猪圈和乱搭乱建的违规建筑进行全面清理。

第四阶段:综合整治结束后,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

突击活动过程中,领导小组在每个阶段结束日的前一天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检查,检查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对进入前3名的村,给予5000元奖励,在年终考核中分别加5分;前4-6名的村,给予3000元奖励,分别加3分;前7-10名的村,给予2000元奖励,分别加1分;倒数后3名的村,扣发村“四职干部”3个月绩效考核奖,扣5分;倒数4-6名的村,扣发村“四职干部”2个月绩效考核奖,扣3分;倒数7-10名的村,扣发村“四职干部”1个月绩效考核奖,扣1分。

三、保障措施

切实加强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党政领导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各村都应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相结合的原则,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每位包社区党政领导成员和社区主任为本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人。各村要根据本意见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具体的整治计划,要逐级明确目标责任,将责任分解到人,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各村加大投入力度,特别要用足用活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政策,对“一事一议”后的的资金缺口,镇财政可以视情况予以适当扶持,加大村内排水设施、道路、环卫设施、村容村貌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对于本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的村,镇财政将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扶持。

(四)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各村配备专职人员和管理队伍,明确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绿化管护、道路养护和违章建筑清理的范围和责任,确保能扫得净、看得住、管得好。建立健全村庄环境管理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日常管理和经常性维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有成效、不反弹。

(五)严格考核,强化督导。年,镇党委政府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占100分。突击活动结束后,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每两月进行一次检查,年终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综合排名,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对排在最后三名的村,除取消其本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外,村支部书记在全镇大会上做表态发言。对投入大、整治效果好,且被评为优秀单位的村,镇党委、政府授予“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给予村干部和包村干部物质奖励。镇党委督查办将加大督查力度,指导各村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六)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喷写标语等开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居民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通过宣传栏、贴标语、发传单等手段,集中宣传爱国卫生、爱护环境等常识。引导驻地及各村居民提高环境卫生意识,摒弃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