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城乡绿化工作考核意见

时间:2022-06-03 09:17:00

市政办城乡绿化工作考核意见

各村、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城乡绿化打造生态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区造林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特制定如下考核意见。

一、考核范围及分类

(一)考核范围:全区32个村。

(二)考核分类:

1、按路域分:

(1)路6个村。

(2)县乡路至宝山6个村。

2、村庄绿化:市里确定的20个重点绿化村。

3、未列入市级绿化村庄的12个村。

二、考核内容及形式

(一)考核内容

区工管委将绿化工作列入全区年度经济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完成绿化工作目标任务的村,在区年度经济工作目标责任百分考核中记20分。对部分项目实行加分或扣分。

具体考核标准;

1、路6个村。沿路两侧、柏丰路入口西侧往北至125米处,各规划11.5米宽的林带,高标准栽植常绿树种、乔木和花灌木,开掘隔离沟。县乡路至宝山6个村庄。沿县乡路两侧各规划6.5米宽的林带,栽植常绿树种、乔木和花灌木,开掘隔离沟。上述相关村要搞好土地调整,在3月25日前腾出所有的裸地。区财政对林带用地给予一定补偿,按每年600元/亩的标准拨付到村;有麦苗的地块,按400元/亩的标准拨付赔青款。完成上述任务的村,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考核中加记10分。

2、重点村庄绿化20个村。标准要求:

①进出村庄的主要道路每侧植树2行以上(或建乔灌花草等绿化带);

②村庄内主要街道、公共场所(村委会、幼儿园、学校、卫生院(所)等)要进行绿化美化;

③适宜建围村林的地方要建围村林6行以上;

④房前屋后要植树,搞好庭院、垂直绿化。户均植树15株以上(包括原有树木),3平方米绿地折1株,5墩花灌木折1株;

⑤有条件的村要建设面积不少于100-300平方米的小景点或小游园一处以上;

⑥该村庄所属宜林荒山、道路、河流、宜林网农田、墓地、地堰等宜绿化的地方,全部按标准规范造林绿化;

⑦当年植树成活、要有专人管护,保存率达到98%以上;

⑧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达到以上标准且达到市下达的“年城乡绿化定量指标考核明细表”有关要求,经验收合格的,得绿化工作考核配分,并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考核中加记10分;进入全市村庄绿化考核前100名、200名、300名的,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考核中分别再加记30分、20分、10分;对完不成村庄绿化任务,未通过市达标验收的村,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考核中倒扣30分。

3、未列入市级绿化村庄的12个村。标准要求:

①村村通道路两侧按标准进行断档补植。完成任务得8分;

②新造林和更新造林,有造林作业设计方案、造林成活率达到98%以上。完成任务得3分;

③荒山荒地造林和农田林网建设,完成任务得3分;

④育苗、中幼林抚育。完成任务得2分;

⑤林木管护。按标准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伍、防护设施配套齐全且森林火灾控制在核定标准以下;配备美国白蛾防治药械并防治达标。达到标准要求的得4分。

4、全区32个村。

①每新购置一台中型以上林木病虫害防治药械,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中加记2分;

②每发生一起违规采伐、盗伐林木事件,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中倒扣5分;

③年市重点建设的省道、县乡道林带,绿化村庄,每发生一起毁损苗木事件,所辖村在年度经济工作责任考核中倒扣8分。

(二)考核形式

列入市级重点绿化工程的林带建设项目和村庄绿化工程,按市里的统一部署和验收标准执行。对更新造林、农田林网、林木病虫害防治、林木管护等常规性工作由区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验收。

三、考核结果的使用

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挂钩,实行以奖代补。

(一)、对列入市级村庄绿化的20个村,经市验收合格的,由市财政每村补贴5万元;对考核验收总成绩进入全市前100名、200名、300名的村,分别再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

(二)、根据绿化工作年终考核总成绩,对进入前6名的村,授予“绿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对绿化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干部和机关干部进行表彰奖励。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成立由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所、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区的绿化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区村绿化过程中遭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负责造林绿化的具体规划落实和考核督查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专门班子,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二)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各村要开好“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专题研究村庄绿化工作。要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大力宣传上级有关造林绿化的优惠政策,鼓励村民积极开展绿化村庄、美化家园活动。要把绿化村庄与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就市级绿化村庄而言,环境整治和绿化达标缺一不可,任何一项不达标,都不可能通过市里的验收。因此,各相关站所、包村干部、各村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努力把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的各个环节、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管区要把春季绿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调度,合力攻关。包村干部要靠到村庄一线,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绿化工作,一起解决疑难问题。区工管委确定,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奖励,制定专门的考核办法,将包村干部与所包村的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捆在一起考核奖励。各村也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对“两委”成员在绿化工作中的表现实行重奖重罚,尤其是有林带土地调整任务的村,必须全力以赴,按时完成土地调整任务。对在绿化工作中消极应付、没有作为,没有完成市级绿化达标任务的村支部书记,区工委将结合“两委”换届,坚决予以调整。

(三)严格考核,强化督导。区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精干力量,经常性进村入户,及时了解各村造林绿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全面把握全区绿化工作的总体进度、关键环节和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搞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工作。定期下发绿化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配档,由各包村干部及时上报所包村绿化工作进展情况,管区汇总,对重点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要充分发挥机关办公室电子大屏幕的作用,造林绿化期间,对各包村干部的工作情况、各村绿化工作的进展情况,随时播报。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管护,注重实效。要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把森林资源保护、护林防火、林木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摆到与造林绿化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严格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实行凭证采伐,伐后及时更新。严格依法护林、依法兴林,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林木、乱采滥挖林地现象的发生。尤其是对列入市级绿化重点项目的路林带断档补植、至宝山路林带断档补植工程,重点村庄绿化工程的有关村,要切实落实管护责任,抓好栽植苗木的管护工作,确保林木保全率、成活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