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自制教具作用

时间:2022-06-03 09:17:00

物理教学自制教具作用

仪器设备是完成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物质基础。目前,物理仪器设备的短缺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多年来,教学仪器的研制和生产不断得到加强,除一般实验仪器外,还重点地发展了一些较为先进的现代仪器设备,中学添置实验仪器的经费逐年增加,不少中学建立了实验中心,这是建设实验物质基础的一条重要途径。然而,我们也不应忽视另一条重要途径,即师生动手,自制仪器。

一、自制教具和学具的重要意义

1.自制教具、学具有助于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用自己设计、制作的仪器进行教学,有利于改变“满堂灌”的现象;还便于执行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案;让学生自制仪器,便于实施边教边实验的教学改革方案。此外,自制教学仪器还大大丰富了学生课外活动的内容。当然,在自制仪器的活动中,教师自身的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2.使用自制教具学具进行教学,有利于消除学生对学习物理学、进行实验探索的神秘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例如,同样做惯性实验,一个用镀铬小球的正规仪器,一个用鸡蛋和玻璃杯,学生对这二者的心理反应是不一样的。对后者学生感到更有兴趣,更有悬念,印象更深刻。这样的实验经常出现,会使学生感到亲切,感到物理学就在自己身边。用自制教具学具进行实验,学生可以不必十分担心会损坏仪器。因此也增加了学生动手的机会和兴趣,对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是十分有益的。

3.教学仪器的质量首先体现在它的教学设计思想上,因此一个新仪器的诞生离不开教学思想的发展。教师在改革教学时,往往同时体会到改革教具学具的需要。因此,一项教学改革方案的成功,往往伴随着自制教具学具的成果。这些正是教学仪器发展的源泉。

4.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制作教具、学具的过程是学生得到较为全面锻炼的过程。学生自制教具、学具不是一种简单的机械模仿,他们需要弄懂教具、学具的原理;对教具、学具做出点滴改进,要有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寻求合适的器材,进行部分的加工、组装,也是一种难得的手脑并用的锻炼活动;用自己做的小仪器向全体同学表演、介绍,又是一次总结、概括和口头表达能力的锻炼,甚至是一生中志趣形成的关节点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经受许多思想品德方面的锻炼。

二、自制教具、学具的基本要求

1.要有明确的目的,根据实际的教学需要自制合适的教具、学具。一般地说,自制教具、学具在教学中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用替代的方法来解决仪器短缺的困难;

(2)对原有现成的教具做某些改进,有助于解决教学中的难点;

(3)设计出新的仪器,开发新的实验;

(4)提供足够的学生实验器材,有助于运用边教边实验等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例如,学生对理解液体压强的概念比较困难,如果能模拟帕斯卡裂桶的实验,就有利于解决这一知识难点。又如,在讲授安全用电知识时,学生没有、我们也不希望他们有触电的感性知识。因此,自制模拟跨步电压触电教具,把跨步电压触电事故形象、逼真地演示给学生,对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安全用电知识是非常有益的。

2.突出物理原理,重在学生的能力训练。研究自制教、学具,首先要研究其设计理想,从实际教学出发,突出物理原理,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例如,学生学习串联电路课题之前,教师可以做一些简易的电路器件样品,如小电键、小灯座、电池夹等,要求学生创作或仿制,给学生以动手制作、培养创造力的机会。利用小木板、罐头盒可以制作小灯座,电池夹等,用按扣可以制作电键。上课时,教师边教边实验,指导学生认识电器元件、符号,组装自己的小制作,构成串联电路,探讨和总结串联电路的特点,从而巧妙地把学生小制作与学习串联电路特点和规律紧密结合起来。这样,自制教具、学具活动就成为培养能力、学习知识的过程。

3.提倡用学生所熟悉的日常生活用品自制教具、学具进行实验,即“随手取材”做实验。自制教具、学具的含义是用非工厂生产的方法加工和制作某些仪器,并适合下面两方面的内容。

(1)用日常用品组装成教学仪器,进行少量加工制作。

(2)就地取材作为实验的教具和学具,基本上不需要加工。这两种形式的教具、学具不仅便于推广,而且教学效果也不错。学生对这样的实验会感到很亲切,很多的实验都可以用这种“教学仪器”来完成。例如,两个针筒可以做四十几个实验;废青霉素瓶可以做十几个实验;一只鸡蛋也能做十几个实验,罐头盒、塑料瓶也能做不少实验,象缝衣针、钮扣、软木塞、气球、篮球、铅笔、橡皮、“坛坛罐罐”等等,都可以用来做十分生动而有益的实验。总之,“随手取材”,利用日常生活用品自制教具、学具进行实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4.要考虑眼前以及长远的目标一方面,自制教具、学具要力求坚固,不要轻易损坏。维修和重新制作会耗费教师大量精力和时间,自制教具、学具的活动也难于持久;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提倡一切仪器实验都试图由自制教具、学具来承担,这没有必要也难以办到。有些基本仪器还必须设法有计划地逐步购置配齐,这些基本仪器主要是有一定精度要求的基本量具(如米尺、天平、弹簧秤、秒表、温度计、量筒、气压计、示教电流计、安培表、伏特表等)和有相当工艺要求的必备仪器(如滑轮、滑轮组、低压电源、阿基米德实验器、量热器、感应起电机、滑线变阻器、透镜、幻灯机等)。这些仪器一般不易自制或不宜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