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8 05:20:00

电线电缆发展工作意见

为全面提升我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根据省质量兴省领导小组《关于申报2012年创建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和龙头骨干企业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和打造区域品牌为核心,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品牌战略,努力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质量水平、品牌价值和区域竞争力,促进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任务目标

通过创建电线电缆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品牌化,提升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品牌价值,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名牌产品;促进集群产业结构升级,优化集群内部合作分工,形成产业链;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和政府长效监管机制的完善,形成企业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行业内部监督机制,降低行政监管成本和风险。

三、基本原则

(一)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相结合。以市场竞争为导向,促进产业集聚,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成为科技投入、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的主体。政府通过制定规划、优惠政策和提供优良服务加以推进。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参与、中介机构组织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和市场化服务体系。

(二)质量提升与科技创新相结合。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升级、设备换代,建立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化管理体系,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搭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创新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龙头带动与集群竞争相结合。以特变电工、赛特电工等企业为龙头,带动一批产品质量可靠、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优势企业,发展一批以配套加工为主的中小型企业。采取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等形式,加强企业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集群生产、配送、服务能力,形成明显的区域制造业品牌。

(四)注重引进与自主发展相结合。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引进机制,吸引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优秀人才进入生产基地工作。在技术方面加强转化与吸收,发挥创新的整合优势,占据行业的先导地位。在人才方面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四、工作重点

(一)科学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电线电缆作为我市优势产业的规划布局,以特变电工华东输变电科技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市开发区和工业新区,合理布局产业,打造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关联企业集中与合作,加速产业集聚和专业化分工,完善产业链,构筑产业集群优势,尽快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联动开发的整体效应。

(二)拉长拓宽产业链。继续巩固传统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和优势地位,扩大普通电线电缆生产规模,逐步加大在橡胶、塑料、铜铝线等配套产品生产能力的投入,带动上游原材料及附助材料加工,下游信息化、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整体竞争优势。同时,利用主导产品的带动性和规模效应,通过引进与自主研发,提高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逐步向特种电缆、生态环保型电缆等领域发展。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增强自主创新对生产基地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优化自主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作用,在生产基地内部建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结合新机制,更好的带动产业发展。

(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以特变电工、赛特电工和泰山电力线缆等名牌企业为龙头,以爱克电缆、宏建电缆等企业为骨干,进一步加大对基地名牌(含中国名牌、省名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以及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等)产品的培育与保护力度,鼓励名牌企业实施延伸开发,多元化拓展,创造更多相关联的产品名牌。鼓励生产基地内部中小型企业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建立联合品牌,共同推进产品名牌创建,共享名牌效应。加大对名牌企业的管理、服务、指导、保护力度,发挥名牌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产业集群规模扩大。

(五)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鼓励生产基地内企业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加强协作,制订并实施企业联盟标准,完善基地内部标准体系、推进模式以及管理保障措施,提升区域产品质量竞争力。鼓励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实质性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有更多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或工作组在设立,支持我市电线电缆产业掌握行业标准化活动发言权。

(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性基础工作,帮助基地内中小型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质量管理等体系,夯实企业发展基础。鼓励和支持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建立节能、环保、安全等管理体系,引导产业集群执行国家节能环保和产业政策,促进节能减排等工作,提高产业发展的健康度。

(七)建设行业协会。组织成立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咨询、规划等服务,进一步规范电线电缆产业,使其成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的桥梁和纽带。

五、政策扶持

(一)金融支持。加大银企合作力度,优先给予优势企业贷款支持。建立优势企业融资平台,设立多层次融资担保机构。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信托、租赁融资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二)科技创新。帮助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申报部级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和技术。

(三)人才环境。持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针对紧缺专业、技术领域和企业不同需求,鼓励企业培养和引进具有较高学术技术水准的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严格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福利待遇,营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

(四)品牌培育。鼓励企业面向国内、国际,打造知名品牌,对企业争创中国名牌、省名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按照市年度科学发展考核办法给予奖励。

(五)公共服务。围绕生产基地发展,针对产业特色,提供优质广泛的公共服务支持,为基地企业提供良好的科技、政策、人才、中介、管理等创业服务,建立并开展孵化器服务,建立企业诚信评估体系,培育诚信的商业氛围,提升基地商务环境满意度。加快建设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企业检验检测、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打造优质的服务平台,形成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质监局、发改局、经信局、中小企业办、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环保局、工商局、金融办等单位分管负责人组成的全市创建省电线电缆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相关政策,监督、指导基地的创建和发展,协调处理基地创建及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质监局,负责基地的日常服务与监管工作。

(二)明确责任。市发改局负责生产基地的发展战略、总体策划、规划编制、论证预审工作;市经信局和中小企业办要及时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在产业政策上为企业提供信息和指导,同时负责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指导;市科技局负责基地内科技创新、产业孵化等政策制定与落实;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财政奖扶政策;市人社局负责协助企业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环保局要加强对基地的规划和建设指导;市质监局、工商局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帮扶基地内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争创驰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市金融办负责引导各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扶持,协助企业做好直接融资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把基地建设好。

(三)营造创建氛围。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增强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的凝聚力。采用多种形式普及产品质量知识,树立“以质取胜”产品生产经营意识。宣传创建优质产品基地的意义,提高全社会对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工作的认识,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