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企业用工服务意见

时间:2022-05-20 04:47:00

区县企业用工服务意见

为多渠道扩大就业,缓解辖区企业“用工难”问题,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实施应急补贴政策。

(一)外出招聘补贴政策。对参加我区组织外出招聘活动的企业,实施外出招聘补贴政策:⑴给予企业不超过2名招聘人员的交通费和食宿费用补贴。招聘地点可以是劳务协作地,也可以由企业自行选定。⑵所引进的初次来务工人员,按其到路费(以火车票硬座和普通长途车票标准计算)给予补贴。⑶给予劳务输出当地协作方每人200元的协作费用(按实际引进来务工人数计算)。

(二)培训生活补贴政策。为调动务工人员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的积极性,促进务工人员与岗位需求的对接,给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务工人员每人200元培训生活补贴。

(三)职业介绍补贴政策。职业中介、培训机构、职业技术院校、外地驻办、外地招聘实体等相关机构,事前向区就业管理中心进行方案报备审核,为企业应急输送初次来务工人员每批次10人以上(含10人),给予每人200元职业介绍补贴。

二、实施长效劳务协作激励政策。

实施积极有效激励政策,开展订单式培训,推动地方政府、培训机构、职业技术院校、职业中介机构、企业之间主动加强联系,构筑更为通畅有效的协作平台,形成共同做好引进务工人员的合力。

(一)企业新增岗位聘用外地员工补贴政策。企业年度新增岗位聘用外地初次来务工人员,给予每人200元聘用外地员工补贴。

(二)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院校生源输送补贴政策。院校以订单式培训或定向培养等方式,向单个企业输送50名以上或全年向多个企业输送500名以上,给予每名学生200元生源输送补贴。

(三)职业介绍补贴政策。职业中介、培训机构、职业技术院校、外地驻办、外地招聘实体等相关机构,事前向区就业管理中心进行方案报备审核,单次为企业输送初次来务工人员30人以上(含30人),给予每人200元职业介绍补贴。

三、创建和谐良好的用工环境。

(一)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

(二)加强对企业引进务工人员工作的跟踪指导。强化用工情况的督查监管,并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福利待遇构建和和谐劳动关系。

(三)加强与协作地政府合作。在当地举办“企业专场招聘会”和“欢迎你-来务工推介会”等活动,增强我区劳动力市场的吸引力,增加劳动力供给总量。

(四)努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企业招聘区村改居富余劳动力,并以本市城镇居民标准缴交社会保险费的,城乡社保缴交差额部分给予差额补贴,企业每年结算一次。

四、构筑形式多样的用工服务平台。

(一)加强用工服务信息平台软硬件建设。根据形势的需要,及时升级人力资源网,发挥远程视频招聘系统的优势,提高招聘效率;“短信求职通”项目以公益性、便捷性和实用性为主,改变以前收费运作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免费向企业提供信息功能。

(二)举办形式多样广场招聘会。在继续办好每周末明发商业广场公益性招聘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各级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作用,举办节日专场、岗位专场、招聘对象专场、行业专场、联合主题专场等各种主题鲜明的招聘会,提高该劳务对接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强公共职介服务机构建设。加强区职业介绍所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要创造条件,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改善软硬件条件,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努力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职业技能人才。

五、附则

(一)以上企业是指税收缴交在区的企业;初次来务工人员是指未在市劳动力市场管理系统进行用工报备、未在缴交社会保险的非籍人员。

(二)实施应急补贴政策企业专指出现阶段性用工缺口30人以上(含30人)的企业。

(三)以上各种补贴所需经费按区、街财政分成比例承担。享受补贴条件:务工人员(或学生)与企业签定1年以上劳动合同,在企业工作半年以上,并缴交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