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品牌农业提升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12 03:40:00

市农业局品牌农业提升指导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品牌农业是我市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条主线。为进一步提高品牌农业发展水平,增强全市农业发展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中发挥更大作用,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连续开展品牌农业建设年、推进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实施品牌农业提升年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品牌农业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的总目标,着眼增强农业市场竞争能力和强市惠民能力,突出规模化建设、科技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组织化经营、市场化营销、多元化发展等重点,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努力实现我市品牌农业在国内外知名度的显著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攀升、附加值的明显增加和农民增收贡献率的大幅增长。

主要工作目标为:特色品牌基地增数量、重点基地上档次,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畜禽养殖存栏量达到一定数量(牛500头、生猪2000头、蛋鸡5万只、肉鸡肉鸭5万只)的规模品牌基地达到500处,列为市级以上重点基地的数量达到20处;规模经营主体明显增多,投资100万元以上的规模种养户新增50个,引进或提升10家规模农业龙头企业,培养50个年营销额突破5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年销售收入过1000万元的农业营销企业;农产品安全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新增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35个,“三品”认证总数保持在200个左右,创建全省标准化建设示范县(市);品牌农业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力争2件以上的名优农产品通过“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或取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种农产品被评为市级以上名优农产品或著名商标,创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示范县(市);品牌农产品的营销状况不断向好,力争在5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名优农产品直销店、打入大型超市,60%以上的品牌农产品进入中高端消费市场,综合效益提高20%。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提升全社会对品牌农业的认识水平。农口部门牵头,协调宣传、工商等有关部门,以组织培训观摩活动、开设“品牌农业”专栏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和宣传我市优秀合作社、龙头企业科学运作品牌,依靠品牌拓市场、增效益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把握品牌农业发展趋势,深化发展品牌农业的认识,正确处理品牌培育与品牌提升、品牌维护的关系,不断提高品牌建设的档次和水平。着眼持久发展,引导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品牌整合,推动农业品牌与旅游、商业和服务品牌的横向联动,形成互促互动效应。坚持以更宽视野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加快由培育品牌农产品向打造品牌服务、品牌工作、品牌工程、品牌人才延伸拓展,塑造农业整体品牌。

(二)着力提升特色品牌基地的规模化水平。围绕打造三条精品产业带,加快规划建设特色品牌规模基地和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市里重点抓好20处重点基地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提升,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抓好一处规模种养基地或园区。市农办负责组织协调好都市农业园、农林生态园、农耕文化园的规划建设,牵头搞好大型综合性农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市农业局负责抓好万亩优质棉生产示范基地、省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园、“黄域”牌大米、牛一有机蔬菜等特色品牌基地的建设提升;林业局负责抓好文祖镇黑峪、曹范镇邓庄各1000亩的优质核桃基地建设;水务局负责抓好生态甲鱼科技示范的提升;畜牧局负责抓好市种猪基地、生态产业园等的建设提升;蔬菜技术服务中心负责抓好芹菜、寨甜瓜、韭菜、农业生态园、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都市农业示范园等园区基地的建设和提升。

(三)着力提升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把全面提升农业质量安全水平摆到品牌农业、现代农业建设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农业局负责筹建市、乡镇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和村级服务站点,抓好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科技及物质装备水平,完善全市检测体系。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推动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不合格农产品报告制度。抓好大葱、鲍芹等名优农产品地方标准的编制和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的完善提升,组织“三品”认证和“全省标准化基地示范县(市)”争创工作;市林业局负责抓好薄壳核桃、嘎啦苹果、板栗、大樱桃等林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的编制及推行;市水务局负责抓好水产养殖标准化生产经营活动的指导服务;市畜牧局负责组织实施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完善生猪、蛋鸡、肉鸡、肉鸭、肉牛、奶牛等主要畜禽产品标准化养殖技术规程,加强畜禽养殖投入品和畜禽产品质量管理。

(四)着力提升品牌农产品产销组织化水平。农办、农业局、工商局等部门负责,研究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意见,组织优秀示范社评选和合作社负责人培训、交流、观摩活动,年内重点提升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市农办负责协调金融、税务、工商等部门,研究探讨关于合作社发展的信贷、税费等扶持措施。市农业局负责健全完善对合作社的扶持引导和规范管理机制,编制优先扶持的农民合作社目录,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业、林业、畜牧、农机、蔬菜等部门分别负责建立大葱、芹菜、薄壳核桃、奶牛养殖、农机服务等行业协会,健全协商发展和自律机制,规范生产经营活动。

(五)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的科学运作水平。农口各部门负责,统筹抓好农业品牌的打造、宣传和推介工作。要做好借台唱戏文章,组织更多名优农产品参展全国性、国际性农事节庆会展活动。要尽快制作品牌农业宣传片,借助名人、名台、名报、名网抓好品牌农产品的宣传。农业局负责做好“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组织开展“全国地理标志生产示范县(市)”创建。工商局负责抓好“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登记工作。农办负责抓好中国无公害果菜之乡的创建工作,提高品牌农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着力提升品牌农产品的市场化水平。农口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合作社、种养大户的指导扶持,力争年内30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农超对接活动。农办、农业局、经济开发区、高教办等单位要密切协作,组织落户的食品加工企业、高职院校,与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进行对接合作。供销、商务、邮政等单位,要充分发挥网络密集的优势,整合“万村千乡”资源,抓好品牌农产品市内流通销售工作。要发挥名优农产品产销公司、鲁农公司等营销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重点城市建立名优农产品专卖店,联姻餐饮企业、高端消费群体,采取直供直销、网络销售等方式,密织市场网络,扩大市场份额。农办、农业局、工商局等部门共同负责,做好“大葱”、“小米”、“香稻”等农业公用品牌的境外注册工作,发挥晶荣食品等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积极拓展名优农产品的国外市场。

(七)着力提升品牌农业的多功能水平。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在规划和实施农业工程项目时,要注重现代农业与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旅游开发、精神文明等工作的对接融合,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从夯实农业基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满足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等方面着眼,同步抓好生态景观、文化娱乐、休闲体验等设施的规划设计。农办负责科学谋划、统筹组织好全市的农事节庆活动,策划组织品牌农业高峰论坛、大葱节、荷花节、特色农产品采摘等活动,集中推出3-5种名优农产品和品牌农事活动。农业局负责抓好大葱产业园、生态农业观光园、生态旅游示范园、生态休闲农业公园等都市农业园区的打造,启动农业加工龙头企业的旅游工作。林业局、水务局负责抓好林场苗圃、山林景观、水库塘坝等资源旅游观光功能的开发。畜牧局、蔬菜中心负责组织生态健康养殖场和标准化蔬菜园区基地的观摩互动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参与饲喂和采摘体验活动。

(八)着力提升农业工作品牌的打造水平。要将农业品牌建设由商业品牌向公用品牌延伸,将产品品牌向工作品牌、服务品牌拓展。要在打造工作品牌上求突破,各乡镇(街道)和农口各部门,无论是综合工作,还是单项工程,都要力争拿第一、省内列前茅、全国创一流。要在打造服务品牌上有新进展,科技推广、信息指导、营销服务等工作要做到态度优、效率高、效果好,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树立农口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要在打造农业人才品牌上有新水平,既要推出一批科学种养、创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典型,也要推出一大批在省内、国内知名的专家型农技科研服务人才,建成一支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能力强的农村新型人才队伍,以人才品牌提升农业工作品牌。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增强创新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品牌惠农”理念,把培育品牌当作一种自觉行动,认真研究农产品消费的新动态、新变化,学习借鉴打造名牌、提升金牌、强化品牌效应的新方法、新措施,创造性地推动生产与消费接轨,推动农业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创新服务形式,探索发展模式,实现多方增值增效。各乡镇(街道)要根据产业特色、区位状况、农民就业增收情况,确定品牌农业建设提升的路子,从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推进农业“一脉相承、接二连三”等不同方面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集聚优势、培育特色、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明确目标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市政府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制,细化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的品牌农业工作任务。市农办负责抓好任务分解、政策制定、协调调度、人才建设、典型培植、宣传推介、检查考核、评先树优等工作;农业、林业、水务、畜牧、农机、蔬菜中心等部门在完成各自任务的同时,实行包乡镇(街道)、包重点工程责任制,加强对全市品牌农业提升年活动的指导和服务;供销、商务、邮政等部门要立足本职业务,在品牌农产品产销服务上积极开展工作;宣传部、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台要强化对品牌农业、现代农业的宣传;财政部门要研究制定推动品牌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其他有关部门要发挥本职作用,全力支持品牌农业建设。各乡镇(街道)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在重点村居、重点产业、重点品牌上的新突破。

(三)健全激励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加大财政资金对品牌农业的投入力度,对公益性品牌打造、地理标志认证登记、展示展销、宣传推介活动进行扶持,对标准化基地和园区建设、名牌争创等工作进行补助,对带动作用大、效果好的合作社、营销组织、龙头企业进行奖励,对在品牌农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继续组织评先树优活动,增加品牌农业在乡镇(街道)科学发展考核中的比重,将争创各级名牌(名优)农产品列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考核加分项目。通过一系列激励政策的实施,调动起各级各部门抓好品牌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品牌农业发展集聚,实现全市品牌农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