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估行政作风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9 06:05:00

民主评估行政作风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劳动保障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市劳动保障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部署和要求,现就做好年我市劳动保障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实行民主评估政风行风工作细则风行风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劳动保障事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锻造省会南翼强市,建设海峡西岸名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二、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行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

三、评议对象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点对象是:全市劳动保障系统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行政审批机构、行政复议机构、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经办、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窗口单位,以及乡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所)。

四、评议内容

(一)工作业绩显著。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劳动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劳动保障工作大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把业务工作和政风行风建设紧密结合,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创造性开展工作,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出色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二)严格执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能。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增强服务对象依法维权意识。加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行政管理水平。严格依法实施行政管理,严禁乱收费、乱办班、乱发证、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检查等现象,加强服务意识,对有法不依、执法随意、不规范、不公正问题,要严厉禁止,及时改正。要履行法定职责和程序,依法保障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依法办事责任制、评议考核制、错案追究制等制度,杜绝行政不作为或滥用行政权力的现象。

(三)优质高效服务。科学设置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工作行为和服务标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办公场所环境整洁,窗口及工作人员服务标志统一规范,热情服务、诚实守信,对职责范围内的办理事项不推诿、拖拉、扯皮、刁难,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主动、及时、认真加以解决,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意识,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推行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四)办事公开透明。服务窗口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流程、办事时限、服务承诺、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开。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责任制、预审制度、评议制度和考评追究等制度,保证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透明。

(五)工作作风优良。工作人员文明礼貌、行为举止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业务素质。干部职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有凝聚力和创造力,工作积极主动,主人翁意识强。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杜绝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

(六)监督机制完善。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及社会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投诉举报等群众监督制度和工作考评、自查整改、责任追究等内部监督机制,及时纠正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提出落实整改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并负责地予以反馈。

五、评议步骤方法

整个工作按照四个步骤进行:

(一)工作部署阶段(年9月份)。本阶段主要工作是:召开劳动保障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会议,结合劳动保障系统实际,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研究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聘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报市纠风办批准。局机关、下属各单位要设立评议意见箱、热线电话、电子信箱,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职能、业务范围、公开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等。

(二)查找问题阶段(年10月份)。本阶段主要工作是:通过召开自评会和民主生活会,联系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进行自查、自摆、自评。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着力抓好自纠。劳动保障系统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将组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进行明察暗访,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三)整改纠正阶段(年11月份)。本阶段主要工作是:局属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对自查自纠、群众评议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汇总梳理、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群众仍不满意的问题,要分清情况,认真对待,能进一步改好的,要着力改正;对一时因条件不具备而不能更好改的,要解释说明,并建立健全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总结迎检阶段(年12月上旬)。本阶段主要工作是:劳动保障部门机关及下属单位应对全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考评和总结,并做好考核验收工作。

六、评议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落实责任制。全市劳动保障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要积极主动参加政府组织开展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接受政府纠风部门的检查指导。局机关、各下属单位要按其职能各负其责,抓好落实工作。同时,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向基层延伸,着重抓好与人民群众接触密切的窗口和基层所(站)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建立和完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坚持纠、评、建并举,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强化监督,规范管理,狠抓落实,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加强整改,注重实效。要坚持纠、评、建并举,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通过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借助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这一形式,着重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着力纠正各单位的不正之风,巩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态势。

(三)规范运作,严明纪律。要按照市劳动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规范工作程序方法,选聘好评议代表,组织好问卷测评,确保各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要以好的作风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遵守纪律,严守秘密,严禁弄虚作假。切实把功夫真正下在解决问题、落实整改上来。要建立奖惩机制,注重抓好典型。对行评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予以宣传和通报表扬;对行评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甚至出现严重行风问题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过程中,要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工作的全过程要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参加评议的局属各单位要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