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2 09:12:00

市政府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指导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属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中央、省驻滨各单位:

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稳定,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号文件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近年来,一些地区为推进权益(如股权、产权等)和商品市场发展,陆续批准设立了一些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以下简称交易场所),对服务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法律政策依据和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中出现盲目发展的问题,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监管责任和制度边界不清,风险逐渐显现。各级、各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提高对清理整顿各类违法违规交易场所重要性的认识,科学处理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的关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各项工作。

二、把握政策,明确任务

清理整顿对象包括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所和各种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清理整顿政策规定:

一是自《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发之日起,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等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进行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者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二是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三是从事信贷、保险、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四是为规范交易场所名称,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或从事权益类、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外,必须报省政府批准。未按上述规定批准设立或违反上述规定在名称中使用“交易所”宁样的交易场所,以及未按上述规定设立的从事权益类、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工商部门不得为其办理企业登记或年检。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日—3月20日)。

召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清理整顿具体工作。各县(区)政府、市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清理整顿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范围、重点、分工和政策界限,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制,集中对整个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整顿工作科学展开、有序推进。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21日—4月10日)。

1.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对本区域、本行业各类交易场所的有关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摸透情况,全盘掌握,并根据清理整顿要求进行自查自纠,自点是有关交易场所审批、备案情况,产品设计及交易制度安排情况,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自行整改。

2.各类交易场所要严格按照清理整顿重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交易场所一律视为非法并依法予以取缔。

(三)重点检查阶段(4月11日—5月15日)。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交易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摸清底数,建立交易场所监管档案和诚信档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限期进行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进行查处、纠正。

(四)总结验收阶段(5月16日—6月5日)。

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工作取得的成效与不足,提出长效管理措施,提交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报告。

四、加强领导,密切协作

为加强对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开展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对有关交易场所提出清理整顿意见,保留的交易场所提报省政府审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清理整顿的总体协调工作,组织召集成员单位相关会议,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负责股权、产权、物权等带有金融属性的权益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市工商局负责提供已登记交易场所名单,按照领导小组的审查意见对已登记的交易所进行规范,严把交易所登记准入关;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非法权益类、合约类交易行为,以及对不合法、不合规广告进行查处和打击。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清理整顿交易场所涉及相关产业政策、办法的制订、协调工作。市科技局牵头负责技术、知识产权、专利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各类交易场所涉嫌犯罪案件的协调、指导、查处、督办工作。市监察局负责对参与、支持交易场所涉嫌犯罪活动的涉案机关和公职人员的查处工作等。

市财政局负责协调清理整顿活动的经费保障工作,完成市领导小组交办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活动的有关事项。市商务局负责按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管理的要求,开展对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市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土地、矿产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市农业局牵头负责有关农业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会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有关文化、艺术、文物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市环保局牵头负责环保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市国资委牵头并会同市金融证券办负责国有产权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市政府法制办负责涉及清理整顿相关政策、法规、规章等的拟订和清理整顿过程中的法律事务,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律意识。

人行市中心支行、银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负责指导、协调金融机构不得为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提供承销、开户、托管、资金划转、买卖、投资咨询、保险等服务;并督导已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及时开展自查自清,做好善后工作;负责对从事信贷、保险、黄金等金融产品违法交易的交易场所的性质认定工作。

市委宣传部负责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剖析典型案例,增强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防止媒体刊登虚假广告误导社会公众。

市中级法院负责违法犯罪交易场所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市检察院配合做好清理整顿工作所涉及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各县(区)政府都要抓紧成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领导小组或相应工作机制,负责做好本区域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并及时通报市领导小组。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各交易场所的统计监测、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