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5 05:00:00

市政办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监管,促进全社会节约能源,确保完成全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加强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工作,对于促进全社会节能降耗,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目前,距“十一五”和全年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市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全市大局,充分认识节约用电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为实现全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做出贡献。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一)抓好照明节电。推广应用智能开关;白天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一般不开灯;夜间在保证安全需要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共区域照明;杜绝办公室、会议室白昼灯、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灯;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公共场所要全部更换使用节能照明灯具;严格控制大型公共建筑和机关办公建筑装饰性景观照明能耗,除重大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

(二)抓好空调节电。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规定(医院等特殊行业除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空调运行期间禁止开启门窗,下班前1小时关闭空调;加强空调系统节能诊断和低成本、无成本改造,更换选型过大、效率偏低的空调设备;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空调,采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提高运行效率。

(三)抓好电梯节电。减少电梯使用,原则上三层以下停开电梯,提倡相邻三层之内往返走楼梯;装有多部电梯的建筑非高峰时段要减少运行台数,非工作时间只运行一部电梯;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改进电梯的智能控制方式,合理利用势能回馈发电技术;淘汰低效电梯设备,实施低效电梯系统节能技术改造;建立完善的电梯系统节能运行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并填写监测运行记录。

(四)抓好办公设备节电。加强对办公设备的使用管理,办公用电设备要设置成节能模式,长时间不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要及时关闭,减少待机能耗,下班关闭办公设备电源插线板总开关或拔掉插头;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要减少电热水器等用电设备的开启数量和时间;对网络机房、食堂、开水间等场所的用电设备重点监控,切实降低电耗;禁止在办公室内私自使用电炉等高能耗电器设备;要制定节电改造计划,逐步淘汰低效高能耗办公设施设备,积极推广节能型办公产品,强化办公节电管理,监督节电制度和改造计划的落实。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落实领导责任制。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公共机构具体负责,各公共机构主要负责人是节能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考核,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监管到位,为节约用电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确保节约用电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健全完善制度。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节约用电规章制度,并落到实处;建立用电设备监管机制,按月统计电耗,强化用电设备运行监督管理。

(三)抓好监督检查。市公共机构节能(低碳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公共机构节约用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公共机构办公场所节约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对管理不到位、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各级、各部门在进一步做好节约用电工作的同时,要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水、节油、节材和建筑节能等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