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探单位会计监管思索

时间:2022-04-25 04:58:00

地质勘探单位会计监管思索

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是指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照国家的法规条例,各项规章制度及会计制度等,通过记录、计算、分析、检查等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使之能够按既定的目标和要求来进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实现预期经济目标的一项管理活动。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它是通过立法赋予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可以正当行使的职权,是我国经济监督体系中最直接、最主要的监督手段。

一、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的现实背景

首先,有些会计从业人员认为其本职工作只是记账、算账,并没有把本职工作与单位的总体发展相联系,工作流于形式化;有些单位领导在对待会计人员的态度上也存在偏差,没有深刻认识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在人员配置上过于松散,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其次,一些部门和单位受局部利益或个人利益的驱动,违法乱纪、弄虚作假,造成会计工作秩序混乱,会计信息失真,如果企业提供的财务信息普遍不真实,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再次,大多数地质勘查单位并未依据《会计法》的规定,制定与本单位相适应的会计管理制度、运行模式和监督机制,即使有些单位有相应会计制度,也难以严格按制度执行。长期以来会计监督的作用都一直不尽人意,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强化会计监督,而事实上会计监督却呈现出低效率、弱化势态,因此加强和完善会计监督职能已迫在眉睫。

二、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的意义

我国地质勘查单位长期以来采用以国家为主导进行计划性生产经营的事业管理体制,地质勘查单位经历了90年代一段低迷的时期,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改革的春风业吹入到了地质勘查单位,由原来的计划管理转向一部分项目市场经营,在现今事业单位改革,经营性单位企业化的大背景下,地质勘查单位市场经营的比例将逐步增大,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制度改革也成为必然,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完善会计监督管理体制,是地质勘查单位市场化平稳过渡的有力保障。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是依据国家法规,对本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可行性等进行检查,从而促进本单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前提下,从原有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到完全市场化的的地质勘查单位,会计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在这一过渡的历史时期,有效地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完善会计制度,在良好的状态下保证制度的有效运行,防范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如实反映地质勘查单位的经营状况,给领导者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对于防范和制止违法犯罪的行为,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的途径

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单位的会计人员,从小了说是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往大了讲就是这个单位经济命脉的管理人,会计人员本人及单位负责人都应注意加强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会计人员应当熟悉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应当积极运用所掌握的会计信息和会计方法,为改善单位的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会计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具体从事的会计工作的要求。作为一名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从业人员,面临比普通职工更多的金钱诱惑,要立场坚定,明晰会计的工作性质,当各种利益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处理问题。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会计工作不只是单纯的记账、算账、报账工作,会计工作时时、事事、处处涉及到执法守规方面的问题。会计人员由于会计工作性质的原因,有可能了解或者掌握重要商业机密,会计人员应当保守本单位的商业秘密,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按照《会计法》要求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的规定,会计人员必须依法办事,树立自已职业的形象和人格的尊严,敢于抵制歪风邪气,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地质勘查单位可以定期组培训班或讨论会,同时进行法规的宣传,加强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法制观念。制定相应的地质勘查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会计法》第二十七条和《地质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为地质勘查单位建立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提供了依据。《会计法》第二十七条: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应当符合下列要求:“①记帐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②重大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和其他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程序应当明确;⑧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应当明确;④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办法和程序应当明确。”《地质事业单位财务制度》适用于纳入事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各级各类国有地质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各级地质勘查主管机构;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区域矿产调查、区域地球物理调查、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航窄遥感地质调查和区域水文地质调查、区域工程地质调查、区域环境地质调查、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监测等基础、社会公益性地质:f作的事业单位;专门服务于地质工作的事业单位。以这两部法律为指导,制定适应地质勘查单位本身的会计监督制度,使会计人员在处理各项经济业务时知法依法、知章循章。会计、出纳、经办人、审批人要权责明晰,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建立内部牵制制度,明确每笔资金的来龙去脉,各方面人员互相监督,互相制约,避免国有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