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建房综治意见

时间:2022-04-10 03:15:00

违规建房综治意见

目前,规划区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第一阶段的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基本结束,将进入第二阶段(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阶段,时间为年6月16日至7月16日)。根据《市大规划区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第二阶段工作意见》(府厅发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为进一步推进整治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我镇第二阶段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在摸清底细、逐一审核、确定对象的基础上,分类处理,拆除确定必拆的违法违规建房,查处违法违规人员,完成大规划区村镇农房建设规划、农房现状普查和农村违法违规建房非法用地专项检查,扎实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建房的长效管控机制,形成农村建房规范有序的良好局面,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重点整治

自查自纠工作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对违法违规建筑进行分类处理。

1、继续做好摸底工作。在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和公示的基础上,进一步核查、核实、分类汇总,对公示不到位的要继续做好镇、乡、村、组四级公示,公布举报电话,杜绝瞒报、漏报,彻底摸清违法违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明确拆除重点。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坚决刹住违法违规建房之风。对违法违规乱建行为要坚决制止,严格追究,从严处置。尤其要对2010年2月4日以来出现的八类违法违规建筑一律必须拆除:①整治期间顶风抢建的违法违规建房;②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法违规建房;③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耕地的违法违规建;④非法买卖、转让土地和在已被政府列入收储计划和正在收储的土地上套取拆迁补偿或骗取国家拆迁补偿的违法违规建房;⑥非本村世居村民违法违规建房;⑦城镇居民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住宅或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的;⑧严重影响规划的。

3、完善手续分类处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针对调查摸底的情况进行分析归类,明确拆除、查处和完善的范围和标准,提出处理意见,农民申请在公寓式居民小区购买住房或在农民集中居住点自建房屋的,各单位必须开通审批通道,进行资格审查和报建审批。其中,除本文件已明确的8个拆除重点外的无房户、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符合以下条件的经镇、乡、村、组审查公示后给予补办或完善相关手续。

(1)符合分户条件(农村户口、领取结婚结婚证、户口簿分户),无其他住宅或人均住宅面积达不到30㎡的。

(2)原住房是危房,原址改建,且不超过原危房占地总建筑面积的。

(3)原房屋是危房,异地新建,且不超过原危房总建筑面积,危房拆除后宅基地归还集体所有的。

(二)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于涉嫌犯罪案件要一查到底,深挖各类案件线索,对于重大、具有一定影响案件要集中力量,做到不查处到位不结案。对整治期间党员干部及财政供养人员及其亲属法违规建房未在5月31日前自拆到位的,对各地领导监管综合整治不力的,对相关单位收取了费用违法违规供地的,特别是对阻碍执行公务的、暴力抗法的,执法部门要从重从快,严格追究,严肃查处。

(三)认真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根据镇“两违”整治工作要求,要在7月16日前完成规划区村镇农房建设规划编制、村镇农房现状普查、农村违法违规建房非法用地专项检查三项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好以下三项工作。

1、开展大规划区村镇农房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从6月16日开始,用一个月时间在大规划区内,编制好公寓式居民小区统规统建点、农民集中居住统规自建点、农民适宜旧宅基地上散建的统规统建点的选址和修建性详细规划,让农民建房有规可循、有图可查、有地可建。

2、开展大规划区内村镇农房现状普查。各地要在7月16日前,完成辖区内村镇房屋现状普查,全面掌握当前大规划区内农村房屋的总量、分布、结构及使用情况,并附农房正面和侧面照片,为有效遏制今后违法违规建房提供有力依据。

3、开展大规划区内农村违法违规建房非法用地专项检查。重点查处非法占用耕地建房和非法买卖、转让集体土地建房及相关单位收取费用违法违规供地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中来,把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督查,分管领导落实,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顺利进行。镇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本辖区违法违规建房监管、查处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协助规划部门负责7月16日前完成农房规划方案编制。房产局牵头要对大规划区内农房进行全面普查,7月16日前完成村镇农房现状普查工作。二是加快安置点建设进度。按照属地原则,明确镇是安置点建设主体,由镇制定安置点建设方案。三是经常调度督察机制,由分管领导每月进行调度。

(二)强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制作宣传栏,宣传册,大型固定宣传牌等,使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对“两违”户思想工作,做细、做精、做深、做透,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引导自拆,化解矛盾,保持社会稳定。

(三)实行部门联动,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根据要求,在整治过程中,实行定点包村责任制,为确保每个村都有驻村工作组。镇抽调专门人员,成立20个定点包组工作组与市下派的20个包村工作组同步深入一线参与、指导、督促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各包组工作组要迅速到岗到位,开展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建设、城管、国土等部门加强监管,主动巡查;公、检、法等执法部门要主动介入,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打击,尤其是对带黑恶性质势力的要决不手软,一查到底;建设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农民住宅建设施工队伍及质量的监管,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四)依法规范拆违,努力保持社会稳定。综合整治的处置情况复杂、社会敏感度高,各地要高度重视,讲究方法,依法依规做好拆违户的工作,努力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程序到位;必须做到“一户一预案”或“一户多预案”);必须注意现场掌控群众对立激烈情绪,防止出现极端行为;必须以群众自拆为主,村组自拆为主、乡镇自拆为主;必须有镇、乡、村领导到现场指挥拆违(自行拆除除外)。同时根据实际需要,由镇执法部门配合进行拆除。

(五)着眼长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两违”整治行动结束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继续履行职责,仍然要把查处违法违规建房管理常态化,相关部门要定期、不定期进行调度防止反弹,实行常态化管理。

(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镇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加强调度,做好督促、协调、考核工作。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失职渎职、吃拿卡要、徇私舞弊、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各地整治工作领导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将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未按期按质完成任务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主要领导要向镇委镇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对主动配合拆违的,予以表扬;镇整治办对整治工作实行一天一上报,五天一通报,十天一调度。各下派督查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查和指导,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