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09 09:02:00

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意见

为推动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进一步开展,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进企业上市融资进程,提升我市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现就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经济结构调整、战略性改组和加快非国有经济发展中的独特功能,按照政府引导,统筹规划,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的方针,推进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各类企业上市融资,使其成为我市现代企业制度的示范企业和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二、基本目标

年,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原则,积极组织企业进行上市知识培训,加快规范改制,转换经营机制,争取5家以上企业进入上市前期准备,3家优质企业进入上市程序,2家企业成功上市。

三、主要措施

(一)全方位扩大上市后备资源。重点加强对我市机械制造、铝电、汽车、医药、阀门、化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扶持工作,将这部分企业作为我市上市融资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同时要积极支持我市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商业、旅游等服务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到资本市场上融资的意识和能力,创造条件将其培育成为上市后备企业,不断丰富全市上市后备资源。

(二)积极做好股份制公司组建工作。未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要抓紧做好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对已经改制但不符合上市要求的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对已完成改制的重点骨干企业、企业集团、优秀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要建立重点联系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企业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三)做好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对具备上市条件的股份制企业,要尽快选择中介机构开展上市准备工作,启动上市程序。同时市上市办要主动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公司的工作联系和沟通,指导协助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提高企业申报上市的效率和通过率。

(四)建立和完善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市政府根据企业改制情况,建立全市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

1.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的条件

⑴企业是合法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净资产在2000万元以上;

⑵企业经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⑶企业销售收入及实现利润近两年来稳定增长;

⑷企业经营者群体素质高,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⑸企业有近两三年内上市的设想和计划安排。

2.企业进入上市后备数据库的申报程序

由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出申请,经企业主管部门同意后,报市上市办,市上市办对所报企业进行综合评定,符合条件的经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组认定后,进入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市上市办对所有进入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的企业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进入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的企业,市政府将给予以下政策支持:

1.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和重组整合,只要不变更实际控制者,企业资产所有权(包括房产、车辆等)和土地使用权过户时,有关部门按变更登记办理,只收取工本费。

2.上市后备企业在申报上市过程中支付的有关费用,经税务部门按规定核准后,可以进行税前扣除。

3.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进入上市工作程序的,从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内根据企业所得税交纳情况,由市财政返还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专项作为企业上市前期费用。

4.上市后备企业由于改制、资产重组等原因,造成净资产增值而补缴企业所得税的,由市财政按照补缴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等额支持企业。

5.上市后备企业在辖区内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发展改革、国土、规划、环保等有关部门要优先办理项目备案或核准手续,优先安排土地使用指标,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在企业改制、资本运营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审批要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支持企业尽快申报上市。

6.上市后备企业利用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来转增股本的,市财政按照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等额支持企业。

7.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过程中,对原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以出让方式处置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按土地评估价格40%的标准核定。若在三年后仍未能上市,企业应补缴土地出让金优惠部分。企业在缴纳属国家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其他收费项目时,有关部门在规定范围内按最低收费标准征收。

(六)实行奖励激励机制。对通过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中介机构指导改制的企业,以上市为目的的有限公司改制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或新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以上的,由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已聘请中介机构进行上市辅导,在通过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辅导验收合格后,由市政府给予一次奖励50万元。

对实现境内外上市成功的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在创业板上市的,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其他类别上市的,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七)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市上市办要定期开展拟上市企业法人代表、经营者以及从事企业改制上市的人员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在全市营造企业争取上市,政府推进上市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服务

(一)成立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上市办。各乡镇、办事处也要积极做好本辖区企业上市的培育、服务和协调工作。

(二)从年起,市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安排一定数量企业改制上市专项资金,用于兑现奖励、培训及工作经费。

(三)市上市办要加强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的指导。为规范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和中介机构行为,避免出现损害企业利益和中介机构不正当竞争现象,改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和在该企业开展业务的中介机构应当及时向市上市办报告登记进入改制、辅导的时间及企业和中介机构名称。不报告登记的,企业不享受改制辅导奖励。

(四)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搞好协调服务,共同推动我市企业上市工作。需要市政府解决的问题,可统一报送市上市办,由上市办提出意见、建议,报市政府或协调政府其他部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