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大通关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8 09:45:00

口岸大通关建设实施意见

为提高口岸大通关工作效率,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根据《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发〔〕6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发〔〕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我市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口岸大通关建设的紧迫感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口岸管理体制是否顺畅、口岸大通关环境是否优越、通关效率是否高效,直接影响我市招商引资形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口岸大通关建设,构建畅通、高效、便捷的大通关平台,是我市适应后经济危机时代激烈竞争,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迫切需要,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加速城市国际化进程的迫切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口岸大通关工作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加快口岸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我市口岸大通关工作整体水平。

二、突出重点,加快口岸大通关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立体开放口岸体系。市口岸办要根据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口岸和口岸作业区建设,努力实现进出口企业便捷通关。重点做好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和建设,金霞陆路口岸作业区建设,拓展浏阳花炮出口通道;完善航空口岸、霞凝水运口岸、国际邮件中心和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加快建立口岸通关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模式。

(二)着力建设国际快速物流通道。充分发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作用,引进国际第三方物流公司,加快发展保税物流业务。由市口岸办牵头,研究“铁海联运”、“陆海联运”等多式联运方式支持政策。在稳定发展至深圳“五定班列”和至上海“五定班轮”的基础上,整合口岸资源,根据经济发展实际需求,逐步增加至沿海沿边口岸的“五定班列”、“五定班轮”线路和密度。完善设施和功能,支持国际邮件中心发展。推进与沿海沿边口岸合作“无水港”建设,实现我市口岸作业区就地报关(检)、就地订舱(车、箱、船)、装(拆)箱、结汇、签发提单、出口清关的口岸功能。

(三)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航班,努力促进入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开拓新的国际(地区)航线航班,促进入境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不断提高的国际知名度。充分发挥航空口岸客运发展较快的优势,加快提升货运能力,推进航空快件业务发展,把航空口岸打造成管理高效、功能齐全、设备完善、服务一流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四)加快电子口岸平台建设及推广运用工作。按照政府搭台、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口岸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的原则,逐步构建既有监管辅助功能又能提供商务服务的电子口岸信息平台,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贸易通关成本。

(五)构建口岸联检工作良好环境。加快推进金霞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两个口岸联检机构建设,为口岸大通关构建基础平台。理顺职责,明确责任,加强对口岸联检单位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支持海关、检验检疫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完善现有口岸监管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口岸联检单位协管员、协检员制度,完善财政投入机制,为口岸联检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六)要把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加大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口岸建设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财政适当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性投入要规范管理,逐步建立市口岸专项发展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效益。

三、强化措施,提高口岸大通关服务水平

(一)支持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支持海关实行节假日和24小时预约通关查验工作制,实行“一次开箱,一次查验”等“一站式”联检服务。支持海关进一步加强跨区域通关合作,实现区域良性互动,解决企业在口岸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支持海关推行“由企及物”理念和“守法便利”原则,培育更多企业成为AA类和A类企业,努力扩大“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覆盖面。支持海关深化关企合作,加强对重点出口企业的监管与服务,建立跟踪和个性化服务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海关大力加强法律法规和海关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和做大做强。

(二)支持提升检验检疫把关监管水平。支持检验检疫加强质量管理,严守安全底线,改进监管模式,提高检验检疫通关效率和速度,促进贸易便利化。主要包括:加强政策引导,督促企业树立落实质量责任主体意识和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支持检验检疫开展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产品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和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出口免验、企业分类管理、绿色通道、直通放行、优惠原产地证等检验检疫优惠便利措施;支持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和节假日工作制,支持检验检疫积极参与跨区域合作,加强与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协调,畅通通关渠道;加快浏阳烟花集中监装场建设,实行“产地检验、集中监装”模式,支持特殊监管区域检验检疫设施建设,确保检验检疫履职需求;支持检验检疫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完善检验检疫信息服务平台和12365语音服务系统,搭建物流数据交换平台,积极推动检验检疫监管场库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电子闸口放行管理,提升检验检疫服务水平。

(三)支持提高边防检查及通关服务水平。支持边防检查在航空口岸全面实施每名旅客查验不超过45秒、处理一般问题不超过30分钟的服务标准,支持边防检查进一步加大查验设施改造力度和自助通关系统建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旅客出入境通关速度,制定旅游团组预报预验管理办法,简化办理手续的程序,缩短办理手续的时间。

(四)改进外汇服务。全面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逐步实施企业进出口收付汇全面核查和分类管理,简化收付汇手续;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降低资金汇兑成本;逐步将国际结算业务网点延伸到产业转移承接地的县域范围,为企业在当地办理收付汇业务提供便利;改进企业异地收付汇管理政策,便利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推动保税功能区和出口加工园区金融机构网点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涉汇企业外汇政策支持和业务培训,完善外汇业务个案处理机制。

(五)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国税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优化退税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确保退税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审核审批,及时办理出口退税。进一步加强退税计划管理,积极向上争取退(免)税指标,保证退税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国税、财政、海关、银行、外汇管理、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构建便捷的退税协作机制。

(六)加强海事管理。地方海事局应加强水运口岸的安全监管,改善通航环境,维护通航秩序,提高船舶进出口岸信息化管理水平。

(七)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市交通运输、物价、财政、公安等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外贸集装箱运输车辆在收费、通行便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措施,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公安、交通运输、口岸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系,对城市生产生活急需品,由交通部门按载质车辆办理通行手续,以确保供应。

四、规范秩序,优化口岸大通关环境

(一)提高服务质量。市口岸办要加强对口岸各单位的协调管理,及时受理客户投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外汇、海事及港口、铁路、机场等口岸单位要全面落实承诺服务、优质服务的各项措施,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各项服务措施应公布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口岸货场和货代企业要按照进出口优先的原则,优先安排运输,保证货物安全及时运达。

(二)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市口岸大通关相关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收费标准执行,实行收费公示。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要严格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标准,办理《服务价格登记证》后方可收费;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项目,要明码标价,在收费地点的醒目位置公布收费项目、标准和优惠政策,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口岸管理执法部门要建立企业诚信系统和信誉评估体系,对进出口企业实行风险管理,根据不同企业的资信等级,采取不同的通关管理方式,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进出,对诚信守法企业给予更大的通关便利。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监督自律制、责任追究制和激励机制,打造诚信口岸。

五、强化领导,保障口岸大通关建设顺利推进

(一)切实加强对口岸大通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口岸大通关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口岸大通关建设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口岸办,承担全市大通关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检查、指导、监督各级各部门大通关建设工作。各级政府、各开发园区以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口岸大通关工作的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口岸大通关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成立口岸综合管理机构,切实加强大通关工作。

(二)健全口岸大通关工作机制。全市口岸大通关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市口岸大通关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和检查,每季度检查、督办、通报一次全市“大通关”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口岸相关单位的工作情况。建立健全口岸相关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口岸大通关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对区县(市)、园区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

(三)推进文明共建。建立口岸联检单位文明创建考核评比机制,在全市口岸系统中开展共建文明口岸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评比表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协调推进相关活动,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等举措,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全市口岸系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

(四)加强信息统计。全市口岸系统及监管查验单位要建立健全信息员队伍,规范信息统计工作,建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形成每年评比检查的长效机制,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支持。要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口径统一、基础数据共享的进出口业务统计协调机制,为口岸执法部门联动提供数据支持。

(五)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口岸联检单位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职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服务有力的口岸执法干部队伍。加强口岸及大通关专业政策宣传和培训,建设一支懂政策、熟流程、知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一批有经验有实绩的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国际金融等专业高端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引进工程计划,建立相应的人才库,以适应我市开放型经济率先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