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08 09:26:00

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意见

肉牛养殖劳动强度低、养殖风险小、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广阔。我市秸秆和草场资源丰富,发展肉牛养殖大有可为。同时,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对于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培育壮大我市肉牛产业,推动我市畜牧业迅速发展,现就我市肉牛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肉牛产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实施肉牛产业化为方向,以发展肉牛养殖公司、建设养牛小区、培育养牛大户、组建经济合作组织为主要模式,依靠科技,强化政策扶持,着力发展基础母牛,迅速增加肉牛养殖量,逐步使肉牛产业走上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真正把肉牛产业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

2、发展目标:从发展基础母牛着手,逐年引进良种母牛、改良地方牛,培育养殖能繁母牛专业大户和肉牛养殖大户,引导、鼓励农户养母牛、繁小牛、出栏商品牛。力争用2-3年的时间,全市培育发展2-3个年供良种母牛500头、出栏商品牛1000头以上的养殖公司,建成20个肉牛养殖小区(年出栏千头以上),培育200户养牛大户(户均出栏百头以上),带动2000个肉牛养殖户(户均出栏5头以上),基础母牛存栏10万头,新增出栏商品牛5万头。5年内,实现目标任务翻一番。

二、发展肉牛产业的扶持政策

1、项目扶持。对达标的肉牛养殖公司、养殖小区和加工企业优先进行项目申报,加快产业发展。

2、信贷扶持。采取金融部门发放货款,市财政贴息代补的形式。扶持对象:养殖能繁良种母牛5头且饲养1年以上的专业户;存栏商品肉牛50头且饲养4个月以上的养殖大户;入住养牛小区的养殖户;规模化种牛繁育场。扶持措施:对良种母牛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化种牛繁育场,按每头种牛贷款3000元,市财政贴息300元;对肉牛养殖大户和入住小区的养牛户,按每头肉牛贷款500元,市财政贴息50元。

3、财政扶持。鼓励农民利用民间资本发展肉牛产业,对养殖能繁良种母牛5头且饲养1年以上的专业户,市财政按每头良种母牛奖励300元;对存栏商品肉牛50头且饲养4个月以上的专业户,市财政按每头肉牛奖励50元;对达标的肉牛小区,市政府奖励5万元;对建成并发挥社会效益的肉牛品改站,市政府奖励3万元;对肉牛养殖大户每年进行评比,前10名每户奖励1万元。

三、发展肉牛产业的主要措施

1、搞好技术服务。(1)加快品种改良。要指导各乡镇或专业大村建立肉牛品种改良站(点),大力开展人工授精技术,提高肉牛良种率。以市场为导向,以民营化为主要形式,2007年在郢中、胡集、石牌、东桥、柴湖、九里、洋梓、丰乐、罗汉寺等乡镇(场)建设标准化肉牛品改站和养殖基地,2008年在全市普及。(2)加强技术培训。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和应用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及肉牛安全生产等技术,从整体上提高农户肉牛养殖水平。(3)加大指导示范。分区域建立养牛示范户,技术骨干对养牛小区或示范户实行包联,全程跟踪技术服务,以点带面,拉动肉牛产业发展。

2、鼓励种草养牛。积极鼓励养牛户大力发展牧草种植,以牧草种植带动农村种植业结构的优化,带动农民收入的增加,带动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的转变。各地要根据各自肉牛养殖规模,及早动手,科学规划,保证肉牛饲草需求。

3、培育龙头企业。依托新美香食品公司,利用所属新盛公司现有场地和设施,组建肉牛屠宰、分割、熟食加工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之路,延伸产业链。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建厂提供便利条件。对养殖户的扶持、奖励兑现与公司收购挂钩,公司应按市场价收购。

4、发展经济合作组织。要把民间协会建设作为促进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积极引导镇、村、组分别组建肉牛合作社,向农户提供市场、技术等系列化服务,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经济合作组织健全合作章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以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5、严格考核结账。市肉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性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深入小区、深入大户,积极开展督促检查、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并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层层研究制定肉牛产业发展的考核结账办法,并严格考核结账。

四、加强对发展肉牛产业的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肉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畜牧局,负责制订考核结帐办法和组织协调工作。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研究落实措施。要定领导、定专班、定任务、定责任、定奖惩,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体联动,形成肉牛产业发展的合力。畜牧部门要做好负责肉牛产业发展规划、技术指导、疫病防治、跟踪管理等工作;金融部门积极满足养殖户贷款需求;国土部门对养殖小区和专业养牛场用地按农业用地管理,办理相关手续;电力部门对养牛小区和专业养牛场按农业生产电价收费;交通部门要加快通往肉牛小区干道等设施建设;财政部门保证扶持资金足额到位;公安、环保、林业等部门要为肉牛产业提供优质服务和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