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调查意见

时间:2022-03-30 03:22:00

统计调查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能力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使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支持做好全市统计调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

(一)国家统计局市县调查队是政府统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统计调查的范围不断扩大,统计调查的内容日益丰富,涵盖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调查、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房地产价格指数、农作物播种面积、主要农主品产量、规模以下工业和部分服务业增加值、贫困监测、农民工监测、退耕还林监测、畜禽监测,企业景气指数等常规调查和组织工作满意度、文明城市测评、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专项调查。

(二)统计调查数据是政府管理的重要信息基础。统计调查为中央实施宏观调控和管理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性信息,发挥着重要的信息支撑作用。同时统计调查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基本情况,还为量化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综合评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基础资料。

二、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与方法

(三)维护统计调查制度的权威性。国家统计局统一的制度方法为统计调查工作的行为准则,具有设计的科学性、执行的严肃性、程序的统一性和行为的法定性。各级调查队必须严格执行,不断提高制度方法的执行能力。

(四)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的规范性。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统一管理、组织、协调国家抽样调查任务以及相关的全市性调查任务。除直接负责市区调查任务外,还要对各县市区的统计抽样调查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汇总、分析和上报。市县区各调查队要充实调查力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调查方案和原则组织实施。

(五)确保统计调查工作的独立性。市县区各调查队承担的各项调查任务,由调查队独立组织调查,独立上报调查结果,并对调查数据采集、上报、审核、加工和实行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统计调查工作,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大力加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建设

(六)部门配合,加大调查网点的行政支持力度。调查网点的代表性与数据质量对总体推断十分关键。各类调查网点的基础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市直各部门及各县市区财政、民政、公安、工会、劳动保障、工商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做好调查工作宣传和调查点、调查户的慰问工作,加大行政支持力度,落实调查补贴,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度。

被抽中的样本企业、个体户、以及城乡住户所在的县市区乡镇、街办、社区(单位)要自觉接受和落实调查任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绝调查,同时,要确定一名领导具体抓,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的工作。

(七)精心组建辅调员队伍。要高度重视辅调员队伍建设,选配好辅调员,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必要待遇,支持统计调查机构配齐、配强调查网点的辅助调查队伍,确保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八)着力提高数据采集手段。要把提高源头数据的采集手段和工作条件作为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系统建设的要求,加快利用手持电子终端、卫星遥感技术、其它电子技术采集并直接报送原始数据工作的步伐。市县调查机构要建立调查网点电子名录库、原始数据库以及电子技术采集系统。

(九)大力提高信息化水平。要支持统计调查的信息化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建立联网直报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快改善市、县队网络接入方式,促进网络应用技术的提升。

四、积极推进统计法制建设

(十)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要面向社会和统计调查对象广泛开展《统计法》、统计调查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增强全社会特别是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制意识,增强统计调查对象接受统计调查、提供统计资料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十一)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统计执法工作要经常化、制度化,对瞒报、拒报统计调查资料的调查对象和篡改、干扰统计调查数据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五、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十二)加强统计调查数据评估工作。执行市县统计调查数据下管一级制度。加强重要调查数据与实际情况的协调性评估,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要理顺调查队和统计局的关系,明确工作职责与任务,建立重要数据协调机制、资料共享机制。

(十三)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要不断创新统计调查服务的方式方法,增强统计调查数据多样性、方便性,提高进度分析的及时性、规范性和专题分析的针对性与深度,重点围绕宏观调控、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六、切实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

(十四)加强对统计调查业务的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五部委关于调查队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把统计调查工作纳入政府序列进行管理,明确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统计调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落实统计调查改革的各项措施。

(十五)支持统计调查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支持建设一支和谐、规范、有为调查队伍的各项工作。要支持调查队领导班子建设,把调查队干部纳入地方干部交流、调配、培训等序列予以考虑;加强对调查队辅调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在人员和经费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十六)改善统计调查工作条件。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将统计调查的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装备水平、办公条件等纳入相关规划中予以统筹安排,支持改善各级调查队办公用房、交通工具、数据处理等工作条件,提高统计调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十七)保障统计调查业务经费。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根据需要适当提高辅调员和调查户补贴标准,特别是直接为全市及县市区服务的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及“四大监测”(贫困监测、农民工监测、退耕还林监测、畜禽监测)、“三大专项调查”(组织工作、党风廉政、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调查),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按照专款专用的要求,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合理安排使用各项业务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