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意见

时间:2022-03-27 03:50:00

工业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意见

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前的必备环节,为有效整合部门资源,优化验收程序,缩短验收周期,创新验收服务模式,做优投资环境,区政府决定将过去职能部门的分散验收调整为集中联合验收,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联合竣工验收的项目范围

全区所有具备联合竣工验收条件并列入区级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工程。

二、联合竣工验收的责任部门

工业项目基本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涉及区规划局、气象局、环保局、人防办、消防大队、建工局等部门以及项目所在街道园区,部分项目涉及区安监、卫生、供电、林业、水利等部门。

三、联合竣工验收的工作流程

(一)申请受理。街道项目代办员负责建设单位竣工验收全程代办工作。街道代办员受建设单位委托向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竣工验收受理窗口提出联合竣工验收申请,并提交竣工验收资料。

(二)资料审核。受理窗口将验收资料分发到各相关验收部门进行资料审核,相关验收部门在收到竣工验收资料后,在2个工作日内回复区行政服务中心,明确材料是否具备验收条件。材料不全或内容不符合要求的,应及时通知建设单位补正。待建设单位补正所需资料后5个工作日内组织部门集中验收。

(三)现场验收。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提前3天告之有关验收部门,有关验收部门接到中心联合竣工验收通知后,必须按要求派出验收人员准时参加现场验收。现场验收后,各职能部门验收人员在《联合竣工验收意见汇总表》上签署验收意见。当场能确定的事项应当场签署验收意见,不合格的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当场难以确定,确需进一步研究的,2个工作日内反馈区行政服务中心。

(四)出具意见。(1)项目土地手续齐全的,验收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许可文书送交区行政服务中心竣工验收窗口,街道代办员凭《工业项目基本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意见汇总表》到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取相关许可文书。(2)项目土地手续不齐全的,验收部门只签署验收意见作为备案,不出具许可文书。(3)首次验收不合格的,经整改后可申请复验。

(五)验收备案。街道代办员在建设工程联合验收通过后,凭《工业项目基本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意见汇总表》、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所需提供的有关资料至区档案局办理《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意见》。街道代办员凭《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意见》和相关批准手续及文书,到备案机构(区行政服务中心建工窗口)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六)核发证书。土地等相关手续完备的并通过联合竣工验收和验收备案的项目,可凭《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其它相关手续到区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房产登记手续。

四、联合竣工验收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工业项目基本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科室主要负责人为联合竣工验收责任人,确保联合验收工作扎实开展。

(二)严格工作制度。本实施意见后,无特殊情况,原则上各部门不得单独组织验收。各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按本意见开展竣工验收工作,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严格执行联合竣工验收相关工作制度。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竣工验收通知单》后,相关部门责任人要按规定准时参加验收,填写验收意见,遵守相关规定。对已通知验收而无故缺席的部门作验收“默许”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该部门相关责任人负责。

(三)加强监督考核。联合竣工验收是一项新生事物,必须强化监督,加大考核力度。区监察局与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责任人签订联合竣工验收工作责任书,确保联合竣工验收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