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精神病人排查收治事宜

时间:2022-03-27 03:51:00

肇事精神病人排查收治事宜

自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理实施办法》开展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排查收治工作,较好的维护了我镇的稳定。为贯彻落实好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确保我镇的长治久安,特别是世博会、亚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现就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排查收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排查,切实做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摸底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居)工作人员要立即对所辖区域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排查工作要求做到城区不漏街巷,农村不漏小组,确保逐一排查到位,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村(居)要确实做到底出清、情况明,详细登记精神病人的身份、发病史、有无肇事肇祸行为,以及鉴定和收治管控情况,各村(居)必须于4月22日将登记表上报镇综治办。

二、精心部署,确保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工作落到实处。对排查出来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要立即上报镇综治办,并配合县有关部门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送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鉴定,凡经确认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一律强制收治,村(居)委会负责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强制收治后的相关事宜。

三、切实加强管控。对在家且有法定监护人的精神病人,要根据病人及其家庭的不同情况,落实管控责任人和管控措施,村(居)委会必须落实一名责任人定期走访精神病人家庭,了解病人的生活情况,督促精神病人家属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对于强制收治的病人病情稳定可以出院的,要督促其家属告知我办或镇派出所,落实管控措施。

四、果断处置,明确责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是限制行为能力或无行为能力的人,对正在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各村(居)要立即上报我办和镇派出所,并采取适当措施稳控病人,防止其发生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对收治管控措施不到位、发生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村(居)委会,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报镇党委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同时给予该村(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限期整改或一票否决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