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便民服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1 03:24:00

各镇便民服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赣发〔2012〕4号),以及省纪委《关于在全省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赣纪发〔2012〕4号),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及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要求,现就推进我区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提出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主题,以便民利民、务实高效、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为原则,促进各镇基层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促进我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供动力。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村民。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从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维护村民切身利益入手,不断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2、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整合镇、村资源,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共有、共享。

3、责权统一,管理有序。明确便民服务中心的职责和权利,促进各项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目标任务

1、2012年6月底前,各镇都要建设好便民服务中心。镇有关涉农部门及基层站所必须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事窗口,为农民和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2、规范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名称(市区镇便民服务中心,区镇村便民服务站),统一管理,规范服务。实现四个功能:

(1)便民办事功能,通过设立办事窗口,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办证和咨询等服务;

(2)为民理财功能,通过实行“村帐镇”、“组帐村”等方式,帮助农民群众管理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

(3)帮民致富功能,通过成立支农服务队、设立支农服务电话等方式,为农民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农技指导等服务,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帮助农民群众勤劳致富;

(4)促进和谐功能,通过设立群众信访接待室,实行开门接访,使农民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有组织帮”,及时化解农村各种矛盾,有效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3、设立镇公共资源交易站。镇、村凡使用国家、集体资金建设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没有进入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的,必须进入镇公共资源交易站进行。镇公共资源交易站可以与便民服务中心同场地办公。

4、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和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政务公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办事回执卡制等基本制度。

四、基本构架

各镇党委要指定一名镇领导分管并负责便民服务中心日常工作运行,镇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和报告。

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一中心二窗口三室四站”的模式建立,即建立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两个便民服务窗口,即“村帐镇”服务窗口和帮民致富窗口,“三室”即群众信访接待室、便民阅览室、会议室,“四站”即镇农技服务站、就业服务站、党员服务站、计生服务站。

五、服务内容

1、承担社会事务服务。围绕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政策法律咨询、民事调解、信息咨询等服务。

2、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实行民事村办、干部制,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制,定期走访、巡回办公制,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人性化服务。

3、提供人性化便民服务。针对农民群众由于办事程序不清、政策不明、外出务工时间与机关工作时间同步带来的办事难问题,为群众发放便民代办服务联系卡,实行办事内容、程序、费用、时限和联系方式“五公开”,为群众提供代办有关证件,代送扶助资金和物资,代请技术服务人员,代问政策法规,代交应缴资费等代办服务项目。

4、搭建联系服务党员平台。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联系服务党员窗口和意见建议箱,既为党员提供优质、全面、周到的服务,又提供了党员向上级党组织表达利益诉求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正当渠道。

六、有关要求

1、各镇(有关街道)要因地制宜,本着“一窗受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的原则,对基层站所现有的办公场所和镇办公场所进行有效整合,统一管理、统一利用,实现现有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

2、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六公开服务”,即:办理事项、办事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政策依据公开。在具体办事程序上,根据不同的服务事项,建立相应的运行机制,实现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即时办,承诺的事项不延办,一个事项一地办。

3、涉及部门及基层站(所)要从农村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明确服务项目,努力把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项目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配合做好镇基层站(所)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设立办事窗口,给予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帮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有条件的地方要在村、组设便民服务站。

4、今后新建镇政府办公楼,要本着科学、合理、便民的原则,将便民服务中心纳入办公楼建设规划。

5、各镇党委、政府要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考评指标体系,明确考评内容、方式,重视考核结果运用。

6、纪检监察机关将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违反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窗口工作人员,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