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经济体系改革意见

时间:2022-03-02 08:54:00

发改委经济体系改革意见

一、深化乡村体系体例变革,出力构建统筹城乡开展的体系体例机制

(一)稳步推进乡村产权准则变革

在不变和完美乡村根本运营准则的前提下,持续推进乡村集体地盘一切权、地盘承包运营权、宅基地运用权、集体建立用地运用权确实权注销颁证。依法维护和完美已确权的各类产权权能,树立健全乡村地盘承包运营权流起色制,建立乡村地盘承包运营权流转平台,树立健全地盘承包运营流转市场,加速流转效劳平台建立,鼓舞指导多种方法流转,立异流转好处联合机制。(市疆土资本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担任)

部分试点、封锁运转、标准治理、后果可控的准则,严厉标准城乡建立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合理节制挂钩周转目标规划,在统一县级行政区域内设置项目区,依照清楚产权、维护权益的准则,合理分派地盘运用中的增值收益;明白受益主体,标准收益用处,确保所获地盘增值收益实时悉数返还乡村,用于支撑农业乡村开展和改善农人出产生涯前提。江阳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变革实验区,要树立完美乡村集体运营性建立用地流转和宅基地治理机制。(市疆土资本局、市财务局担任)

深化集体林权准则配套变革,完美林权典当借款和流转治理方法。深化推进丛林分类运营和丛林采伐治理准则变革。(市林业局担任)

(二)加大乡村投融资体系体例变革立异力度

健全完美财务资金投入“三农”的不变增进机制和指导金融加大“三农”效劳的促进机制,落实乡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助政策、县域金融机构涉农借款增量奖励政策,完美村级公益事业建立一事一议财务奖补政策,加大鼓励性奖补力度。(市财务局、市开展变革委担任)。

持续以股权革新和产权变革为重点深化乡村信誉社变革,积极争夺在我市组建乡村贸易银行。(市金融办、银监局担任)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乡村金融机构试点,持续扩展小额借款公司试点,标准开展乡村资金合作社,改善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金融效劳前提,立异乡村金融产物和效劳,积极拓展合适农业乡村特点的金融效劳,探究乡村产权典当融资,树立完美乡村信誉系统。(市金融办、人行中支、银监局担任)

进一步完美农业保险政策系统,扩展农业保险的种类和掩盖面,促进乡村小额人身保险、乡村家庭财富人身综合保险、农机具保险等涉农保险营业开展。(市财务局、市金融办担任)

(三)积极稳妥推进户籍治理准则变革

依据经济社会开展程度,在充沛思索城市综合承载才能的前提下,放宽县城和中间镇落户前提的政策,以正当固定居处和不变职业为根本落户前提,进一步放宽农人工进城落户、引进人才户口迁徙、亲属到城镇投靠落户、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户口迁徙等的限制前提,并逐渐享有与本地城镇居民一致的权益。制订出台我市统筹城乡协调开展推进户籍准则变革的施行定见。(市公安局牵头)

(四)健全完美城乡底层管理机制

稳固和完美党指导的底层民主自治机制,完美村(社区)自治组织民主选举、民主决议计划、民主治理、民主监视准则,遍及树立村务监视委员会准则,加大乡村社区建立实验掩盖面,积极培养开展城乡社区效劳性、公益性、合作性社会组织。(市民政局担任)

(五)标准开展现代农业出产运营组织和社会化效劳系统

依法树立农人专业协作社指点效劳系统和综合协调的任务机制,完美农人专业协作社管理构造和内部治理准则,树立和完美好处联合机制,落实搀扶政策,推进示范社建立和协作社规范化建立,展开“农超对接”、“农校正接”“农企对接”试点。在乡镇履行农业综合效劳形式,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连系的推行方法办法立异,加速树立以底层农业技能推行站为主体的多元化系统。(市农业局担任)

二、深化市场主体变革,完美根本经济准则

(六)持续抓好已改制企业标准和完美任务

依照树立现代企业准则的要求,完美公司法人管理构造,推进股权多元化,实在转换运营机制。要连系区域经济开展的资本优势和财产优势,经过资产重组、企业整合等方法,力争开展有中心竞争力和自立常识产权的公司、集团,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开展特征财产集群。处理好封闭、破产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的变革,妥帖处置各类企业的社会保证遗留问题。(市国资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务局、市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担任)

(七)标准推进公司制变革,加强企业直接融资才能

鼓舞企业经过股份制、投资主体多元化等方式吸引民间资金和外商投资;充沛应用本钱市场的融资功用不时拓展上市融资渠道,支撑有前提的企业在境表里上市和刊行债券。充沛发扬华西证券的券商功用,发明前提支撑企业积极上市融资。重点培养酒类“小巨人”企业、川油钻采、兴泸投资、市贸易银行等企业,积极发明上市前提。树立拟上市企业储藏库,执行分类指点、动态治理,构成“培养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对拟上市企业,优先立项、报批,并赐与用地、资金等搀扶。对企业上市,执行专项奖励。积极支撑具有前提的中小企业应用“三板”市场展开融资。(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开展变革委担任)

(八)深化完美公用行业变革

深化水务体系体例变革,进一步理顺本能机能,完美职责,树立事权明晰、分工明白、行为标准、运转协调的水资本治理任务机制。(市委编办、市水务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立局、市城乡情况卫生治理局担任)

(九)进一步完美非公有制经济开展的政策体系体例

仔细贯彻落实《人民当局关于进一步鼓舞和指导民间投资安康开展的施行定见》(川府发〔2011〕4号),制订完美相关配套方法和详细办法,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投融资范畴,鼓舞民间本钱参加根底财产和根底设备建立,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保证性住房建立、社会事业等范畴,指导民间本钱重组,推进民营企业增强自立立异和转型晋级。增强对民间投资的效劳、指点和标准治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撑力度,推进展开动产典当借款、小额信誉借款、联保借款等金融效劳。(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人行中支、银监局担任)

三、健全资本节省和情况维护体系体例机制,推进构成科技立异驱念头制,促进经济开展方法改变

(十)完美资本科学开拓应用机制

严厉工业用地投资强度治理准则,鼎力推进工业项目用地价钱调控机制和低效工业项目退出机制,健全建立用地规范系统,树立地盘节省集约应用与地盘应用年度方案目标分派挂钩准则,探究树立各类园区低功效地制约退出机制。优化矿产资本开拓应用构造,完美开拓新形式和好处共享机制,树立健全矿业权有形市场。(市疆土资本局担任)

(十一)积极推进资本产物价钱变革和环保收费变革

积级推进居民用电户表革新和阶梯电价准则,逐渐执行贸易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变革,完美农业用水价钱治理,推进居民用水户表革新,研讨城市用水阶梯水价方法;简化自然气发卖价钱类别,树立民用自然气发卖价钱与出厂价钱调整联念头制,完美自然气价钱调理金准则;完美污水处置和城市渣滓处置收费治理准则。(市开展变革委、市水务局、市环保局担任)

(十二)健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准则

确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目的义务。强化节能减排目的责任审核,鼎力推行合同动力治理,树立完美开展轮回经济的政策机制。(市开展变革委、市情况维护局担任)

(十三)探究树立财产科技新体系体例

整合科技资本,鼎力推进我市技能立异工程,加速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连系的技能立异系统,以自立常识产权为中心,以科技效果贸易化为重点,推进立异型企业和财产技能立异联盟建立。疏通立异价值链,建立科技效果转化效劳平台,构建科技金融效劳系统,增强立异型科技人才培育,落实促进科技效果转化政策办法。(市科技局牵头)

四、完美公共财务体系体例和当地金融系统,深化投融资体系体例变革,进步公共资本装备效率

(十四)深化推进财务治理准则变革

持续完美当局预算系统,进一步标准公共财务预算,健全当局性基金预算,具体推建国有本钱运营预算试点,推进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探究树立预算编制、执行、监视相别离的新机制。完美国库集中收付运转机制,市本级具体施行公事卡变革,并在具有前提的区县展开试点。完美当局收购准则系统,树立当局收购电子平台,立异任务机制。市本级具体施行、区县积极试点财务支出绩效评价。健全县级根本财力保证机制,完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证机制。完美当局性债权治理准则,研讨制订我市增强融资平台公司治理和当局性债权监管方法,探究将当局性债权进出和归还归入财务预算治理,增强年度当地当局债券运用归还治理,推进乡村公益性债权化解。(市财务局担任)

(十五)健全完美当地金融系统

积极推进川滇黔渝连系部区域性金融效劳中间建立,鼎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效劳机构,积极开展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加速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变革,进一步深化乡村信誉社变革,加速强大城市贸易银行、证券公司、财富保险公司等当地法人机构本钱实力,鼓舞当地法人金融机构营业跨区域开展,加大对村镇银行、小额借款公司、乡村资金合作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的支撑力度,标准开展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效劳类机构。改善单薄环节金融效劳,增强对小型、小微企业金融支撑。鼓舞支撑金融机构展开产物、营业和效劳方法立异。指导上市公司运用债券东西融资,促进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开展。(人行中支、银监局、市金融办、市开展变革委担任)

(十六)立异投融资体系体例机制

健全当局投资决议计划和治理机制,研讨树立当局严重投资项目公示和后评价准则,完美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立案准则。(市开展变革委担任)

着手完美当局投资非运营性项目代建治理施行细则及相关配套文件。(市住房城乡规划建立局担任)

标准完美市和区县当局投融资平台建立。(市国资委、市开展变革委、市财务局及各区县当局担任)

五、加速推进收入分派准则变革,健全社会保证准则,促进民生改善

(十七)加大收入分派准则变革力度

履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准则,树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进机制和付出保证机制,制订工资指点线、人力资本市场工资指点价位,合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规范。完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工资总额治理准则,进一步标准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运营治理者收入分派方法。(市开展变革委、市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局、市财务局担任)

(十八)深化社会保证准则变革

加速新型乡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镇居保)试点措施,力争在2012年新农保和城镇居保试点掩盖一切区县。进一步完美职工根本养老保险准则,标准职工根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治理,强化社会保险考核和劳动保证监察法律任务,起劲进步征缴率。研讨新农保、城镇居保、职工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方法。积极推进医疗、赋闲、工伤、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按国度规则调整企业退休人员根本养老金和工伤人员待遇,逐渐进步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待遇程度。(市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市财务局担任)

进一步完美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乡村“五保”、暂时生涯救助准则,健全优抚安顿准则。(市民政局、市财务局担任)

(十九)树立健全住房保证准则

鼎力开展公共租赁住房,持续推进廉租住房、经济合用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立,深化施行棚户区和乡村危房革新,逐渐调整完美投入、用地等保证机制和政策办法,建立城镇保证性住房1.34万套,革新各类棚户区0.26万户,革新乡村危房0.96万户。(市住房城乡规划建立局担任)

(二十)健全完美价钱补助机制

启动编制低收入居民根本生涯费用价钱指数任务,树立健全价钱暂时补助和最低生涯保证、赋闲保险规范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念头制,树立和完美价钱调理基金准则,依据市场物价上涨状况,合时发放价钱暂时补助。推进公共产物价钱变革,完美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公用公益范畴价钱政策,构建惠民价费系统。(市开展变革委牵头)

六、加速社会事业体系体例变革,立异社会治理体系体例,促进根本公共效劳均等化

(二十一)施行医药卫生体系体例重点变革

加速推进根本医疗保证准则建立,稳固扩展根本医疗保证掩盖面,城镇职工和居民根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进步到90%以上,新型乡村协作医疗参合率不变在95%以上,具体提拔根本医疗保证程度。初步树立国度根本药物准则,扩展根本药物准则施行局限,树立标准的根本药物收购机制,具体推进底层医疗卫生综合变革。健全底层医疗卫生效劳系统,持续增强底层医疗卫活力构和以全科大夫为重点的底层医疗卫生步队建立,改变底层医疗卫活力构效劳形式。具体展开10类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完成严重公共卫生效劳项目,促进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均等化。积极稳妥推进公立病院变革,加大变革试点力度。在市人民病院和市中病院进行综合变革试点,每个区县选择一家区县级病院展开综合变革试点任务,其他区县公立病院展开单项变革试点,力争有所打破。树立健全公立病院与底层医疗卫活力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以病报酬中间完美公立病院内部运转机制,鼓舞和指导社会本钱举行医疗机构,加速构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式。(市开展变革委、市卫生局、市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市财务局、市委编办担任)

(二十二)具体推进教育体系体例变革

具体贯彻落实国度、省、市《中长时间教育变革和开展规划大纲》精力,环绕建立“川滇黔渝连系部教育培训中间”的总体计谋目的,深化推进教育体系体例“十大变革试点”。即:展开建立川滇黔渝连系部教科城变革试点,推进跨行政区域教育交流机制建立;组织施行“完美支撑民办教育开展的政策办法”变革试点,探究完成民办教育疾速开展的途径和办法;推进本质教育变革试点,树立减轻中小学生课业担负的有用机制,完美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系统;展开义务教育平衡开展变革试点,探究树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开展机制,逐渐执行县(区)域内教员、校长交流准则;展开职业教育办学形式变革试点,以推进当局统筹、校企协作、集团化办学为重点,探究部分、行业、企业参加办学的机制;展开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投入保证机制变革试点,进一步树立和完美县区当局依法添加投入、社会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长效机制;展开学前教育变革试点,探究当局主导、社会参加、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系体例;展开终身教育体系体例机制建立试点,树立区域内通俗教育、职业教育、持续教育之间的沟通机制;展开树立现代黉舍准则变革试点,探究中小黉舍长担任制,树立校务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完美民主治校、民主治理的现代黉舍准则;展开拔尖立异人才培育变革试点,探究各级各类黉舍有机联接培育立异人才路子,展开高中阶段拔尖学生培育形式变革试点。(市教育局担任)

(二十三)持续深化文明体系体例变革

仔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经过的《关于深化文明体系体例变革、推进社会主义文明大开展大昌盛若干严重问题的决议》,以转企改制为中间环节,具体推进市、县级国有文艺院团变革,加速市级运营性文明单元转企改制,推进树立现代企业准则。持续施行严重公共文明效劳工程,进一步提拔根本公共效劳均等化程度,树立和完美公共文明效劳财务投入保证机制。(市文明新闻出书局、市广电局担任)

(二十四)加速社会治理体系体例变革

推进社会治理立异综合试点,具体施行社会不变风险评价准则,完美“大调停”联念头制。健全新型社区治理和效劳体系体例,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底层组织转移,延长根本公共效劳本能机能。完美社区居民自治准则,理顺底层当局及其派出机构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关系,积极开展社区效劳站等专业效劳机构。深化社会组织注销治理准则变革,探究社会组织治理新机制,展开全市性行业协谈判会评价任务。(市民政局、市委群工局、市司法局、市综治办担任)

七、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增强行政效能建立,促进依法行政

(二十五)稳固深化当局机构变革

展开市级部分和区县当局机构变革成效评价任务,研讨提出进一步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的建议定见。(市委编办担任)

(二十六)完美行政审批准则

深化推进以“两集中、两到位”为首要内容的相对集中行政审修改革,完美以部分行政审批科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转机制,标准严重项目审批效劳运转机制,增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转的监视。稳步履行并联审批任务,持续推进政务效劳中间规范化建立,增强电子效劳大厅、政务效劳中间电子监察,不时拓展电子监察局限,严厉落实责任追查准则。(市当局法制办、市监察局、市当局政务效劳中间担任)

(二十七)标准行政运转机制

完美科学民主决议计划机制,落实严重行政决议计划有关准则,健全行政决议计划风险评价机制。(市当局各部分、各区县级当局担任)

具体启动区县当局创立法治型当局运动。(市当局法制办、各区县当局担任)

深化推进政务公开,树立健全监视和保证机制。(市当局办公室、各区县当局担任)

展开县级以上当局行政复议标准化建立,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探究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市当局法制办、各区县当局担任)

完美行政调停准则,界定局限,标准顺序。(市当局法制办、市当局有关部分、各区县当局担任)

(二十八)具体深化人事准则变革

依照国度一致摆设,稳步推进公事员职位聘用制试点任务,树立公事员分类治理准则,深化推进事业单元人事准则变革和职称分类变革。(市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担任)

(二十九)持续推进扩权强县变革试点

具体清算扩权事项,总结权限下放后运转状况,标准市、县任务关系,树立健全统筹治理机制,进一步研讨放权政策,立异完美扩权强县政策办法,积极探究扩权强镇试点,引入竞争机制,强化动态审核准则。(市财务局牵头、市当局有关部分担任)

各区县当局、市级各部分要注重规划指点,参照国度和省年度变革任务定见,连系实践,提出详细定见或施行方法。要增强组织指导,把严重变革义务归入主要任务议程,落实完美指导担任制,牵头担任部分要自动会同相关部分科学合理制定变革施行定见或任务方案,明白目的义务,细化任务内容,落实责任要求,有序组织施行;相关部分要连系本身本能机能,积极承当相关变革任务,共同推进变革项目。要注重统筹协调,健全完美部分间协同合力推进变革的任务机制。要注重催促反省,动态把握各项变革施行发展和落实完成状况,评价剖析,发现问题,研讨对策,调整改良,确保年度各项变革目的义务获得本质性发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