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目标考核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7 04:58:00

工业目标考核发展工作意见

为贯实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业发展目的,经过抓企业、抓项目、优情况,具体完成“三个一百”的目的任务(固定资产投资添加100亿元,财务支出完成100亿元,招商引资实践到位资金100亿元),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出如下施行意见:

一、工作目的

年,完成悉数工业添加值60亿元,增进46.3%;工业投资35亿元,增进118.8%;工业招商引资实践到位资金12亿元;非公经济添加值79亿元,增进21%;乡镇企业添加值29.3亿元,增进1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二、突出重点,增强办法,切实加速工业经济发展

(一)抓好“112”工程,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大力施行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提高工业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奉献率。依照“储藏一批、前期一批、开工一批、完工一批”的项目建立要求,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优化投资构造,增强投向指导,做好项目储藏、规划和前期工作,优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促进产业构造调整的项目,争夺列入省“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112”工程(10个投资上亿元、1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2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建立项目),完善项目治理机制,增强协调服务,积极争夺国家、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立、完工、投产、达产,构成新的经济增进点,完成增投资、扩总量、强基本、增潜力、促晋级的目的。

(二)抓好招商引资,加速优势产业发展。依照“构建产业链条、培养产业集群、强大中心企业、建立严重项目”的思绪,发扬我市小水电、矿产、生物资源等特征产业优势,积极引进产业联系关系度高的项目,延伸产业链,新上一批严重产业项目,强大一批优势企业,发展一批产业集群,培养一批品牌产物,构成大中小企业配套、上下流产业联动的产业集群。大力施行工业领域开放引进战略,增强对国表里本钱、技能转移规则的研讨,多方搜集投资意向信息,论证、挑选一批前提相对成熟的项目,精心筹划包装,采取经贸活动推介、收集推介、行业协会推介等多种方法,自动增强与省表里大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沟通,引龙头、引资金、引技能、惹人才,促进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优势竞争力。重点围绕中小流域近期可开发应用的113万千瓦水能资源和铅锌、硅、铜、铁等矿产资源,增强矿电项目招商引资,加速矿电产业发展;引进酒及饮料、制茶行业战略投资者,加大行业整合力度,提高集约发展程度;结合特征农业基地发展,引进农产物深加工企业,积极培养新兴产业。

(三)抓好扶优培强,加强企业发展实力。依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划化,着力培养支柱产业群的要求,坚持提总量与优构造偏重的准则,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促进经济转型的新时机,立足资源优势,重点在生物加工、新动力、新资料等行业追求打破,着力促进我市传统的农产物加工产业、动力资源型产业的构造不断优化、晋级、转型。着力施行“工业发展倍增方案”,加速企业组织构造调整,经过重组结合、嫁接革新等多种路子,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竞争优势分明、带动力强的大企业。以年销售收入在300-500万元的小企业为重点,施行企业培养和生长工程,增强指导、提高综合本质,发展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加强企业全体竞争力。

(四)抓好园区建立,建立产业发展平台。工业园区建立是促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的基本性工作。要在加速工业园区建立发展的还,积极推进各县(区)工业园区的规划建立,着力打造各具特征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平台,力争把工业园区建立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区、技能创新的实验区和城市发展的新兴区,吸引更多的优势企业、项目入园,促进产业集聚。年重点做好县矿电工业小区、勐省工业小区、区博尚高岭土加工小区、凤庆县滇红茶叶加工小区的总体规划编制和市级特征小区认定申报以及建立推进工作。要抓住规范厂房建立的时机,加速园区规范厂房建立,对入驻工业园区规范厂房的企业执行免租、零费、列支津贴及就业定补政策优惠,用3年时间建立50万平方米的规范厂房,年重点组织完成工业园区、、区、县规范厂房规划、设计、建立工作,年内新建10万平方米规范厂房,争夺省上的支持,切实加速规范厂房建立,为加速工业发展发明基本前提。

(五)抓好循环经济,改善资源生态情况。节能降耗既是转方法、调构造,快发展、上程度的必定要求,又是企业提高效益的一项主要办法。要加速裁减掉队生产才能,推进低温余热应用、水循环应用、电机系统优化等节能技能革新。深化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大力推行绿色照明等节能环保产物,增强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的节能降耗力度。加速施行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应用为重点的节能减排工程;加大企业施行节能技能革新力度,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建立,构建节能型产业系统,加速传统产业革新晋级,不断延长产业链,抓好10户重点企业和省“双百”企业节能工作;突出抓好矿冶、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加速推进节能减排技能提高;加大资源开发的调控力度,大力推行资源应用率高、污染发生量少的洁净生产技能、工艺和设备,降低动力耗费;深化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作,储藏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力争夺得循环经济发展新打破,积极支持糖业循环经济链关键技能创新,促进提质增效,加速循环经济发展。要努力构建县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用调理、企业自觉行动、大众积极参加的促进节省型社会建立的运转机制。

三、增强指导,完善体系体例机制,为工业发展供应保证

(一)增强指导,落实责任。市人民县政府成立由锁飞市长任组长、张中义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财务、经委、招商、环保、国土资源、建立、国资、国税、地税、工商、供电等部分为成员的市服务企业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经委。坚持月度工业经济情势分析准则,有用整合行政资源,推进落实“三个一百”相关工作,研讨、协调停决工业发展中存在的坚苦和问题,构成加速工业发展的合力。进一步落实责任,坚持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挂钩联络机制。针对企业、项目审批难、落地难、融资难等首要问题和坚苦,对36户规划以上重点企业和投资额在4000万元以上的21个重点项目,坚持由发改、财务、工业园区、计算、国土、环保、农业、林业、质监、金融、税务等部分挂钩联络帮扶机制,协助协调停决用地、规划、资金、水、电等制约要素,促进企业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建立。岁终以企业生产运营目标、项目进度和完成投资目标为根据,对挂钩部分服务企业状况进行综合审核,依据审核后果赐与表扬奖励,详细审核方法另行制订。(见附件:《年重点企业挂钩表》、《年重点项目挂钩表》)

(二)坚持健全工业发展体系体例机制

1.坚持工业发展责任目的制。年起,以昔时工业发展目的为根据,按一年必然责任书、一年一检查的方法,坚持市县政府对县(区)县政府和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工业经济发展责任目的审核准则。对昔时完成责任目的任务100%的责任单位,市县政府赐与一次性奖励12万元;对完不成目的任务的,赐与传递批判。还把责任目的完成状况作为责任单位首要指导政绩审核的主要根据。

2.坚持企业上台阶鼓励机制。年起,以上岁终为基数,对昔时销售收入辨别打破20亿元、15亿元、10亿元、5亿元以上,还上交税金辨别打破2亿元、1.5亿元、1亿元、0.5亿元以上的企业,市县政府一次性辨别赐与企业法定代表人10万元、8万元、6万元、4万元上台阶奖励。

3.坚持严重投资项目鼓励机制。年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昔时实践完成工业投资1亿元以上、投资在前10位的项目,年内由市县政府一次性辨别赐与项目业主6万元的奖励。

4.坚持“市工业十强企业”评选鼓励机制。从年起,对销售收入和上交税金排名在前10位的当地工业企业,由市委、市县政府授予“工业十强企业”声誉称号,并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赐与5万元的奖励,延续三年被评为十强的企业将作为我市的重点企业,享用县政府特殊支持:一是依据企业征税状况,按税收征缴级次,从2013年起五年内,由县(区)人民县政府对当地分享收入的局部按必然比例返补企业,专项用于技能革新、扩展规划和市场开辟;二是优先保证煤、电、油、运以及原资料等生产要素装备;三是作为市创业奖和其他声誉评选的优先前提。

(三)完善工业投融资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1.加速金融服务系统建立。建立银企交流平台,完善银政企联席机制,深化银企协作,加大信贷对工业的支持力度。加速坚持融资担保系统,依照国有控股、企业参股或国有独资的方法,加紧落实投资主体及本钱金,年内完成市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的组建工作并积极开展担保营业;落实民营融资担保公司税费优惠政策,坚持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赔偿机制,支持民营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强大。增强企业上市培养,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2.坚持国有本钱投资机制。以国投公司为主体,增强国有资产本钱化运作,经过市场手段,施行对重点产业、企业的战略性投资,发扬国有本钱在重点行业整合、严重项目建立、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的调控、指导、杠杆效果。以白糖、有色金属、茶等首要工业品为对象,坚持主要工业产物收储机制,发扬县政府收储在调理企业库存、调度资金周转等方面的效果。

(四)增强综合协调服务,营建工业发展优越情况。依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划化”的要求,增强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扶持政策意见的研讨、制订工作,重点在水电、矿产、生物产业上追求打破,指导农产物加工产业、资源型产业为主的产业构造优化晋级。完善经济运转监测系统,坚持月度经济运转分析例会准则,增强对县(区)责任目的、重点企业生产运营目标、市场供求及价钱变化状况的监测、分析、预警猜测和对策研讨工作,加强调控的自动性、针对性、有用性。抓好方案用电治理,协调推进城乡电网革新,理顺小水电上网通道,采取大用户直购电、枯丰谷峰价差优惠、电价和矿产物价钱联动等多种方法,坚持发、供、用三方多赢的电价机制,努力营建我市工业用电本钱“凹地”;妥善处理蔗渣浆纸项目、新型干法水泥项目投产后煤炭供应均衡;与省级部分协调好出省产物的铁路运力分派;推进甘蔗、畜禽、竹(木)等生物原料基地建立和境表里矿石供应渠道建立,保证企业生产需求。

(五)增强工业人才培育,注入工业发展生机。坚持科学的人才引进、培养、运用系统,加大对工业经济部分干部的培育和选拔力度,以经济类和复合型人才为重点,拓宽工业经济治理人员选人用人渠道,加大现有工业经济人才的选调力度,充分经济系统工业人才治理步队。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挂职磨炼等多种路子,增强干部本质教育,提高专业本质。增强企业运营治理人才、专业技能人才、技能工人三支步队建立,着力培育引进开放型、创业型、创新型企业家,提高企业创新才能和运营治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