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监管指导意见

时间:2022-02-21 08:56:00

城市燃气监管指导意见

为确保管道燃气不变供给,标准管道燃气企业运营行为,依据《城市燃气治理方法》、《市政公用事业特许运营治理方法》、《河南省燃气治理方法》,连系我市实践,制订本意见。

一、效劳规范

(一)管道燃气运营企业必需包管所供给燃气的气质、压力、加臭量等目标契合国度现行规范,对用户实行遍及效劳义务,与用户签署供气合同,按商定的工夫、方法供气。对用户用气及拆、改、迁燃气设备请求应实时受理,不克不及受理的,须向用户阐明来由。

(二)管道燃气运营企业要严厉执行物价部分同意的收费规范,不得私自涨价。燃气费收缴应抄表到户。

(三)管道燃气运营企业不得私自中止供气。对过期未缴气费的用户,须以发送缴费告诉单独式提示缴费;对拖欠气费一个月以上,且书面催缴3次以上(含3次)仍不缴费的,经市建委同意,并提早24小时书面告诉用户后方可中止供给。

(四)管道燃气运营企业须在媒体开拓专栏宣传用气常识和留意事项等,实行向用户平安用气奉告和宣传的义务,向用户发放平安用气知识手册,按期对用户燃气设备进行平安反省;设置24小时效劳、抢险值班德律风,实时受理燃气投诉事情。

(五)管道燃气运营企业对可预见性停气和降压供气,须报经市建委同意,并提早24小时布告;对不成预见性停气和降压供气,须在半小时内抵达现场进行措置,还申报市建委并奉告用户;恢复供气时,要进行具体反省并事前有用告诉用户。

(六)管道燃气运营企业应实时向市建委报送用户开展状况、燃气设备建立状况;对市建委交办和当局其他部分转办的投诉,必需在规则工夫内办结。

(七)管道燃气运营企业须树立企业网站(网页),展开网上营业受理、营业征询、气费查询、效劳投诉等营业。

二、监视治理

(八)市建委是管道燃气行业的监管责任部分,公用事业监管中间详细担任管道燃气行业的日常监管。

(九)公用事业监管中间要实行监管职责,设立投诉德律风,受理燃气行业的来访、投诉等;监视燃气供给质量与效劳质量及价钱、收费等。

(十)公用事业监管中间要依照审核规范,对管道燃气运营企业进行年度反省审核,审核执行百分制,得分90分以上的,进行传递表彰并授予标准效劳企业标兵称号,得分80分以上的,发放标准效劳达标企业证书,得分低于70分的,进行传递批判,作废省市年度进步前辈单元评选资历。

(十一)公用事业监管中间要自动深化管道燃气用户小区、用气贸易企业,实时发现宽和决燃气供给与效劳中呈现的问题;问题触及其他部分时,应全力协调停决,不克不及实时处理的须向用户阐明缘由。

(十二)公用事业监管中间要与管道燃气运营企业签署供给保证和效劳规范的和谈,商定平安正常供给、知足遍及效劳、用户称心度等内容;从寓居200户以上的小区延聘5—8名社会监视员参加效劳质量监视,寻求用户对燃气供给和效劳的定见和要求;每年度对效劳质量状况进行一次群众称心度查询,对不克不及到达和谈商定要求,群众称心度低于60%,监管部分责令整改又拒不整改的,在媒体上为不诚信企业,作为运营答应的主要根据。

(十三)市建委接纳明察暗访等多种方法,对管道燃气运营企业和监管人员执行监视。

(十四)管道燃气运营企业应依照监管内容要求,填制响应的出产运营报表,并依照规则上报。

(十五)管道燃气运营企业在出产运营进程中呈现非正常状况时,应以专题申报方式实时上报市建委,市建委会同相关部分进行协谐和处理。

三、罚则

(十六)管道燃气运营企业供给气质和压力不契合国度规则规范,未平安不变供气以及未经同意私自停气的,由市建委赐与正告和责令其限日矫正,还处以1万元—3万元罚款。

未经同意私自中止一个房屋区20%以上用户供气的,由市建委处以3万元罚款,归入企业信誉不良记载,并在媒体上。

(十七)管道运营燃气企业不按同意的价钱执行,私自进步价钱的,由价钱主管部分依法处置。

(十八)管道燃气运营企业私自将所运营的财富进行措置或典当的、因运营治理不善发作严重质量平安变乱的、私自破产歇业形成严峻影响的、达不到契合有关规则的燃气供给效劳规范的、违背城市规划或超局限运营的、因运营治理缘由招致财政情况严峻恶化危及社会大众好处的、拒不实行司法律例规则义务以及和谈商定义务的,监管部分责令其限日整改而拒不整改时,启动应急预案,报经市当局同意后作废其运营资历,由市建委施行暂时接收。

(十九)监管人员要加强责任心,仔细实行监管职责,实时发现问题,并妥帖处置,对玩忽职守形成不良影响的,依照有关规则进行责任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