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县改进爱国卫生意见

时间:2022-02-16 08:27:00

自治县改进爱国卫生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推进“健康”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现就年全县爱国卫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健康”为主线,以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抓手,以巩固市级卫生县城和创建市级、县级卫生单位(卫生乡镇)为突破口,以农村改水改厕和水质监测为载体,以“四害”防治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健康行为、营造健康环境、提高健康素质为目标,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广泛开展全民国卫生运动,为建设“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加强爱国卫生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按照全市卫生创建标准,大力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和生态卫生村创建工作。在巩固市级卫生县城和市、县卫生乡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指导沙子、三河、桥头、悦崃、鱼池等5个乡镇创建市级卫生镇,指导6个村(居)创建市(县)级生态卫生村,指导县人民医院创建市级优秀卫生单位,指导县法院、中学高中部、县供销社创建市级卫生单位。新创县级卫生乡镇11个、县级卫生单位5个、县级红旗卫生单位3个。扎实推进“四害”防治工作,100%的乡镇机关、90%的场镇“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全县农村“四害”密度明显下降。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新增农村旱厕改造10000户,提高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切实抓好农村严重缺水地区的改水工作,力争实现新增10000农村人口使用自来水的目标,最大限度体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扎实推进城乡卫生创建工作

1、巩固市级卫生县城成果。围绕新的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抓好查漏补缺和巩固提高工作。同时,加大对已获得市级卫生镇命名的的创建成果巩固力度,为市上复查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2、积极开展卫生镇创建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2012年底全部乡镇达到县级卫生乡镇的要求,今年规划等5个乡镇创建市级卫生镇,等乡镇创县级卫生镇。对创建成功的乡镇给予适当的奖励。

3、继续开展各项基础卫生创建活动。今年村创建市级生态卫生村;居委、创建县级生态卫生村(居委)。县人民医院创建市优秀卫生单位,县法院、县供销社创建市卫生单位。力争完成3个县级红旗卫生单位、5个县级卫生单位的创建任务;鼓励乡镇积极开展乡镇级卫生村(居委)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卫生乡镇、村(居委)创建交流学习,抓好创建标准培训,学习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调动城乡广大基层单位的积极性,促进基层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

4、继续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卫生创建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通知》(渝办发〔〕200号)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卫生创建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通知》(府办发〔〕351号)精神,结合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的通知》(府办发〔〕130号)要求,制定行动考核办法,适时对各乡镇和各部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和通报,带动和促进农村居民户垃圾清收定点堆放、家禽家畜圈养、农舍内外整洁,增强除害防病意识,培养广大群众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5、大力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充分利用第23个爱国卫生活动月,开展以清除城乡环境卫生死角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继续开展群众投诉及新闻媒体曝光环境卫生问题办理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和规范、健全爱国卫生网络和制度建设。继续开展公共场所控烟活动,积极创建无烟单位(机关),推进全民控烟活动的开展。

6、认真贯彻《市爱国卫生条例》,加强爱国卫生法制宣传,推进健康促进工作。通过深入开展贴近实际、贴进生活、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卫生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

(二)大力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和水质监测工作

1、努力争取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力争完成全年1万户农村改厕任务。加强对项目工作的规范和管理,组织协调项目乡镇召开项目培训会,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观念。继续探索推广具有地方特色和低成本、高效率的农村改厕模式,全面掌握全县农村改厕项目乡镇、村分布信息,坚持项目推进月报制和进度质量通报制。加强技术指导与工作督导,保障建设质量与建设进度。

2、坚持抓好农村村组改水工作。重点关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村组群众饮水难问题,切实解决弱势群体饮水困难,力争新增1万农村人口使用自来水。

3、努力扩大农村水质监测覆盖面。在保持上年31个监测点124份水样监测基础上,增加到40个监测点160份水样出厂水、末梢水、丰水期、枯水期的监测任务。

(三)深入开展“四害”防治工作

1、广泛开展“四害”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第23个爱国卫生月和“四害预防控制周”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四害”防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四害”防控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宣传媒体和板报、专栏、资料等,加大“四害”防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四害”的危害及防控方法,及时报道“四害”防控先进典型。

2、大力开展“四害”统一防控活动。坚持“四统一”原则,组织城乡春秋季统一灭鼠和夏季统一灭蚊、蝇、灭蟑螂等季节性防灭工作,确保“四密”密度明显下降,并在控制范围之内。

3、开展“全市百万农户统一灭蟑螂”活动。完成市上下达我县6万户的任务,切实降低农村蟑螂密度和侵害率,加快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城乡统筹步伐,从根本上减少疾病传播,保障百姓健康。

4、继续加强“四害”密度监测。由县疾控中心负责,所在乡镇政府配合,组织等镇卫生院开展对本辖区“四害”密度监测工作,真实准确掌握全县四害密度动态,为针对性病媒生物防制提供可靠依据。

5、抓好创建卫生乡镇病媒生物防制的达标验收工作,努力为“创卫”和“健康”建设创造条件。

6、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预防和控制四害管理规定》,确保组织、经费、管理等工作的全面落实。

四、工作要求

县爱卫生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领导、条块结合、多方协作、整体联动、互补推进的爱国卫生工作机制,确保全县爱国卫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组建稳定的爱国卫生工作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结合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完善投入机制,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发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让爱国卫生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人人追求健康、人人管理健康、人人享受健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爱国卫生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