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加强计量工作改进意见

时间:2022-02-01 11:40:00

民政局加强计量工作改进意见

构建以各行业主管部门为主体,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开发中心为骨干的统筹协调、分类管理、分级实施的培训网络,开展以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重点的计量培训工作,为计量工作提供人才保障。鼓励参加部级、市级计量课题研究和实验活动,着力培养我区计量学术的带头人。建立区计量专家库,加快培养一批高层次计量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强注册计量师队伍培育工作,提高计量人员综合素质。

充分发挥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促进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的意见》渝府发〔〕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提高企业计量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为目标,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作为计量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各方协调”工作方针,建立适应我区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计量服务保障体系。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逐步建立起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计量工作体制和工作模式,2015年。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技术机构为桥梁的计量科研、创新、应用、推广体系,建成科学合理、先进适用、国际接轨的量值溯源体系和计量检测服务体系,覆盖全区各主要产业、重点领域,计量工作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二)具体目标

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企业数达到150家,企业计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25家计量基础水平较好的企业取得测量管理体系A级以上认证,20家以上企业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全区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搭建和夯实企业计量管理基础的平台。

全区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和环境监测在用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率达到95%以上,计量惠民作用不断凸显。2015年。创建50家诚信计量贸易示范单位,全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全区商贸企业诚信计量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全区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一级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能源计量器具合格率达到95%能源计量数据准确率达到90%能源计量管理作用显著发挥。2015年。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企业计量自主管理体系建设

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我区机械制造、电子通讯、汽车、摩托车、医药化工、建材、服装等支柱产业。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推广先进的计量管理模式,生产加工、工艺控制、产品检验等关键过程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计量器具,全面提升企业计量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充分发挥计量在创建品牌、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合理配备计量检测设备,严格生产过程计量检测,切实解决计量检测手段不足和计量管理水平落后的问题,帮扶定量包装生产企业开展计量保证能力评价工作。

二)加快能源计量评价监测体系建设

围绕节能减排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认真落实供(用)能单位依法配备使用能源计量器具的规定。加强能源计量基础工作。帮助企业开展能源平衡测试,指导企业加强对能源计量检测数据的运用,积极推广先进的数据采集、处理和管理系统,从工艺、检测、设备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不断深化能源计量工作,保证计量数据有效“受控”对耗能企业建立能耗档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实施动态监管。树立一批能源计量示范单位,争创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全市先进。

三)大力实施“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程

把提高区内医疗服务和市场公平交易的计量保障能力作为政府的重要惠民工程,深入开展以服务民生为主题的计量惠民系列活动。每年对全区医院、卫生院(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用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对集贸市场的电子计价秤、台案秤实行免费检定,确保全区关系国计民生的用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的监督抽查,严厉查处短斤少两等计量作弊行为,维护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使计量工作更加深入基层、方便群众、造福百姓。

四)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生产经营者自律、行政部门监管、社会各界监督”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生产经营者遵守诚信计量准则,自觉规范计量行为。加强检定(校准)机构的公信力建设,确保计量行为合法、规范,计量检测校准数据公正、准确。强化诚信计量监督,建立健全企业守信情况公开、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制度,不断拓宽社会参与诚信计量监督的渠道。加大对守法经营、诚信计量单位的宣传,商业、服务业树立一批示范作用的诚信计量典型,努力构建公平、诚信、和谐的计量环境。

五)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

完善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扩展测量范围和服务领域;根据我区产业结构特点,争取建立1个市级计量检测中心,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校准服务,满足我区中小企业计量校准需求,加大区内经济发展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力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为了全力推动计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区质监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经济信息委、区科委、区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环保局、区农水局、区商委、区卫生局、区工商分局、区安监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计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计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质监局,负责日常计量工作的具体协调。

二)完善工作机制

积极探索建立计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研究解决计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牵头搞好本部门、本行业的计量管理工作,确保发展规划、资金支持和激励奖励等相关政策得到落实。

三)加大资金投入

加大对计量工作的经费投入,鼓励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导形成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督促企业积极承担计量新技术、计量新装置、先进检测方法和先进计量管理体系的研究项目,并予以资金保障。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对企事业单位参与计量基准、计量标准、标准物质等计量科研项目进行资助,对我区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校准实验室等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所需经费予以重点保障。区政府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奖励补助办法,为计量事业发展和服务民生提供支持与保障。